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逆戰:廉價的眼淚


多一點戲劇骨肉,少一點煽情淚水,林超賢的《逆戰》才不會停留在動作片的舊框架上,靠著煽情親情來賺人眼淚。

看完《逆戰》,走進戲院電梯,我聽到以下對話...

「周杰倫有點銼,呆呆笨笨的。」

「怎麼會?他進步很多,好嗎?」

「那有?」

「以前只要他開口,戲院就是一陣嬉笑,大家都受不了,都當笑話看,這一次,沒有人笑他的口條了。」


「拜託,一個講國語,一個講廣東話,南腔北調全都一聽就明白,擺明了就是硬要湊合港台兩位影星,也就不計較合理性了。」


「這種動作片,主要是看演員的肉身,口條真的不是重點,我反而好奇講國語的金燕玲如何會嫁給講廣東話的廖啟智?他們一家四口在餐車上吃飯時,究竟講什麼話?」


「周杰倫這次的對白,比較少感情戲,比較不逗人發笑,可是光他拿槍的模樣,就像小孩騎大車。」


「那還好啦,比較扯的是子彈卡在腦子上,沒事就會發作,英雄三分鐘就得變狗熊,這種劇情設計,削弱他的雄風,沒有辦法讓人家同情周杰倫。」


「腦傷加情傷,才要命,明明有個心愛女人,卻是先退還了戒指,後來又死在他眼前,你很少看到這樣一位失敗英雄...」


「不只是女人救不了,連老爸死在他眼前,他不也同情敲不破窗子,急死人了...」




林超賢執導的《逆戰》其實是《英雄本色》的變奏版,哥哥謝霆鋒是殺人越獄的混混,弟弟周杰倫則是驍勇善戰,出勤受了重傷的警察,就在他返鄉尋根,代母圓夢的時候,撞見父親與兄長,也捲進了天花疫苗的搶奪戰中。謝霆鋒是有縫就鑽,命比人硬的「適者生存」典型,周杰倫則是陷入公理與私情的天人交戰的傳統警察,一個滑溜,一個僵直,從角色設計來看,謝霆鋒派到的戲份及發揮的空間自是遠勝周杰倫,《逆戰》中的周杰倫只像潤滑劑,目的只在讓謝霆鋒的好戲得能持續運轉。


逆戰》的動作場面與剪接處理得有聲有色,跌撞摔打的嚴重指數還頗能吸引人,弱點在硬拗掰在一起的親情文戲,弱點在演員臉上的眼淚。


金燕玲飾演的母親角色,老年坐在輪椅上,總是難以忘懷當年拋夫棄長子的虧欠,說著說著淚水就直流。流淚是情感的表現,但是水氣太豐,就容易變得誇張失控了,像做戲,像虛情,反而少了由衷流瀉的真情;同樣地,就算謝霆峰在停屍間回憶青春往事時,難以忘懷父親廖啟智陪著他從高樓往下跳,只求黑道高抬貴手的父子情誼,但是哭到涕泗縱橫,一長串鼻涕掛在臉上的傷心嚎啕,卻也明顯是太灑狗血的煽情設計。


天花疫苗是如此大事,卻可以任由歹徒予取予奪,甚至一位小混混也可以隨意翻牆,任意出沒,《逆戰》明顯了只求突顯戲劇的矛盾,卻完全無力在合理性上多做著墨,以致於演員演得很辛苦,卻未能換來等量的共鳴回應。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330】 2012/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