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同慶金馬 巨星來添光


除了台日國民偶像的較勁,金馬也推出了所謂「十全十美」的天后宮陣容,包含宮崎葵、張艾嘉、劉若英、李心潔、葉德嫻、舒淇、湯唯共襄盛舉外,再推出金馬影后楊貴媚、秦海璐以及本屆香港金像獎影后劉嘉玲,讓影迷一飽眼福,回味天后風采。

今年是國片起飛的一年,華人世界最重要的電影盛事─金馬獎,除了有實力堅強、旗鼓相當的入圍者為獎項添光,曾志偉、曾寶儀父女的搭檔主持也讓人頗為期待,多組頒獎人更是吸引影迷目光,日本國民天后宮崎葵、歌而優則演的Ella,加上睽違五年沒有來台發片、大家鍾愛的歌手林憶蓮,也將於典禮獻唱多首經典電影歌曲,這次金馬獎典禮肯定精彩可期!

宮崎葵因為主演大河劇「篤姬」而被視為日本國民天后,曾經創下當地24.5%的超高收視率,在台灣人氣也高居不下,從寫實的《人造天堂》開始、人氣漫畫改編的《娜娜 日》中飾演純真的女主角奈奈,一直到搞笑扮醜的《少年手指虎》,宮崎葵每回登場,都能夠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這次在新片《阿娜答有點blue》與篤姬中的將軍─界雅人再度扮演夫妻,詮釋牽手同心對抗憂鬱症的感人情節,在金馬國際影展中受到諸多好評。

典禮上,宮崎葵將與陳柏霖搭檔,陳的新作《戀愛恐慌症》也會在近期上映。不讓宮崎專美於前,台灣的國民女子團體S.H.E的成員Ella,能歌擅演、角色不受限,從電視偶像劇轉戰大銀幕,也剛完成《女孩壞壞》、《新天生一對》兩部電影,陳玉勳準備開拍的武俠喜劇《必殺技》也鎖定她主演,2012年將是她的電影年,這次她與仔仔周渝民搭檔頒獎,日前受邀為48屆金馬獎典禮拍攝小金馬宣傳照,Ella還不忘發揮搞笑本領說明年要「大啃金馬」!

除了台日國民偶像的較勁,金馬也推出了所謂「十全十美」的天后宮陣容,包含宮崎葵、張艾嘉、劉若英、李心潔、葉德嫻、舒淇、湯唯共襄盛舉外,再推出金馬影后楊貴媚、秦海璐以及本屆香港金像獎影后劉嘉玲,讓影迷一飽眼福,回味天后風采。

其中,入圍最佳女主角的秦海璐,可說是本屆超級福星,五部入圍的最佳影片,她就演了其中三部(《桃姐》、《鋼的琴》、《到阜陽六百里》),並以《鋼的琴》再度問鼎影后,也以《到阜陽六百里》入圍最佳原著劇本。她將與啟蒙導演陳果搭配頒獎。陳果導演的《榴槤飄飄》讓秦海璐在第38屆金馬獎一舉拿下最佳女主角與最佳新演員,今年恰巧滿十週年,讓兩位重新聚首頒發獎項,讓典禮格外有意義。

這次金馬最難得可貴的是,能夠邀請韓國導演李滄東來當評審,李滄東導演作品《情慾綠洲》(2002)獲威尼斯影展導演特別獎、影評人費比西獎;《生命之詩》(2010)獲坎城影展最佳劇本;女星全度妍亦以他導演的《密陽》(2007)在坎城封后。目前於韓國國立藝術大學教授導演與編劇。他是本屆金馬國際影展焦點影人之一,帶來多部作品於影展中放映。

作者:超小號

本期焦點-【v.320】 2011/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