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嚴選愛情教本,陪你預習浪漫


光影搖曳的詩意愛情經典,是都會男女最佳的情感練習。在遺忘與被遺忘之間,在充滿速度感的情感追逐下,愛情的獨特語彙鮮明而毫不造作。本文將為大家選出幾部浪漫愛情經典,有志之士不妨大膽邀約:來我家看DVD吧!

從電影市場就可看出西洋情人節多麼受到重視。畢竟,想不到去哪裡約會時,牽手上個電影院,晚餐就在附近商圈解決,已經是現代人最熟悉的約會模式。本週《愛的麵包魂》打頭陣,文豪歌德的青春愛情紀事也再度被搬上大螢幕,可以預先嗅見絲絲浪漫氣息。

情人節當周,從傻姑凱薩琳海格的《頭號冤家》到集結兩岸三地知名演員的話題電影《》,要讓觀眾們洋溢在滿滿的幸福氛圍中。而《聽說》鄭芬芬導演的新作《熊熊愛上你》以及酷兒愛情《愛在週末邂逅時》,同時觸及廣大而無法浮上表層的觀眾群,適合喜歡思考的細膩都會男男女女同上戲院糾葛。除了首輪片,本文將為大家選出幾部浪漫愛情經典,有志之士不妨大膽邀約:來我家看DVD吧!

★《王牌冤家》+《壞痞子

兩部光影搖曳的詩意愛情經典,是都會男女最佳的情感練習。在遺忘與被遺忘之間,在充滿速度感的情感追逐下,愛情的獨特語彙鮮明而毫不造作。當克萊曼婷說出「別把我概念化了,我只是個搞砸的女孩,追尋自己的心靈平靜」,解析力度直逼羅蘭巴特,讓人佩服編劇查理考夫曼的造句功力。而當Alex為愛狂奔,大衛鮑依的經典歌曲「Modern Love」響起,則是對於無數少男們胸膛炸裂的最佳描繪。

★《愛在黎明破曉時》+《愛在日落巴黎時》+《安妮霍爾

愛情辨證範例,在無數對話中建構出溫暖情懷 。「愛在」兩部由男女主角相隔十年才聚首共譜續曲,塞納河邊,影迷同聲企盼這次不再只是錯過。《安妮霍爾》電影天才伍迪艾倫與甜心黛安基頓從頭囉唆到尾,不知道為什麼,看完後總是覺得十分溫暖。

★《人魔》+《銀翼殺手》+《末路狂花

有沒有搞錯?也許您認為大導演雷利史考特在《神鬼戰士》之後勢必想要來個大啖人腦加重口味。實則《人魔》全片在詩意優雅的步調中,呈現出每個角色對於情感的執著。從梅森維傑對漢尼拔愛恨難分的追逐,到克萊兒探員孤高般的自縛情感,以及帕齊警探的貪慾和探員保羅的色慾,貫穿其中的是漢尼拔萊克特既像紳士,又如同鬼魅般的全知語調。片末,他作下失足抉擇也為漢尼拔的旅程劃下完美巨點。同場加映雷導的經典之作兩部。

★《愛情不用翻譯》+《聽說

因為孤單而陷落,因為失語而敏銳。兩部小成本的電影同以高質感吸引觀眾,細膩的情感描繪讓人衷心跟隨、會心一笑。《不用翻譯》獲得奧斯卡最佳編劇,擄獲全球笑淚一億美金,《聽說》則入圍金馬最佳劇情片,是09年度國片票房冠軍。看完後,讓人更相信愛情直覺。

★《王的男人》+《夜訪吸血鬼

同性愛最唯美的描繪,王的男人用奔放的色彩,透過歷史寓言為暴君平返,也為人類樸實的共通情感加溫。《夜訪吸血鬼》則透過隱晦的手法,在引人入勝的奇情驚悚中傳達出一種孤高而深刻的原始本能。

★《城市之光》+《現在,很想見你

距離與思念,愛情永恆的課題。從默片時代經典到日本國民電影,從時空交錯到人鬼殊途,一同踏上為情感昇華的思念之旅。

★《落日車神

雖然還沒出DVD,卻忍不住要為這部電影平反。在許多人眼裡這是一部傳達暴力與復仇的男性電影。不過如果只是純粹耍帥,為何男主角會穿著一件土氣的夾克走透透?實則,透過一連串的不得已,為了保護內心珍貴的東西,他流汗發抖地一次次完成非人性的任務。這是一部男子漢的成長電影,男女主角內心的溫柔,是愛情中最需要被呵護的火苗。









由《青蜂俠》導演Michel Gondry執導的《王牌冤家》是許多人心中的愛情經典







法國新新浪潮才子導演李歐卡霍的《壞痞子》經典橋段,丹尼斯拉逢與茱麗葉畢諾許詩意詮釋







永恆不墜的《銀翼殺手》愛情場景







人魔》預告片







愛情不用翻譯







城市之光》的結尾,即使相隔多年,仍然能夠讓現代人動容







落日車神》是男孩成長為男人的唯美之作

作者:超小號

本期焦點-【v.329】 2012/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