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台灣娛樂電影的里程碑


這部電影在很多時候,簡直讓我們忘記是在看台灣電影,甚至有在看好萊塢電影的錯覺,但是劇本的設定峰迴路轉,主謀在最後才揭曉,而且也充滿政治諷刺。

將電視劇搬上大銀幕的作法,在日本很常見,在台灣幾乎可說是創舉。《痞子英雄》電視劇裡面本來有四大角色,分別是「痞子」周渝民、「英雄」趙又廷、「黑幫大小姐」陳意涵,以及「鑑識官」張鈞甯,如今卻因為種種原因,導致周渝民、陳意涵、張鈞甯全被砍掉,只剩下趙又廷獨撐大局,對於影迷而言,即使注定是個遺憾,但是我還是不得不為這部電影的成績喝采!

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Black & White Episode I)是電視劇的前傳,因此除了趙又廷之外的其他角色可以很合理的不存在,但為了豐富劇情(也為了創造進軍大陸市場的可能性),所以找來大陸影帝黃渤扮演新一代的「痞子」,讓這個投機取巧但本性善良的黑幫人物,意外的和趙又廷扮演的熱血警探搭上線,兩人行事作風完全不同,卻因為命運的牽連必須通力合作,這樣的設定有香港警匪片的味道,而連番的轟炸、槍戰、追逐場面,以及恐怖份子劫機、飛機撞大樓,緊急迫降等橋段,都展現出驚人氣勢,也堪稱台灣娛樂電影的里程碑!

台灣電影在景氣復甦之後,不少電影都以「在地色彩」作為號招,但難免也有「走不出台灣」的疑慮,蔡岳勳的《痞子英雄》在相形之下,卻顯得與眾不同,他雖然在高雄取景,呈現出現代化的南台灣都會景致,卻把故事背景設定在虛構的「海港城」,因此可以更加天馬行空的寫出一個「恐怖份子運用高科技炸彈,試圖毀滅世界」的故事,整體格局已經走出台灣本土思維,而且這樣的場面規模,以台灣電影而言,至少近20年來未曾出現過,除了證明台灣電影的技術層面已經進步至此,也證明台灣終於有搞得起大場面的導演,這是令人興奮的一件事!

當然,要挑毛病也不是沒有,像是攝影失焦,動畫技術仍有破綻,吊鋼絲的痕跡太明顯,但雖然這些技術問題都有進步空間,整體看來卻也瑕不掩瑜,演員表現更讓整部電影加分,尤其是黃渤收放自如的演出,把一個看似投機取巧,其實重情重義的喜劇人物演得充滿層次感,相形之下,趙又廷不管怎麼演都是瞪著眼睛大吼大叫,突破性不大,但這個不順從體制,卻堅守正義原則的警察角色,猶如台灣版的《終極警探》(Die Hard),充滿硬漢神采!另外,戴立忍扮演的反派角色,竟然出乎意料的展現武打身手,成為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

一件看似單純的鑽石走私交易,竟然牽扯出世界性的恐怖陰謀,一個衝動派的警察,以及一個專走偏門的黑幫人物,竟然成為拯救世界的關鍵!這部電影在很多時候,簡直讓我們忘記是在看台灣電影,甚至有在看好萊塢電影的錯覺,但是劇本的設定峰迴路轉,主謀在最後才揭曉,而且也充滿政治諷刺,像是政府高層為了利益不擇手段的愚民政策,還有湯志偉飾演的警察隊長「凡事不想惹麻煩,只想安穩度日」的作風,都演出時下常見的「公務員心態」,反而是堅守正義原則的趙又廷,在這個利益取向的世界裡面總是被當成異類,於是他激動吶喊的那句台詞,也格外的引人深思:「你永遠不會知道,走正確的道路,需要多大的勇氣」!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29】 2012/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