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Cars 2:世界大賽》汽車特務


《Cars 2:世界大賽》的確是一部成功的爆米花商業娛樂。但以往不搞這種模式的皮克斯動畫居然往這領域跨出了第一步。這究竟是好事或是壞事,我想這就要讓時間來告訴我們答案了。


Cars 2:世界大賽》可以說是皮克斯近年來,最「夢工廠」的一部動畫。以往皮克斯式的感動型質感幾乎被夢工廠形態的商業娛樂爆炸給取代,雖然內裡仍可見皮克斯一貫的巧思與幽默,但整體觀來仍是皮克斯近期最不一樣的作品。

首先,《Cars 2:世界大賽》相較於以往其他的皮克斯電影,其實是負評居多。而這次《Cars 2:世界大賽》又是皮克斯動畫電影系列中,鮮少出現的續集電影,又多了不少的討論空間。那,講到皮克斯動畫,自然也會馬上想到一直與皮克斯打對頭的夢工廠動畫。以往的皮克斯動畫皆是以劇情取勝居多,也就是在情感上真情流露的去感動觀眾,或是以綿密的劇情邏輯來達到娛樂觀眾的目的。比較起來,夢工廠動畫則是用較「商業爆米花電影」走向的方式去拍攝動畫電影。

夢工廠動畫多帶有嘲諷風格﹝如:《史瑞克》、《麥克邁:超能壞蛋》﹞,也有對不同題材做的趣味新詮釋﹝如:《功夫熊貓》、《馴龍高手》﹞,但最大的共通點在於其實夢工廠的電影中多帶有一些精彩的戰鬥片段,或是許多不同層面的商業性娛樂。而皮克斯動畫注重情感上的表達和劇情上的趣味性,所以較少對此類型動畫做著墨。

然而,這一次的《Cars 2:世界大賽》,就是皮克斯難得一見的「商業娛樂電影」。皮克斯長期以慢長鋪陳再一舉爆發的強烈感動劇情在《Cars 2:世界大賽》中難以發覺。反倒是皮克斯動畫以往最不強調的「戰鬥娛樂」在《Cars 2:世界大賽》中發揮的淋漓盡致。如新配角麥克飛彈,在開場戰鬥中一身酷炫行頭,比喻成汽車中的007,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而拖線、郝莉莉加裝的華麗特務裝備也充滿了爆米花的趣味。

其實,《Cars 2:世界大賽》的劇情焦點有點模糊,情感主調看似放在麥坤對拖線的補償心理,但在觀眾眼中怎麼看都像拖線無理取鬧。劇情主軸看似放在麥坤在世界大賽中過關斬將,但沒想到編劇配了更多時間給拖線進行諜報員養成計劃。

Cars 2:世界大賽》的確是一部成功的爆米花商業娛樂。但以往不搞這種模式的皮克斯動畫居然往這領域跨出了第一步。這究竟是好事﹝可以期待往後皮克斯的劇情感動與華麗的商業娛樂結為一體﹞,或是這是壞事﹝往後皮克斯強調的堅實劇本或許將被爆米花娛樂取代﹞,我想這就要讓時間來告訴我們答案了。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320】 2011/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