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愛的麵包魂》:溫暖甜蜜,幸福滿溢


這種拉鋸與對立的氣氛蔓延整部電影,似乎反映著台灣當前的時代現況,卻同時也從情感層面出發,試圖 找出新時代的生命力,以及傳統文化的核心價值,也證明最可貴的東西不在於華麗的包裝,而在於發自內心的那份感情。

說 到跟食物有關的電影,很難不聯想到周星馳的港片《食神》,此片看似戲謔,卻以美食論人生,「只要有心,每個人都是食神」這句台詞,已經讓大家都朗朗上口, 最後讓他贏得比賽的關鍵,不是什麼豪華菜色,而是大街小巷都可以買到的一碗叉燒飯,因為那碗飯裡面有香港人共同的感情;共同的回憶,所以才可以那麼「黯然 銷魂」。如今台灣電影《愛的麵包魂》也以相似的概念出發,拍出屬於台灣美食的共通記憶,「只要用心作,每款都是招牌麵包」。


愛的麵包魂》在搬上大銀幕之前,還有一個「前身」,就是在公視播出的電視版本,廣受好評,如今搬上大銀幕,由原著導演高炳權,搭檔另一位導演林君陽,締造雙 人導演組合,演員的選用也非常「有膽識」,不但讓陳漢典擺脫諧星形象,用力演出感情戲,更讓電影經驗不多的倪安東挑大梁,演一個從國外來到台灣的貴族麵包 師傅,幾乎全程以英文演出,女主角陳妍希更是融合國語、英文、台語對白,展現流暢動人的演技與魅力,令人著迷。看完整部電影,就如同吃了一個剛出爐的菠蘿 麵包,溫暖、甜蜜,而且帶來無限的幸福感。

這是一部有愛情,有美食,也有靈魂的電影。透過倪安東這個外國人的角色來體驗台灣文化,也透過陳漢典這個本土人物來呈現在地情懷,陳妍希則是完全跳脫《那些 年》裡面的女神形象,演一個心思細膩、感情豐富的鄉下女生,就算是刻意不打扮,也有一種鄰家女孩般的清新感,幾場感情戲也演得深刻動人。這兩男一女的組 合,搭配上眾多甘草人物,把台灣觀眾最熟悉的「鄉土劇」與「偶像劇」的特色加以放大,更透過「烘培麵包也需要放進感情」的理論,傳達出最單純的幸福滋味。 此外,片中大部分的主要角色都有開口唱歌,不但有台語歌、西洋情歌,還有最道地的台客搖滾,也藉此呈現台灣文化的多元色彩。


說到台灣文化,不能不提到「美食」,台灣是一個美食非常多的地方,但是這些美食未必是豪華而高不可攀,反而非常平易近人,甚至可以隱藏在街頭巷弄之間,隨時 等著你去探尋,更重要的還有深藏其中的人情味,成為這些美食之間不可替代的靈魂。表面上看起來,《愛的麵包魂》仍然是一個關於三角戀的言情偶像劇,事實 上,這個劇本觸及的文化層面非常廣泛,不但將美食、民俗、情感合而為一,也有對於台灣當前社會的敏銳觀察,甚至以「全球化」融合「在地化」的表現形態,描 述新與舊、東與西之間的文化差距。


有差距就一定有衝突,因此《愛的麵包魂》可以說是「台客槓上ABC」 的意氣之爭,也是兩個男主角極力爭奪女主角芳心的「求愛大作戰」,藉著倪安東這個外來客的熱情直接,對比著陳漢典這個土台客的質樸溫厚,呈現東西方文化的 趣味對立,就連女主角該如何抉擇,都是充滿著內心拉鋸,這種拉鋸與對立的氣氛蔓延整部電影,似乎反映著台灣當前的時代現況,卻同時也從情感層面出發,試圖 找出新時代的生命力,以及傳統文化的核心價值,也證明最可貴的東西不在於華麗的包裝,而在於發自內心的那份感情。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30】 2012/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