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繼承人生》感人,影帝呼聲高


《繼承人生》繼承導演一貫的清新小品風格,以詼諧筆觸帶出略為沉痛的故事主軸,喬治克隆尼身為地產與人生的雙重繼承者,該如何理清線索、從過去中找出未來的方向?

2004年,生動有趣、貼近人心的公路喜劇《尋找新方向》,在沒有超大製作、沒有帥哥美女卡司加持下,以一千兩百萬美金預算,座收全球8500萬美金票房,還獲得當年奧斯卡最佳導演、最佳影片、男女配角等五項提名,最後抱回了最佳改編劇本大獎,同時也獲得英國影藝學院、金球獎的同質肯定。


由老帥哥喬治克隆尼主演,擅長以「公路電影」手法探討中年危機的導演亞歷山大潘恩,再度帶來感人新作─「走路電影」《繼承人生》,本週將於院線上映。《繼承人生》繼承導演一貫的清新小品風格,以詼諧筆觸帶出略為沉痛的故事主軸,喬治克隆尼身為地產與人生的雙重繼承者,該如何理清線索、從過去中找出未來的方向?

片子一開始,主人翁麥特自述,「我的朋友一廂情願認為住在夏威夷,簡直置身天堂,似乎我們整天喝著邁泰酒、沒事就衝衝浪,天曉得…」緩緩托出故事主線:妻子伊莉莎白在玩水上摩托車時不慎撞到頭,目前處於昏迷狀態。以往投身繁忙律師事務的他,必須肩負起照顧兩個女兒的任務。


禍不單行,麥特一邊處理家族間對於祖傳土地的重大決議,一邊又得面臨對妻子的最後告別:醫生說伊莉莎白再也不會甦醒,為了遵循她立下的意願書,麥特必須同意拔掉她的呼吸器。偏偏選在這個時候,女兒告訴麥特,曾經撞見母親外遇。

從《心的方向》、《尋找新方向》到《繼承人生》,亞歷山大潘恩的作品觸及人生中難以避免的議題,由主角身上細微的情緒轉折承載故事的衝突力道,而往往在極度真實的情境下帶有超現實的色彩。例如:一群身著拖鞋、短褲、花襯衫的中年男子,你可能以為他們即將戴起花圈跳舞,然而在明亮的會議室內,他們討論的是關於數千億美金的土地資產。無論這是否是夏威夷的真實景況,都讓看到這一幕的人發噱微笑。


喬治克隆尼以麥特一角入圍本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面對同樣呼聲極高的勁敵:《大藝術家》尚度加丹,觀眾在《繼承人生》中會見到的,是一位情緒起伏不明顯、內心其實失魂的內斂父親。當初喬治曾經表達主演《尋找新方向》的高度意願,卻被導演以知名度太高而否決,這次麥特的大女兒亞莉珊卓一角,也捨棄了《鐘點戰》美女亞曼達塞佛瑞而起用新人雪琳伍德雷,這是她的第二部電影。

繼承人生》一共入圍五項奧斯卡大獎,包含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剪輯以及最佳男主角,當我們一路跟隨麥特與兩個女兒追尋母親留下的線索,周旋在親友、情夫、謊言與真實之間,隨著病榻上的氣息逐漸消失,留下的是飽感的感動與面對未來的勇氣。







電影預告片


作者:超小號

本期焦點-【v.331】 2012/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