開眼eWeekly ﹥Content

《血腥的星期天》《柳巷芳草》看兩位70年代女星


珍芳達演藝生涯出色片刻不少,但糟糕的表演未免也太量產了……最常發生的情況是,同部片表現時好時壞、水準不一,使得我很難苟同她兩座奧斯卡的由來,也沒辦法昧著良心說:這位很有魅力的明星,戲演得真是好!

血腥的星期天》是約翰史勒辛格備受評論家冷落的傑作,本片用類似章回小說的模式去處理英國中產階級的生活波瀾,風格極盡犀利之能事。當然,這也歸功於它有一個犀利的女主角葛蘭黛傑克森。


這位不為當今影迷所熟悉的女演員,可是繼費雯麗之後,影史唯一拿下雙屆奧斯卡影后的英國女演員 ( 她很酷,兩次都未出席 ) 。她幾部代表作台灣坊間難找,故少見討論,其中《戀愛中的女人》、《金屋夢痕》兩部封后作之精彩,只能用瞠目結舌來形容,英國演員強勢的舞台風範融合電影語言的細膩度,葛蘭黛傑克森散發出一種霸道的慵懶魅力。尤其詮釋文學名著角色,她以奔放、鮮明的姿態加以干預,並賦予新意,看似走險,卻達到令人服氣的成績。

1971 年的《血腥的星期天》 (Sunday Bloody Sunday) 是她電影中我最喜歡的一部,那個年代,大概只有她能把這種好色又無奈的女性角色處理得如此潑辣有味……尤其周旋於父母、愛人之間,那種帶點自戀的自剖,顯得淋漓又深刻。結尾一場戲,她和情敵彼得芬治初會,表情從故作鎮定到淡然放下層層轉折,更是精確而嫻熟無比。

葛蘭黛傑克森 1970 年以《戀愛中的女人》拿下首座奧斯卡影后且未出席,隔年《血腥的星期天》再入圍,連莊率可說想都別想 ( 尤其她又是英國人 ) 。這年奧斯卡將目光轉至美國巨星第二代的驕傲——珍芳達。


說真的,珍芳達電影我看那麼多,堪以一句話概括:「她很努力,可惜一直處於摸索狀態。」很多片都可以看出她很努力想演出點什麼,但成果都是「唯恐人家不知她很會演」,而落得灰頭土臉、孤芳自賞。但是呢,我也承認珍芳達是個很有魅力的女演員,所以在《柳巷芳草》 (Klute) 這部封后作品中,你可以輕易挑出幾場出色的獨幕戲,比方深夜被電話驚嚇後的那個靜止氛圍,還有高潮戲邊聽謀殺錄音邊哭的驚人掉淚特寫……

Q :她是個出色的演員嗎?

A :部分片段的確是演得很不錯。

我只能保守地這麼說……電影中,這個妓女角色頻頻造訪心理醫生,照理說應有不錯的發揮空間,可惜,呈現效果都是實問虛答,我們看著女主角布莉一次又一次頭腦清楚地去口述出角色的心理狀態,使人狐疑,那她又何必來看心理醫生?最難以忍受的還是,珍芳達礙眼而蛇足的手部動作 ,一再毀掉每一場戲。又如唐納蘇德蘭第一次進入她寓所,珍芳達那種故作強悍、又抓不到施力點的罵人對白,實在令人如坐針氈。

珍芳達演藝生涯出色片刻不少,但糟糕的表演未免也太量產了……最常發生的情況是,同部片表現時好時壞、水準不一,使得我很難苟同她兩座奧斯卡的由來,也沒辦法昧著良心說:這位很有魅力的明星,戲演得真是好!

註:珍芳達電影中礙眼的手部表演太多了,日後再一一點評。

作者:保溫冰 【《紐約老鼠》】

本期焦點-【v.335】 2012/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