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傷心潛水艇》人生低潮的溫情動力


本片在每個段落的結束都是在角色心靈低潮的狀態下突然結束,和片名《傷心潛水艇》的意象相符,在這兩兄弟在生命最低潮的時刻,所心繫的仍然是無法割捨的兄弟情誼

這部丹麥電影是丹麥知名導演Thomas Vinterberg的最新作品,導演以冷冽的色調和徐緩的步調,配上親情溫情的餘光,用相當寫實的手法將邊緣家庭成員的生活呈現出來,段落式的故事安排也用片中兩位角色對彼此的情感拼湊出來,相當觸動人心。

這部片的劇情大綱-----甫出獄的尼克,重獲自由卻仍行屍走肉般生活著,日復一日酗酒讓他既暴躁又迷濛,面對善體人意的鄰居蘇菲,縱使偶有心動,卻無法突破心防,將她視為夜夜洩欲的工具……,這一切自我放逐的人生、壓抑而脆弱的情緒,只因尼克至今仍放不下無以回天的童年錯誤。


在酗酒成癮的母親的告別式上,尼克與摯愛的弟弟重逢,久未連絡的生疏、隔閡,仍掩蓋不了重新團圓的興奮與喜悅。尼克驚訝的發現,原來自己早已添了個天真可愛的姪子馬汀,也是弟弟生活中最珍視的寶貝,只是新生命的加入,卻仍藏不住弟弟異常削瘦、蒼白的臉,已及他手臂上佈滿的針孔與瘀痕……。

僅管兄弟倆懸於心中二十年的誤會還未冰消融解,重逢的喜悅仍替兩人帶來無限的希望曙光,只是在這看似美好的背後,是生活的現實。冷漠又遠離不了酒精麻醉的哥哥,和在毒癮、單親爸爸雙重壓力下的弟弟之間該如何搭起橋樑?兄弟倆到底能不能卸下心房,讓童年的悔恨釋放出來,將破碎的人生重新黏合?

本片以哥哥和弟弟分篇章的段落敘事手法呈現,而導演以其童年時期和成年時期相互做對照,而以兄弟關係衝擊性的轉捩點作為本片的開頭,整部片始終都是以寫實的鏡頭呈現出兄弟倆各自的生活狀況,在低層階級的生活環境下生存的邊緣狀態,筆者覺得相當真實。

本片導演並不是以平鋪直敘的手法來敘述,而是以生活的片面層面的各別描述,慢慢讓觀者了解事情發生的原委,和一般敘述心靈傷痛的電影手法不同,哥哥尼可在成年時期的頹廢且情緒暴躁的模樣,從外界的角度看來,極不容易親近,而本片則相當成功地將哥哥邊緣人的特質和童年時期的傷痛做緊密連結,讓觀者能對角色的情感起伏感同身受,也得以從邊緣人的特質中,感受到童年陰影帶來的深刻影響。

導演在本片運用幾次角色正面的拍攝鏡頭,在黑暗處點著香菸,在香菸的餘光緩緩生存,和現實生活狀況處在黑暗地帶有相當深刻的呼應連結,童年時期事件所造成的深刻陰影,在成年之後會對心理造成多大的影響?本片並未以兄弟各自不同階段的細節描述來說明整個過程,反而透過在描述生活點點滴滴的過程, 讓觀者得以瞥見在成長過程所留下的成長痕跡,敘事的手法委婉,卻又以相當寫實的手法呈現。


本片在每個段落的結束都是在角色心靈低潮的狀態下突然結束,和片名《傷心潛水艇》的意象相符,在這兩兄弟在生命最低潮的時刻,所心繫的仍然是無法割捨的兄弟情誼,在低潮的時期想要抓住的就是雖然看似分裂卻又緊密連結的兄弟情誼,細膩深刻的情感流露,筆者相當欣賞,首尾呼應的童年時期,不僅代表著世代交替的親子情誼,更在傷心的低潮處帶來一絲向上的希望。

導演Thomas Vinterberg早期的作品《那一個晚上》以寫實加上黑色幽默的敘事手法,呈現出在家庭間醜聞帶來的心靈衝擊,擅長以逗馬宣言的拍攝手法呈現的他,在《傷心潛水艇》再度回到他擅長的寫實風格,內斂又充滿溫情的敘事風格,帶有一點北歐的寫實冷調風格,充分將丹麥邊緣家庭所面對的生活困境呈現出來,演員的詮釋也都相當到位,,整體來說導演的寫實風格還是本片的出色之處,推薦給喜歡劇情片的朋友囉。

本期焦點-【v.335】 2012/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