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新天生一對》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無法令人發揮的劇情,加上沒有演員呈現沒有到位,雖然說觀眾可以輕易的看出故事的推進,卻無法融入劇情,自然無法表現出電影應該呈現出來的笑中帶淚。加上一些串場的熟面孔、戲份薄弱的配角,其實整部片看下來相當虛弱。

朱延平的盛名我想時常有在看電影的觀眾應該都不陌生,這幾年拍出無數爛片的他,相信也有幾部作品能登上台灣爛片排行榜。只是回顧童年時期的回憶,那些由郝劭文跟釋小龍主演的喜劇片、許多當紅藝人演出的校園劇,這些每次在國片台看到都會多看個幾眼的回憶,不也是出自他的手?更別說等到年齡稍微增長後,回頭觀賞《異域》所獲得的震撼跟感動。



託《刺陵》的福,朱延平才剛放出要拍攝《新天生一對》的消息,過去的經典老片翻拍加上導演的「名氣」,也算引起了一些討論,雖然說是貶多於褒,也算是為電影做了一次的行銷。只是在正式預告片釋出後,不難發現電影走的是相當保守的安全路線,主打親情、小孩兩大王牌的老把戲重新詮釋,加上南台灣的明媚風光,其實還蠻有年節闔家觀賞的賀歲片味道。

新天生一對》從演員比重,就能看出目標大陸市場的企圖相當明顯,除了在片中其實沒什麼特別表現的失控妹、扮演稱職花瓶的楊冪,原先一度還傳出要找黃渤跟小小彬搭檔,雖然最後大陸影帝沒了,但靠F4在大陸竄紅的周渝民也算是具有大陸市場的保證。



或許是因為負面行銷奏效,《新天生一對》反而讓我期待,想了解這部電影究竟能以什麼樣的方式呈現,曾經由許不了跟小彬彬搭檔賺了許多老觀眾眼淚的《天生一對》,我早已記憶模糊,觀賞《新天生一對》純粹就是用全新的角度來觀賞,或許是因為沒有期待,所以也稱不上失望,電影正片所呈現的成果就如同預告片一般的四平八穩。

有別於過去版本流浪漢跟富家公子的組合,《新天生一對》其實頗有跟老片《又見阿郎》致敬的意味,一個失意的賽車手,醉生夢死之際突然冒出了一個兒子,開啟一段笑中帶淚的電影情節。

但有別於《天生一對》跟《又見阿郎》力道強烈的劇情張力,重新詮釋的《新天生一對》在胡亂拼貼之下,卻無法表現出任何爆點。周瑜民不是許不了,無法以天生的喜感帶來相當多歡樂給觀眾;小小彬也不似當年的小彬彬,已經麻痺的演技無法詮釋出那自然的可愛。加上一些串場的熟面孔、戲份薄弱的配角,其實整部片看下來相當虛弱。

有別於部分觀眾無法忍受片中那其實很難笑的老梗冷笑話,我反而無法接受朱延平放任演員表現他們專長的笑點;尤其是唐從聖,在片中還在玩模仿阿扁的老梗,對我們這些已經看膩的台灣觀眾來說,不但不會感覺到歡樂,反而令人不耐。豬哥亮跟徐若瑄的無意義客串演出,表現的也是這些老導演老愛賣弄自己人脈廣闊,毫無任何價值。

片長約莫90分鐘的《新天生一對》,走的是均勻無比的前、中、後三段劇情分布,如此的安排反而弱化了父子兩個人相處的過程,讓結尾應該感人的劇情無法完全釋放出張力,更造成兩個相處的橋段充滿了讓人費夷猜的安排。我所看的就是周渝民這個爸爸鬼打牆般的先是接受,接著懷疑,不是想到就把小孩丟著不管,就是偷小孩的錢去賭博,兩人之間的愛呢?觀眾無法感受到愛。親生爸爸像個路邊的大叔,那麼後續的分離感人橋段,除了單純的灑狗血之外,就沒有任何的可能性。

無法令人發揮的劇情,加上沒有演員呈現沒有到位,雖然說觀眾可以輕易的看出故事的推進,卻無法融入劇情,自然無法表現出電影應該呈現出來的笑中帶淚。

只是雖然電影劇情不是那麼可口,但身為老派導演,朱延平也不是個省油的燈。拍過無數電影的他,對於攝影跟配樂的應用相當到位,除了能在對的位置放入對的插曲,《新天生一對》許多畫面的處理跟大手筆拍出來的運鏡,都令人驚艷,優美的風光、有美麗風光的海邊破屋。比起很多品質讓人難以下嚥的劣質國片,《新天生一對》至少還算是可口。優美的電影畫面,是觀賞這部電影唯一的慰藉。

選擇四平八穩的表現,讓《新天生一對》雖然不至於像《刺陵》一樣的暴走,或像《寶島大暴走》一樣從預告片就在跟觀眾開玩笑,卻只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讓朱延平拿到一張進步獎的獎狀。

作者:ryuichiru 【小嚕:迷路飛行。】

本期焦點-【v.329】 2012/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