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鞋貓劍客》忠誠與信任


本片離經典必看的程度還有段進步空間,至少仍有中上一定的水準表現。朋友間該注重的是忠誠與信任,這也算是這部《鞋貓劍客》編導有想要表達給觀眾的核心重點。

還記得《史瑞克》系列中,那隻既帥氣又時而會裝萌耍可愛的鞋貓嗎?這部片就是以他做為主角的外傳故事。


鞋貓劍客由安東尼奧班德拉斯所配音,其角色生性瀟灑浪漫且不受拘束的人物特質,也不禁會聯想到他早期的知名作品《蒙面俠蘇洛》反正都是四處行俠仗義又一整個超帥氣。至於本片其他的豋場角色,個性強悍的女主角「Q手吉蒂」由莎拉海耶克配音,外型讓人噴飯的「蛋頭先生」則由查克葛里芬納奇擔任配音,反派傑克和潔兒則是由比利鮑伯松頓和艾咪塞德利斯配音,導演部份為《史瑞克三世》的克里斯米勒。

故事敘述被警方懸賞通緝的鞋貓劍客,在一次搶奪惡名昭彰的傑克夫婦手中的神奇魔豆,巧遇了身手也十分矯健的Q手吉蒂,更令他意想不到的是,還因此和昔日一同在孤兒院長大的故友蛋頭先生重逢。

儘管鞋貓和蛋頭,兩人過去似乎存在著一段恩怨及糾葛,但鞋貓為了幫助他所喜愛的城鎮,於是乎盡釋前嫌決定和吉蒂、蛋頭聯手奪取魔豆,並踏著藤蔓往遠在雲端的巨人城堡前進。究竟他們最後能否完成任務,順利從巨人城堡裡找到會生金蛋的鵝?然而鞋貓和蛋頭之間過去那段不堪的回憶,又會對這次任務產生哪些變化和影響呢?

由夢工廠出品的動畫作品,無論是特效部份又或者娛樂性,這部《鞋貓劍客》的表現是很有誠意的,全片更營造出頗為歡樂的熱鬧氣氛。加上鞋貓身手靈活,到處爬上爬下任何高難度動作都難不倒他,帥氣指數可說是百分百。不過本片最大的賣點,我想就是主打鞋貓裝無辜表情時的萌,那模樣簡直是可愛到爆炸。尤其是你本身,假如還是個很喜歡貓咪的觀眾,那更包準會看得超開心且超滿足的。

當然也不是都沒缺點的,像是劇情發展太過理所當然,角色內心部份的心境轉折也略顯突兀,更別提沒啥太過觸動人心的感動。就這些部份來說,確實是略顯得可惜了點,也有一些多餘橋段,假如可以刪減去掉會更加通順流暢。好在儘管存在有這些缺點,但我認為本片優點還是多於缺點的。

所以整體而言,雖然本片離經典必看的程度還有段進步空間,至少仍有中上一定的水準表現。朋友間該注重的是忠誠與信任,這也算是這部《鞋貓劍客》編導有想要表達給觀眾的核心重點。被朋友背叛的感受,相信不少人都多少有親身體驗過,非常的痛徹心扉不好受,但你能否有氣度的給予對方,第二次甚至第三次的機會彌補呢?怕再次受傷害我想是人之常情,不過假如對方真的有心悔改,那麼這段失去的友誼不就有望修補復合嗎?說是想法過於天真也好,我個人是寧願相信人的本質是好的,只要對方願意釋出善意,那麼就算過去有再多的恩恩怨怨其實也沒有啥麼好去計較的。

有時候就算是朋友,也未必看法和理念都會相同,儘管每個人的選擇難免有所差異,但這不代表彼此間非得分出誰對誰錯,更不能就因為這樣就覺得友誼不在。沒混在一起就不是朋友了嗎?老實說人多多少少都會有點感慨,但相信隨著時間和年齡增長,所去思考的角度和判斷也要跟著成熟才對。當然這道理說是很簡單,要實際去靜下心去思考卻還挺不容易的,加上正所謂當局者迷,往往會讓你深陷其中而自己不自覺。

這部是講著鞋貓,如何竄起的傳奇故事開端,然而最終鞋貓成為行俠仗義的劍客,秉持著信念且不輕易屈服於他認為不對的事。雖然大家日子不是很好過,更多少會遇到很多挫折和不如意,但人生在世數十年,當然得努力找尋到自我的存在價值。既然鞋貓都找到了,那你我是不是也該加快腳步跟上,寫下屬於自己人生璀璨的一頁。

PS:鞋貓最大的武器,當然就是裝無辜、耍可愛啦,他的表情誰能抵擋?

雞排的隨性總評:

(滿分10分)


劇情:7

熱鬧氣氛:8

感動度:6

娛樂性:8

貓咪可愛度:10

---------------

整體分數:7.8

作者:不營養大雞排-Snow 【聊電影~不營養大雞排的電影窩】

本期焦點-【v.326】 2012/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