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大魔術師》眾星齊聚歡喜賀歲


《大魔術師》讓我們看見香港導演對喜劇的試煉,成功的娛樂觀眾讓人很難不捧腹大笑。看影帝們談情說笑搶影后,絕對值回票價。

大魔術師》由博納影業與英皇電影聯合出品,在中國上映首週票房冠軍,締造接近一億人民幣的佳績,更創下導演爾冬陞生涯的個人紀錄。這部堪稱「三分鐘一個笑點」、「一個問題逗翻全場」的春節賀歲電影,與過去以警匪電影、愛情小品為見長的爾冬陞導演的作品很不一樣,結合奇幻、魔術、老北京、民國時期、喜劇等爾導的非典型元素,唯一不變的是兩大影帝梁朝偉、劉青雲組成的雙雄人物設置。



劇情改編自小說家張海帆的同名作品,內容敘述民國初年軍閥割據的亂世中,一段刻骨銘心的亂世情緣,藉由魔術的戲法闡述做人之道,同時帶出混雜世事與人性浮沈,以及鬥智鬥勇的人心角力場。電影以此為故事主線,注入香港賀歲片的概念,結合華麗的演技派陣容︰梁朝偉、劉青雲、周迅、吳剛與閻妮五大中港巨星使出渾身解數邁力搞笑。長期與爾冬陞合作的老搭檔秦沛、林雪、方中信亦加盟演出。過去在爾冬陞電影中最後都會被殺死的吳彥祖,這次於本片客串的角色也難逃一劫。



其實《大魔術師》當初的設定並非喜劇路線,編劇秦天南改編後的劇本雖然十分豐富,但是在該時代背景的內涵中訴說一段故事勢必會顯的更加嚴肅沉重。加上賀歲電影的體質應當是如同香港賀歲片一般,找來一群明星以輕鬆詼諧的手法博君一笑,最終向大家拜年的模式。於是劇組決定改變影片風格。

除了眾星齊搞笑外,本片最具看頭的便是梁朝偉飾演的大魔術師-張賢精湛的魔術表演。導演花很多時間去思索哪段劇情應該搭配哪種魔術,而這些華麗幻術的幕後功臣是魔術指導江道海。他表示電影中最難的部分反而是沒有道具輔助,純粹以手法去表現的魔術。但是這方面梁朝偉的演出十分成功,每個小動作與表情活像是一個專業的魔術師。其實江道海早在21年前拍攝《阿飛正傳》之時就已教過梁朝偉變魔術,只是多數被王家衛導演剪掉,現在大家終於可以在螢幕前看梁朝偉變魔術大顯神威。另外,自1993年《射雕英雄傳之東成西就》後,梁朝偉便與喜劇絕緣,這次他在劇中以百變造型搞笑,還以阿拉丁造型表演幻術取悅台下小朋友,十分逗趣。本片也是梁朝偉睽違三年推出的新作,搶先於早先拍攝已久的《一代宗師》與觀眾見面。

片中飾演女主角的周迅當初得知演員陣容,沒看劇本便同意接演《大魔術師》,以為將是部大飆演技的嚴肅劇情片,爾後才知道是輕鬆詼諧的爆笑喜劇。讓以往多承擔情感內心戲的實力派女演員周迅,在本片中嘗試不同的突破性演出,兼當女打仔和笑匠,也讓觀眾看到有別以往的周迅。

大魔術師》讓我們看見香港導演對喜劇的試煉,成功的娛樂觀眾,讓人很難不捧腹大笑。看影帝們談情說笑搶影后,還有梁朝偉與周迅合唱的主題曲《猜情人》為影片畫下完美句點,絕對值回票價。

作者:Kuma

本期焦點-【v.329】 2012/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