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大魔術師》戲法難解,真情莫測


整體來看,《大魔術師》是一段歡樂且優雅的舞步。整部電影行雲流水一氣呵成,絲毫不露半點破綻,如一場完美魔術一般優美。若硬要挑點骨頭,大概就是電影的尾段部份有幾場戲卡通成份更重了點

照慣例, 正文開始前先來套一點題外話。原本已經決定好了2月要咬緊荷包,只衝《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但奈何《大魔術師》佔盡了約會電影的天時地利人和﹝請 先撇開《愛的麵包魂》不談﹞,所以我還是硬著頭皮去闖了這部預告片看起來有點危險的電影,幸好,《大魔術師》的CP值很高,超高,非常高。可以說是自《讓 子彈飛》之後最幽默捧腹的華語喜劇電影。

從小開始,一直對魔術保持一種敬畏的態度。雖然隨著慢慢成長,也開始瞭解魔術畢竟都是有玄機在內,但對我來說,這些願意把人生奉獻給逗人歡笑之戲法的魔術師,不管在天賦、努力、表現上面,都是值得敬畏的一種職業。


魔術就是如此神奇,當你融入其中。你願意受騙,你希望受騙,你不希望拆穿它,不管你在表面上多努力去尋找它的破綻,但到了最後,你心裡仍然有一個角落希望你找不到一切的破綻。你渴望被那種無解的困惑環繞,然後在魔術師優雅的鞠躬之後承認自己的失敗,歡樂的給予掌聲。

在看《大魔術師》之前,最好瞭解這部電影是一部喜劇片,而不是預告片中提示的那種複雜劇情電影。當然,身為喜劇電影,《大魔術師》選擇的風格是胡鬧的卡通式喜感, 接近《讓子彈飛》的胡鬧幽默,但更卡通化一點。如果你接受《讓子彈飛》風格的笑料,那我想《大魔術師》同樣能讓你捧腹,但如果反過來,可能就會像坐在我附 近的觀眾一樣,一直露出讓我忍不住注意的肅殺表情。


在《大魔術師》的內裡,主要就是由多名演技派演員撐起來的。其中還有更多著名的港片演員來演出一些甘草角色。如果全部認識,那絕對令人歡樂。由其是其中一場雷大牛會軍閥的鬧劇,多名客串的著名演員使出渾身解數逗觀眾開懷,效果實在不用多說,太逗了。

再來是梁 朝偉、劉青雲、周迅,組成的三角難解習題。《大魔術師》不玩王子救公主那套,將故事發展留給更多有趣的伏筆。尤其是幾處轉折實在讓人佩服劇本之精彩,三個 主角個個鮮明,中間一場三人的聚餐,簡直是情愛版的「黃老爺會張麻子鴻門宴」,三人心機拆防,對白妙處雖然差《讓子彈飛》一截,但氣氛營造上卻絲毫不遜色。

再來順便提一下本片特效,本片沒有甚麼太誇張的場面,所以特效顯得很簡單,很舒服,不至於太假。這也是很棒的一個部份。

作為一部賀歲電影,《大魔術師》幾乎沒有「真正的壞人」。就算真的壞,也幾乎壞得很笨,壞得很討人喜歡。梁朝偉演出大魔術師張賢依舊出色,周迅演出冷冰冰的美女也是帶有說服力,劉青雲演出外表跋扈內心善良的軍閥則更是本片一大亮點。


整體來看,《大魔術師》是一段歡樂且優雅的舞步。整部電影行雲流水一氣呵成,絲毫不露半點破綻,如一場完美魔術一般優美。若硬要挑點骨頭,大概就是電影的尾段部份有幾場戲卡通成份更重了點,不過也不影響電影的歡樂程度,還是無庸至疑的精彩。

就像魔術一樣,《大魔術師》用歡樂的姿態掛起誘人歡笑的宣傳,就等觀眾們入場感受電影的神奇魅力了。

個人喜好度:●●●●○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331】 2012/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