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美女導演的溫馨情詩,專訪《熊熊愛上你》鄭芬芬


《聽說》導演鄭芬芬帶來新作《熊熊愛上你》,要以更罕見的題材、更深刻的手法,帶領觀眾踏上一段心靈之旅,彷彿是鄭導透過電影對社會表達的溫馨關懷

2009年夏末,國片《聽說》從首週台北票房僅89萬元,一路逆勢成長,最後以近三千萬的成績成為年度國片票房冠軍。這部清新小品以難得的細膩筆觸,成功描繪聽障者與聽人之間的互動過程,十分令人動容。今年,導演鄭芬芬帶來新作《熊熊愛上你》,要以更罕見的題材、更別緻的手法,帶領觀眾踏上一段深刻心靈之旅。


《熊熊》故事始於07年的一則新聞:一名德國年輕人專門幫大家帶心愛的泰迪熊或玩偶出去旅行。當時這則小小的報導特別引起鄭芬芬的注意,除了對導遊和遊客彼此之間的動機感到興趣,也開始思索如果在國內發生,會是什麼情形?於是,在這個浪漫的新聞骨架上,覆以台灣血肉的一段段小故事,逐漸在她內心萌芽。

劇本完成之初,交付執行時受到許多阻礙,畢竟對台灣人來說,這種異想天開的小故事的確令人難以想像揣摩,直到後來大家陸續看見這則新聞,社會風氣也越見乖張,才讓《熊熊愛上你》計畫終於啟動。鄭導說,可能是因為自己特別敏感的關係,在朋友之間,一直以來她經常擔任大家的垃圾桶,往往有人私下訴苦。這種性格使她對於這些難以被理解的、無法浮上檯面的小故事,比一般人更多了關懷的力道與角度。

一直以來,鄭導花費許多心力在劇本上,特別融植創造了許多台灣小人物的縮影在其中。也因此即使故事形式特別,人與人之間的共通情感仍然貫穿她的作品。例如《聽說》,即使一般人難以想像聽障者的世界、對手語溝通陌生,但是片中傳達的姊妹情感仍然引起共鳴。這次在《熊熊愛上你》中也不例外。


鄭導說,《熊熊》男主角彼得代表的是典型的台灣草根精神。她看見台灣有許多中小企業從個人起家,單打獨鬥、公司開了又倒倒了又開,仍然努力的繼續往前。身邊有位朋友,曾經借給友人40萬,本來以為再也拿不回來,沒想到多年後,那位友人突然連絡還清款項。原來這些年來,經商失敗的他一直努力開計程車存錢。彼得代表的正是這種永不放棄的毅力,從帶團旅行到帶玩偶出國,背後是他努力不懈的生存動機。

女主角Selina,則是一個為情所困的典型都市女孩。鄭導分析,現代社會變遷快速,感情來的快也去的快,在一切講求速成的大環境下,許多人渴望的經常只是一份單純的情感,卻因此一直受到挫折,在眾多壓力累積下導致憂鬱情結,而這種文明病往往不如大家所想像的瘋癲外放,在許多不為人知的時刻,他們蜷縮自己的小角落裡療傷,卻不斷劃著迴圈,無法釋懷。

表演是《熊熊愛上你》的一大亮點。也許與大家所想像的不同,鄭導表示在選角時,驚訝發現帥氣的郭品超並不如外表一般灑脫直白,其實他本人對劇情有深刻的理解和認同,也因此雀屏中選。而柯佳嬿的氣質正如片中Selina一般,單純、直接,對感情誠懇,是導演在選角時的第一人選。陳希聖、姚坤君到丁強、馬之秦扮演的朱爺爺朱奶奶,更是集專業演出之大成,為這部片豐富了美好的色彩。


作為一部誕生在炎熱夏天的公路電影,拍攝時最大的挑戰就是氣溫。在烈日炙烤下,一邊要顧及演員和工作人員的狀態,一邊又得面對HD機器不耐高溫頻頻當機。「每個人臉都紅通通的」「工作人員曬的像黑炭」,在嚴苛的條件下,眾人從台北一路來到桃園、行至苗栗海邊,同心協力完成了這部作品,「這也是台灣電影可愛的地方」,導演憶及大家互相照顧、眾志成城的過程,仍然帶著感動。

鄭導回憶,拍攝的時候看到一群大男生照顧泰迪熊,覺得十分有趣,「看見大家的童心」。本身也有蒐集公仔的她,從無敵鐵金剛、牛奶妹、科學小飛俠到彗星號 ,我們可以看見她的細膩與執著一一投射在作品中。故事最後,塔羅牌的最後一次指引,彷彿是鄭導透過電影對社會表達的溫馨關懷,她說「每個人的人生都是要自己面對選擇」,在劇中人物各自重新找到力量的時候,相信觀眾也都能獲的滿滿的感動。

作者:超小號

本期焦點-【v.330】 2012/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