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驚天換日》登高憤怒一吼


本週上映的《驚天換日》,將視角拉到紐約樓宇高處,展開一場警民拉鋸的精彩鬥智,《阿凡達》男星山姆沃辛頓搏命演出,要你仰高脖子,目不轉睛。

紐約街頭的上班尖峰時段,一名男子站上21樓的窗台邊緣,朝下望去,人車似蟻,險象環生,一個失足都可能粉身碎骨。隨著街頭鼓譟四起,一觸即發的危機,除了一條人命,似乎還有民眾不滿經濟蕭條的暴亂。

此時,比鄰而立的另幢大樓,一對情侶則趁著警民焦點分散,瞞天過海暗中進行一樁鑽石竊案。

當然,這不會是樁單純的竊鑽陰謀,當《驚天換日》分頭發展的兩條主線,循序交疊出男主角遭人誣陷而受冤獄的過往,即使深諳好萊塢電影公式的觀眾,也很難不受到整個資本集團陰謀的震撼。無論正義伸不伸張,它都已扣緊觀眾的呼吸,蓄勢迸發一場令人驚呼連連的城市風暴。

不過,如果僅將之視為一場豪華的跳樓秀,那未免低估編導洞悉時代脈搏的用心了……說穿了,好萊塢電影穿梭、追逐於高樓間的驚險片刻俯拾即是,《驚天換日》這回卻很「懷舊」的找到一個貼契庶民的切入點——彷彿40年代《群眾》及70年代《熱天午後》的綜合體,尤其處處是對《熱天午後》致敬的手筆。當年《熱》片取材一樁警匪對峙的搶劫案,藉圍眾之怒映襯70年代浮動的民心,《驚天換日》則聰明地將這股既存的高熱情緒,移植到踵隨金融風暴而來的群眾激憤,耐人尋味是,這位樓宇高處不速之客的一舉一動,彷彿也形成群眾起伏的一部分,當激憤轉化為激情,冤屈的洗刷與否,每秒每刻也就緊緊牽動著觀眾神經。

此外,電影對新聞媒體的解讀也饒富趣味,愛扒糞的女記者既可是女警的眼中釘,亦可能在男主角洗刷冤屈的過程扮演關鍵功能。隨著溫度高升,樓內樓外一片混亂絕非無的放矢,誰教大家都積壓了那麼多怨怒呢?當地面上一名流浪漢模仿《熱天午後》艾爾帕西諾扯嗓喊道:「Attica!Attica!」(請google阿提卡監獄暴動)電影在此達到高潮,觀眾拍案叫絕之餘,《驚天換日》已然完成新舊精神的傳承儀式,可以放心開火了…。

論邏輯縝密度和節奏緊湊指數,《驚天換日》的稱職和精準並不讓人意外。比較訝異的是,這竟是紀錄片起家的阿斯各萊斯首部劇情長片,他初生之犢即展露高超的場面調度功力,多線發展經營得有條不紊之外,更接續紀錄片工作者的精神,充分體現他對個體價值及時代趨勢的洞察與關切;男主角則由山姆沃辛頓擔綱,憑《阿凡達》嶄露頭角的他,即便明星特質不若同期男星雷恩葛斯林或萊恩雷諾斯來得有辨識度,然近年頻推佳作,憑著穩紮穩打的敬業精神卻也逐漸坐穩一線男星位子。

不乏科技奇觀的《驚天換日》注定是一部貼近庶民的產物,卻不代表滿足不了胃口刁鑽的商業片觀眾。它夠熱血,該來的激情皆準時到位,而拳拳到肉的社會議題拿捏,更讓人無法輕鬆置身事外——跳或不跳,都保證讓你聽到迴響,一種屬於我們這時代的憤怒之聲。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329】 2012/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