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轉戰動作驚悚路線的影帝–尼可拉斯凱吉


本週即將上映的《私法正義》,尼可拉斯與《X戰警:第一戰》的珍妮艾莉瓊絲演出一對夫妻,為了拯救慘遭暴力的妻子,他被捲入地下秘密組織,意外引發殺機。

尼可拉斯凱吉出生於加州長島,父親是舊金山藝術學院院長,母親則是一名舞蹈家,在這樣頗富藝術氣息的家庭成長,讓凱吉也接觸許多文學與古典音樂的薰陶。不過 12 歲那年,父母離婚的因素,使得凱吉的童年生活並不愉快。身為大導演柯波拉的姪子,由於叔叔的影響,凱吉從小便立志當一名職業演員,為免受其家族名聲的影響,改姓「凱吉」。起初是加入劇團演一些電視影集,17 歲時在《開放的美國學府》獲得第一部電影演出的機會,雖然只是類似路人甲的演出,不過在接下來的《青春熱舞》、《鬥魚》中,有了較為吃重的演出,讓大家開始注意到這號人物的存在。

凱吉早期電影,多以較邊緣性格的角色為主,而他也對於這類角色非常擅長:包括與凱薩琳透納合演的《佩姬蘇要出嫁》、與雪兒主演的《發暈》、與荷莉韓特合作的《撫養亞歷桑納》以及大衛林區導演的《我心狂野》等,都可以看到凱吉較為另類的演出。1995 年的《遠離賭城》凱吉將邊緣人物的角色性格發揮到極致,演出頹廢失意的酒鬼,全身充滿憂鬱氣質的凱吉演來恰如其份,不只為他帶來一座奧斯卡金像獎,也讓他聲名大噪,將他推向主流電影的領域。

之後的凱吉擺脫另類邊緣人物的形象,改走動作片路線,演出的幾部動作巨片《絕地任務》、《空中監獄》、《變臉》在票房的大成功,讓他晉身成為一線男星行列,也正式轉型成為動作英雄;而與梅格萊恩主演的《X情人》,不但較為文藝愛情的表現依然為影迷所喜愛,並證明了他能夠嘗試各種類型戲劇的演出。

2002年在與鬼才編劇查理考夫曼,影后梅莉史翠普合作的奇想黑色喜劇《蘭花賊》中,他則一人分飾兩角,詮釋一對性格、邏輯完全相反的雙胞胎劇作家,他幽默詼諧卻不失深度的演出再度讓他獲得美國多個重要電影獎項最佳男主角的提名,再次讓我們見識到影帝的實力。

可惜之後的他,演出的作品越來越商業化,也不是像《絕地任務》及《空中監獄》那樣精采的動作片,從2004年票房還算不錯的《國家寶藏》開始,他挑選劇本的標準越來越讓人摸不著頭緒,完全沒辦法讓他發揮應有的演技,票房和評價都相當失敗,不禁讓人擔心這位曾經是好萊塢中生代最有實力的演員未來的前途該如何發展。

本週即將上映的《私法正義》,尼可拉斯與《X戰警:第一戰》的珍妮艾莉瓊絲演出一對夫妻,為了拯救慘遭暴力的妻子,他被捲入地下秘密組織,意外引發殺機。未來即將參與的影片尚有《3D惡靈戰警:復仇時刻》、《勳章》、《冰凍之地》等影片。

作者:David

本期焦點-【v.320】 2011/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