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寶島大爆走》其實我有點看不懂


電影看完後讓我其實失落不少。因為是賀歲電影,電影安插了許多笑點在其中,缺乏故事的連貫性,雖然不至於沒有喜感,大部份充斥著令人摸不著頭緒的感覺。

觀影感想(內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寶島大爆走》電影故事敘述一個上海姑娘與一個台灣南部的警察,莫名的捲入了一場綁票案。原本單純的大陸觀光客譚艷妃,卻因為黑市的高額懸賞獎金,成了各路人馬的不斷追逐的標靶。從2010年的《艋舺》到去年的《雞排英雄》,不難看出在缺少好萊塢大戲競爭的春節假期,漸漸成了國片各路人馬必爭之地。再加上去年《那些年,我們追的女孩》及《賽德克巴萊》等國片大賣,今年春節推出的國片可以說是近年來最多的一次,也因此今年電影圈出現難得的缺工潮,因為開拍的電影太多,而電影從業人員呈現需過於供的少見狀態。而這部電影可說是瞄準春節檔期而來,因為陸資的關係,選用大陸客來臺觀光的題材,也不難想像電影除了春節檔期外,也有進軍大陸的野心。於是在這樣的契機下,我其實還蠻期待這部電影會呈獻出什麼樣的樣貌。

這部片預告剪的很好,當初剛看到預告就有種很想看得衝動,可是不知道是因為期待太高的關係,電影看完後讓我其實失落不少。因為是賀歲電影,電影安插了許多笑點在其中,缺乏故事的連貫性,雖然不至於沒有喜感,大部份充斥著令人摸不著頭緒的感覺。也許是自己本身資質太低,搞不清楚電影的喜感或是來龍去脈,自認還沒差到那種程度,大部份的地方頂多說上有趣,真的不到讓人開懷大笑的程度。

身為賀歲片,本片的角色設定也是無厘頭到了極點,很多地方來的太突然,結束的沒有頭緒。這是近幾年我看國片少有的狀況,也許是台灣近年鮮少有這類整部片開開心心、熱熱鬧鬧的電影。印象中國片先不論好壞,多多少少會有些特別想表達的意義或是想法,簡單來說可惜這部電影我比較看不到這點,這是比較令人失望的地方。

總的來說,整部片也不是沒有可取之處,陳怡蓉在片裡面拍的很正,雖然在戲中是反派,但是他出現的時候我就覺得他很正,就降。如果過年想找部熱熱鬧鬧的電影又不想動太多腦袋,這部片可能可以參考看看。

作者:波卡多 【波卡多試片室】

本期焦點-【v.329】 2012/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