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王牌冤家》奧斯卡最佳劇本實至名歸


總的來說,這部片子也是屬於一次難全懂、二次看有味、三次看拜倒的經典片子。特殊性在於劇本、影像、音樂、內涵上的緊密結合,有著一種難以仿效的迷人風采,確實達到一個綜觀這幾年的愛情片都難以達到的高度跟深度,也難怪獲得文青影評們的一致好評

拖到現在才看這片要先說聲抱歉(對誰抱歉啊= =)。
畢竟,說到愛情片,這部2004年的《王牌冤家》已經成為某種icon。綜觀從以前聽到對這部片的評價,最多人詬病的地方大概都是片名(可以不要看到Jim Carrey就翻成王牌嗎!?),最多人推崇的地方除了本片的才氣縱橫之外,箇中含義也讓人咀嚼再三。不管如何,決定在情人節晚上屏除一切外務好好坐下來看看這片。


其實故事本身劇情不算複雜,主要是簡單的單線愛情故事。故事從內向害羞的Joel(Jim Carrey 飾)邂逅了怪怪螢光女孩Clementine(Kate Winslet 飾)開始,就如同一般的愛情電影一樣,兩個人從邂逅、相戀最後終至爭吵、分離,而故事的轉折就在於當Joel分手後再次遇到Clementine卻發現她好像完全不記得他了?原來是Clementine偷偷的去消除了兩個人之間的愛情!

盛怒之下的Joel決定也要去把自己的回憶給消除,但就在消除的過程中,Joel才發現,即使要記得相戀的痛苦也比忘記一切值得。在時間有限的情形下,Joel要怎麼躲過「忘情雷射光」的威力保留住自己最珍貴的回憶呢?

如此老派的劇情、KUSO的題材配上「王牌XX」的片名難免讓人在看之前就皺起眉頭(我承認我也是這樣),但本片風格獨特、堪稱經典的劇本不但救了這整部片,更讓這整部片攀到了無數電影想要模仿超越都無法搆到邊的高度。


全片特意把可以順序的劇情剪的紛亂交錯,片頭的十五分鐘的沒頭沒尾不提,當Joel開始進行記憶消除當中,穿插出現的過去回憶一開始也讓人有點吃力,但要是耐著性子看下去,電影主軸概念就在這紛亂中慢慢呈現出來。

從結構上來看,從消除記憶的開始,兩人相愛回憶一件件跳出來,剛好是從最後面兩人大吵分手的地方開始,跟現實生活中診所員工Patrick(Elijah Wood 飾)的追求呈相反的軸向;電影的中段一路回溯看到兩人相愛的歷程,就在消除過程當中Joel慢慢的發現自己對她的無法忘懷,開始想要逃離這個過程;於是在回憶當中兩人一面甜蜜重溫當年的愛戀、二方面的還得躲過現實中被消除的命運,現實跟過去的兩相交疊又互相拉扯,劇中劇的成分濃厚讓人目不轉睛。


到了故事後段Patrick一件件的端出Joel的求愛妙招、剛好回扣到Joel消除的兩人相遇最開始的部份、現實生活中Clementine的記憶再度被勾起... ...劇中劇在此時終於匯流,我們也才豁然開朗原來片頭的十五分鐘不是沒頭沒尾,而是同時身兼最好的開頭和收尾!

這樣的劇本乍聽之下紛亂不堪,多一分則過於曲高和寡、少一分則流於無聊裝有趣。好在編劇Charlie Kaufman深知分寸拿捏,該感人之處讓你流淚(兩人回到最初相遇的地方卻又都知道回憶即將消失的橋段堪稱一絕)、該搞笑之處又讓你開懷(從開始亂藏回憶,一下小孩一下大人也是在開現實與過去交疊的玩笑)

(廚房的那段完全是老梗美式笑點,但堆疊在一連串小時候的回憶跟消除危機當中,我還是不禁莞爾一笑。如果這對戀人只剩下天亮之前這段時間可以在回憶中重逢,這些不就多了些離別在即的浪漫嗎?)

加上故事基底是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過的失戀經驗,題材上面不至於陌生也增加了許多觀眾的接受度。即使沒能一開始就完全跟上故事主軸,體會故事完整想表達的涵義,只捕抓到片光零羽也能獲得不少的啟示,也是讓本片如此經典耐看的原因。也就是這樣的看似雜亂無章隨手堆砌,實則細膩用心結構綿密,一舉奪下當年奧斯卡的最佳劇本可說是實至名歸,也成功奠定這片成為經典愛情片的地位。

除了上面提到的劇本之外,導演的影像風格(一些交錯處理的地方有點Danny Boyle的味道)、配樂的層次有味(也是到我覺得OST該收的程度)、取景的貼切配合都讓整片在天馬行空中也能站穩敘事的腳步,更重要的,是本片意涵的層面。

撇開那些華麗的剪接技巧,劇本設計在遺忘的途中Joel重新看到兩人相愛的經過,本來還帶著怒氣沖沖的Joel慢慢的湧起了太多的五味雜陳,重看兩個人漸行漸遠的點點滴滴竟是如此的難過不捨... ...於是Joel開始想要保留某些片段,進而想要放棄消除記憶。我們終於明白,不管是愛情還是很多事情,即使要記得痛苦也比忘記一切值得不是嗎?

最後的首尾呼應,導出就算從頭開始還是要再愛妳一次的真諦不只發生在Joel和Clementine身上,也發生在醫生和Mary身上,告訴我們愛情從來都不是一次的巧合邂逅這麼簡單。不管你說是兩個人的互相吸引、命中注定都可以,我只知道有一天,就算我們都忘了彼此,我還是要再從頭愛上妳一次!

接著又繞回更殘酷的現實,你知道兩個人即使忘記一切了重新相愛了最後還是會導向這樣分手的結局你還願意在一起嗎?故事最後給了個結局,但不見得是我們每個人的結局,畢竟,現實生活中我們永遠都不知道愛情故事的結局的,這也是這部sci-fi love story要反丟給我們思考的東西啊... ...

總的來說,這部片子也是屬於一次難全懂、二次看有味、三次看拜倒的經典片子。特殊性在於劇本、影像、音樂、內涵上的緊密結合,有著一種難以仿效的迷人風采,確實達到一個綜觀這幾年的愛情片都難以達到的高度跟深度,也難怪獲得文青影評們的一致好評!不管如何對任何人都是非看不可的!想看這片的人畢竟已經下檔一段時間了,說你找不到這片實在是說不過去對吧:)

如果你喜歡這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如果你想要你喜歡拼湊劇情就讓你拼到死+堪稱史上出名的難解劇中劇挑戰你的思考邏輯極限:《記憶拼圖》Momento。同是失戀情侶想洗去記憶讓我想到10+10中的這片+黑色幽默又驚悚的風格讓人看過就難忘: 海馬洗頭

我想就是因為Jim Carrey吧... ...這片的預告片可以活生生剪成像是搞笑片只能說是I 服了 U!這片真的不是搞笑片... ...也不是王牌系列的風格... ...不要再誤解了好嗎!?

作者:Mr. England 【Mr. England】

本期焦點-【v.335】 2012/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