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分居風暴》人際衝突的社會省思


綿密的故事架 構,和充滿震撼力的劇情發展,在在都表現出編導Asghar Farhadi出色的編導功力,本片是近年來筆者看過最好看的電影之一

這 部伊朗電影以小格局的人物關係,創造出伊朗大時代下的體制與人性之間的掙扎和矛盾,主題看似通俗的家庭問題,卻以極為人性化的觀點,讓觀者得以用各個角色 本身的角度去推論其心靈狀態,豐富的影像細節和陳述,更讓觀者能體會角色的處境,本片每位角色極具張力的出色演出,更為本片帶來十分衝擊性的劇情走向,筆 者認為本片是最不像伊朗片的伊朗片,通俗的劇情卻依然帶有細膩的拍攝手法,更有宏觀的社會縮影,近年來最出色的電影之一。

這部片的劇情大綱-------希敏和納德結褵14年,希敏寄盼女兒在更好環境長大成人、決定移居國外,沒想到丈夫納德卻嚴詞拒絕。原來是孝順的納德放心不下患有阿茲海默症的父親,希敏只好轉向法院訴請離婚…。

法 官認定兩人婚姻還有轉圜的餘地,希敏離婚請求被駁回。無奈而又氣憤的希敏離開丈夫與女兒,回娘家與母親同住。另一頭,納德從貧困教區雇來一名信仰虔誠的 少婦羅芝,照料自己的父親。瞞著失業丈夫出來賺錢養家的羅芝,每天帶著她年幼女兒到納德家幫傭。但她必須清潔納德失智父親的身體,不但牴觸了她的宗教信 仰,精力亦甚感疲憊,因她也向雇主瞞著有孕在身…。

某天納德返家,猛然發現羅芝不假外出,被綑綁的父親則因掙扎翻落床下而失去意識。納德大發雷霆、甫回來的羅芝給驅逐出門,爭執過程中,已然懷胎四個月的羅芝不慎摔落樓梯…。

以家庭關係為主題的電影,已經有相當多類似的電影,不過卻鮮少有將家庭關係的主題,處理的如此細膩, 且充滿社會文化省思。這部《分居風暴》便是成功運用家庭中親子歸屬之間的微妙關係,來表現出教育體系所建構出來的道德良知與社會化思薇之間的互動影響。

彼 此的衝突,所表現出來的就是各自以自身的觀點角度和對方對立的狀態,然而在自以為是的據理力爭的激動情緒之下,卻沒人想去深究事情真正的來龍去脈,而執著 於對自身有利的角度狀態。教育體系所教導我們的,是道德良知和遵守法律規範,然而卻沒有人教我們如果兩者之間要有所取捨, 必須如何做出抉擇?本片即是用一層層揭開事實真相的過程,同時表現出當事人面對不同事實所帶來的衝擊性,做出的不同心理反應。


編 導將角色各個階段的轉折點都設計的相當精準有力,同時也相當有說服力,筆者覺得相當不簡單,本片另外一個值得探討的議題就是,當自身的良心譴責躲過了法律 的制裁,自身內在的心靈又會做何反應?硬梆梆的法律體系,所表現的是公平正義的體現,然而人類所建立的法律體系真的能解決所有事情嗎?答案卻不盡然,因為 在法律判決的背後,要面對的不只是事實真相的認定,還有自身對於法律認定的事實真相所抱持的態度,而這也是自身道德良知的體現。

然而社會化的體系,所牽連的不只是一個個體,而是牽一髮而動全身,而一個個體不只是代表一個人,更是代表一個家庭,一個家庭所產生的問題,在社會體系的運作之下,會影饗到很多家庭的運作,因而對於”真正「事實的真相」,便又因為多重角度考量的緣故,而將自身的道德良知退居其次,而這種複雜的矛盾關係正是社會關係中相當值得探討的議題。

本片飾演納德和希敏的Peyman Moadi和Leila Hatami兩 人精湛的演技,將劇情發展的衝突性,詮釋的具有情感層次感,不管是武裝起來的剛強外表,還是面對內在情感所表現的感性特質,演技收放自如,十分具有張力。 本片運用大量寫實的運鏡,捕捉到家庭關係和社會關係之間的緊密關聯,家庭成員個體和家庭之間的緊密關聯,進而擴大到個體和大社會的緊密關聯。綿密的故事架 構,和充滿震撼力的劇情發展,在在都表現出編導Asghar Farhadi出色的編導功力,本片是近年來筆者看過最好看的電影之ㄧ,強力推薦給喜歡劇情片的朋友囉

得獎事蹟:

亞太影展最佳影片

柏林影展金熊獎、銀熊獎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人道主義評審團獎,

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外語片

廣播影評協會最佳外語片

波蘭Camerimage銀蛙獎

芝加哥影評協會最佳外語片

南非Durban國際影展最佳影片、最佳劇本

伊朗Fajr影展最佳導演、最佳劇本、最佳攝影、最佳音效、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日本Fukuoka國際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金球獎最佳外語片

印度國際影展最佳導演

坎薩斯城國際影展最佳外語片

倫敦影評協會最佳外語片、最佳劇本、最佳女配角

洛杉磯影評協會最佳劇本、最佳外語片

墨爾本國際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美國國家影評協會最佳外語片、最佳劇本

紐約影評協會最佳外語片

線上影評協會最佳外語片

東南影評協會最佳外語片

雪梨影展最佳影片

溫哥華影評協會最佳外語片

Yerevan國際影展最佳影片

本期焦點-【v.331】 2012/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