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公道不在人心。《分居風暴》無語問蒼天


《分居風暴》,是一部從頭到尾讓觀眾目不轉睛屏息以待,卻遲遲無法「給個交代」的罕見佳作。這部堪稱劇力萬鈞、橫掃國際影展、強勢問鼎奧斯卡的寫實情境劇,從法庭回到家庭,再從家庭走上法庭,隨著情節發展,每一秒都讓觀眾揪心企盼。

看電影,最爽的地方在於滿足生活中未能落實的遺憾。比如說,我們想看超級英雄飛簷走壁打擊犯罪、敗犬女主角失戀21次最後終於找到真愛、我們想看到傻瓜父親終於發現邪惡後母真面目、看到白人為有色人種伸張基本人權、看到同志浮出水面揚眉吐氣。我們甚至想要在驚心動魄的戰爭場面中發掘人性光輝…


即將於本週末上映的伊朗電影《分居風暴》,是一部從頭到尾讓觀眾目不轉睛屏息以待,卻遲遲無法「給個交代」的罕見佳作。這部堪稱劇力萬鈞、橫掃國際影展、強勢問鼎奧斯卡的寫實情境劇,從法庭回到家庭,再從家庭走上法庭,隨著情節發展,每一秒都讓觀眾揪心企盼。即便到了最後開始跑字幕時,我們仍然期待在工作人員名單之後,會出現大家所能夠期望的happy ending。

美麗的女主角「希敏」和丈夫納德為了移民與否爭論不休。堅持離開伊朗的希敏希望女兒在安全的環境中長大,納德則掛念家中患有阿茲海默症的老父。為了軟化丈夫,希敏不惜訴請離婚未果,又在女兒譚美與公公的注視呼喚下獨自回到娘家。然而丈夫不願低頭,面對希敏以分居作為籌碼,納德請來了懷有身孕的婦女「羅芝」到家裡幫傭。

某日納德與女兒提早返家,發現手腳被綑綁的老父摔落床下焉焉一息,儘管沒有大礙,父親卻從此不發一語。盛怒的納德將羅芝攆走。未料,隔日傳出羅芝流產的不幸消息。自此急轉直下,羅芝的家人、納德一家人乃至女兒的家庭教師,眾人開始周旋在親情、道德、法律與社會風俗的風暴間。


以往,在歐美媒體的強勢塑造下,伊朗對我們來說可能是一個戰火不斷、社會風氣保守、婦女人權受到壓迫的恐怖主義神秘國度。然而拋開以美國為主的西方世界觀,觀眾會在《分居風暴》中驚訝體會伊朗社會的成熟,那不是一場秘境探險之旅,而是身為世界公民的切身思維挑戰。《分居風暴》甚至能夠以類比八點檔連續劇的通俗戲碼入圍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透過導演阿斯哈法哈蒂出色的場面調度與分鏡,使得每一個畫面都為接踵而致的震撼留下深刻伏筆。

比方說,譚美處在雙親的爭執間,無力表達自我意見挽回局勢,只能被動接受父母所作的決定。在兩個成年人的爭吵中,譚美無聲的出現在每一個背景,爸媽總是告訴她「到廚房去」或「回房間去」。後來面對羅芝流產疑雲,身為女兒,究竟應該力挺父親或者貫徹內心的道德勸說?及至片末,導演交給譚美最後一項抉擇,在這個11歲女生的臉上道盡了現實的一切掙扎與無奈,後座力強勁。


分居風暴》一路過關斬將叩門奧斯卡,以超高評分在IMDB TOP 250裡佔有一席(超越《唐人街》《綠色奇蹟》等懾人大作),然而無論是否得到小金人─好萊塢最高殊榮,都值得您重新以開放的眼界來感受,那是在特殊民俗風情下的倫理悲喜,同時那是放諸四海皆準的人性考驗。

作者:超小號

本期焦點-【v.330】 2012/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