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重裝教士》槍彈下的信仰


銀幕硬漢傑瑞德巴特勒主演的《重裝教士》,取材真人真事,從宗教輻射出第三世界的生存議題……槍林彈雨中,再堅定的宗教信念,也成了矛盾與煎熬。

重裝教士》片名乍聽又像另一部英雄式熱血電影,尤其海報上看到傑瑞德巴特勒魁偉身軀聳立,一不仔細,還差點將他手上的機關槍錯看成斯巴達武士刀……「這回傑瑞德巴特勒又要出什麼任務了?」或許你聽說他要去非洲拯救誰,但可能很難料到,這回他扮演的可是一個散盡家財、枉顧妻女的反英雄人物。


取材自美國傳奇人物的《重裝教士》,故事從男主角山姆奇德斯出獄後展開,我們看到一個耽溺聲色、毒品的窩囊丈夫,不知悔改,鎮日與毒友廝混。直到一晚再闖大禍,滿手血跡的他,終於對篤信基督教的妻子哀聲求援……。但,宗教歸依一定意味救贖嗎?電影一路帶領我們挖掘他內心的答案,看他如何蒙受感召,力抗龍捲風、保護妻女,乃至自願前往蘇丹孤兒院服務——然而,當山姆目睹無數孤兒遭受叛軍所虐殺,一把正義之火自胸膛猛然竄起,竟萌生了以暴制暴的想法。他散盡家財在當地成立一個名為「東非天使」(Angels of East Africa)的國際兒童救助站,對叛軍一律格殺勿論,槍林彈雨中,再堅定的宗教信念,也成了矛盾與煎熬……。

帶著欣賞傑瑞德巴特勒展肌肉的預期心理觀賞本片,觀眾或許要質疑何以槍戰彈雨過後,沒有貫見的高潮堆疊或熱血賁張……一張張童稚臉孔上,無助、恐懼、慌亂,也遠多過對英雄的擁戴與感激。


說穿了,蘇丹沒有英雄圍眾;這是貨真價實的煉獄景象,不提供好萊塢式的煽情節奏。
隨著山姆一再往返美國與蘇丹,身兼正義使者與傳教士雙重身分,為了拯救這些小孩,每一回,他都是穿梭槍林彈雨、賭上性命,受冷落的家人對他沒有感激,就連非洲蒙受他救助的孤兒,對他的臉上的凶怒也是敬而遠之。

山姆奇德斯至今健在,也還在蘇丹為千萬孤兒賣命,本片注定不能蓋棺論定主人翁的最終價值,卻頗能捕捉其內心的洶湧波動;《重裝教士》從個體價值的昇華,輻射到第三世界的生存議題,提出信仰與世局的衝突,本難以取得平衡……一旦仰頭看得太遠,所謂心靈平靜,也永遠不會有解答。


憑硬漢形象崛起的傑瑞德巴特勒,從影亦不乏大異其趣的文藝戲路,我們甚至不必懷疑《P.S. 我愛妳》巧藉肌肉男拉開反差,來調和希拉蕊史汪(剛毅形象見長)特質的不足……多數時候,與其說電影界企盼傑瑞德巴特勒重現羅素克洛的戰士鋒芒,不如說傑瑞德更像一種策略性選角的良將,其演技表現未必受重視,出眾外型反而僅凸顯出「功能性」。所以,這次被慧眼相中飾演一個真人真事、又帶反英雄意味的角色,重重難關刻蝕在巴特勒滄桑的臉上,堪稱生涯一大演技挑戰。

重裝教士》導演馬克福斯特曾以《擁抱艷陽天》將荷莉貝瑞推上奧斯卡影后寶座,隨後以《尋找新樂園》大獲肯定,搶入金球獎及導演工會提名,奇趣作《口白人生》亦讓人拍案叫絕,改編自文學名著的《追風箏的孩子》則是理念與取材較貼近《重裝教士》的近期力作。
戰火下脆弱的小生命,本是世上最不受命運眷顧的一群。襯著片中克里斯康乃爾動聽的主題曲〈The Keeper〉,相信觀眾更能感受到《重裝教士》那份荷槍奔馳異地,再賣命也無法止息殺戮的無奈與哀愁。









重裝教士-幕後花絮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331】 2012/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