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鐘點戰》看完後想請導演把偷走時間還你


若是想單純捧著爆米花、坐在戲院裡享受2小時的放鬆時光,那麼《鐘點戰》應該還算值回票價,最起碼Amanda Seyfried超正點的造型和身材,以及一雙雙在逃命過程中亮相的精美高跟鞋,會讓不少觀眾眼睛一亮。

很多人誤以為科幻片就是特效很多的爽片,實際上科幻片特效多,乃受制於其非現時甚至超現實的設定與世界觀。真正吸引人的,還是那些完整、出色的劇情。本片導演Andrew Niccol在1997年推出的《千鈞一髮 》就是一個特效運用不多,但劇情流暢,兼具娛樂性和深度,又不失科幻本質的科幻電影。可惜同樣擁有迷人題材的《鐘點戰》,卻未達到《千鈞一髮 》那樣震撼又完整的效果,甚至變得很像當今過於浮濫的爆米花動作爽片。然而以一部動作爽片的角度來看,本片其實也沒那麼爽。《滾石》雜誌更替本片下了極佳的註解:「Pretty cast. Potent premise. Piss-poor execution.」。

若是想單純捧著爆米花、坐在戲院裡享受2小時的放鬆時光,那麼《鐘點戰》應該還算值回票價,最起碼Amanda Seyfried超正點的造型和身材,以及一雙雙在逃命過程中亮相的精美高跟鞋,會讓不少觀眾眼睛一亮。但若是因本片導演Andrew Niccol拍過《千鈞一髮 》、《軍火之王》還曾寫過《楚門的世界》的劇本,而抱持著「觀賞一部合格科幻片」的極高期望進戲院,那十之八九會對《鐘點戰》疲軟又鬆散的劇情感到失望。 若降低觀影標準,本片還可當成一般娛樂小品,但若想當成有深度的劇情片,除非觀眾發揮過人的腦內補完功力,否則《鐘點戰》真的是非常無趣又幼稚的科幻片。

鐘點戰》吸引我的原因有三:第一是導演Andrew Niccol的《千鈞一髮 》和《軍火之王》實在太讓我印象深刻,儘管他曾有《虛擬偶像》這個口碑與票房皆不佳的砸鍋作品,只要想到他過去的豐功偉業,依然還是想衝首映日、進戲院好好觀賞他睽違六年的新作品。第二是Cillian Murphy飾演本片一個重要角色,不少觀眾看過他主演的《吹動大麥的風》和《冥王星早餐》後,就愛上了這個愛爾蘭演員,我也不例外,我非常愛Cillian Murphy,而他也確實是具備實力和獨特魅力的優秀演員。第三就是題材吸引人,這個題材乍聽之下非常有《1984》加《千鈞一髮 》的味道,讓人充滿期待。

可惜的是,本片拍得並不能算好,甚至以目前的表現來看很有可能成為打破《虛擬偶像》的紀錄,成為目前為止Andrew Niccol導演史上評價最糟糕的作品(雖然我個人覺得本片還是比導演的《虛擬偶像》好看一些,本片在觀眾群的反映雖然普通,但博得不少青少年和女性觀眾的喜好,但可惜國外的權威媒體或資深影評們似乎不太買帳《註1》)。Cillian Murphy幾乎是整部電影裡最有名的實力派演員,但在本片中完全英雄無用武之地,演員很努力但劇本實在不夠力。更可惜的是充滿魅力的題材,居然可以被拍得如此充滿無腦商業爆米花風味,電影大概到1/3起,就淪為「山寨未來風」的《我倆沒有明天》。

電影開頭雖描述因基因工程,使人類可以維持在25歲,但只要停止工作、沒賺取多餘的時間,那麼當左手上的時鐘跑完時,人就會死亡。作為楔子,這是一個充滿魅力的開端,但若整部電影對於故事背景的世界觀架構就只有這麼短短幾句話,那就是非常糟糕的安排了。

實在不懂為何Andrew Niccol會安排女主角每次搶劫銀行時還要穿著高跟鞋雖然這讓亞曼達看起來身材更棒,但對於電影強調的時間效益並無任何幫助反而讓人好奇,為何女主角都不會因高跟鞋礙事導致失風被逮,或來不及補充時間? 男女主角明明搶了這麼多時間,但每次都不記得留一點給自己以防萬一若在幫助人以前就搞得自己沒命,那還玩什麼?整部電影為趕而趕,光是奔跑相擁搶時間的畫面就玩了兩次,完全沒有新鮮感可言。

無論是對於奇幻作品或是科幻作品,世界觀架構都是非常重要的任務,以下先舉兩個大眾化也有名的科幻片為例。第一是本片導演的代表作《千鈞一髮》,該故事講到基因工程可以經過篩選和量身打造,培養出最優秀的胎兒,而基因也成為如同種姓制度般的存在,基因不好的人一輩子就是無法出頭。《千鈞一髮》的設定很簡單,但關於整個世界的運作、社會系統和可能發生的弊病,都跟隨電影劇情「演」給大家看了。也因此觀眾會對於一個「因愛而自然誕生、沒有訂製優秀基因」的主角同時投以憤怒不平、同情、哀傷與希望。基於以上情感,才能將同理心投射在角色上,進而認同故事與角色的所做所為。

第二個例子是故事走末日警世風格的《人類之子》,該片也是近年來有名的小成本優秀的科幻電影。由於少子化是目前不少先進國家都擔憂的,因此電影一開始僅用約半小時的鋪陳,就可以讓觀眾理解並投入在一個「長期沒有新生兒」、對人類繁衍未來感到恐慌的未來。更遑論整部電影的譬喻、借代和運鏡使用之漂亮,讓該片得到相當高的評價。

如何建構出合理且完整又具備想像空間的世界觀,以讓觀眾理解進而帶入同理心,是科幻電影非常重要的任務,而上述兩部電影正是這方面的佼佼者。《鐘點戰》在一開始確實試圖完成這件任務,但當男主角逃跑並綁架富豪出身的女主角時,電影就淪為無意義的搶銀行作戰。

我個人不是特別喜歡對電影評論偏於嚴苛,且樣本數相較於爛番茄而言較少的Metacritic網站《註2》,但這次選入的St. Petersburg Times評論,有一句話說得很好,撰文的Steve Persall寫到「(Niccol ) doesn't even explain how it happened.」(事實上類似於Steve Persall看法的評論還真不少,只是發言沒這麼尖銳,可見這確實是本片一個很大的問題)。《鐘點戰》最大的問題,就在於根本沒解釋為何會有這樣的世界誕生。也就是說整個科幻故事的世界觀非常薄弱,演完兩小時後,觀眾可輕易發現整個世界關只建立在片頭3分鐘,剩下來的就是無止盡的「腦內補完」。

鐘點戰》乃科幻而非「奇幻」,然其劇情卻完全無法說服觀眾當「故事設定產生時,人類未來有可能會處於電影裡的世界」(如果連一丁點都沒辦法說服觀眾故事背景存在的可能性,那麼這不能算科幻,而是『奇幻』)。人類史上曾有過數個堪稱畸形、不正常的社會或政治形態。例如當年曾因倡導極端優生學而害死無數生靈的納粹,其形成是有其歷史因果的,但也因為該社會形態不正常,最終導致納粹帝國毀滅。不管是納粹或是後來的老大哥政治,以現代角度來看都不是正常的社會結構,但世界上確實都曾產生(或正在發生)這樣的國家體制,那麼誕生這種社會結構的最主要的契機呢?綜合以上,《鐘點戰》企圖用「Time is money」的角度切入現實生活問題,但卻完全沒著墨「形成故事世界觀」的重要契機,更遑論深究整個問題體制。電影最後只淪為亡命鴛鴦無意義的逃亡和白目搶銀行行動。

看來好萊塢最近流行安排女主角無論是逃命還是搶劫,都要穿著超辣小短裙加高跟鞋。雖然看起來非常養眼,卻很難讓人融入劇情。說真的,這種安排還真的不像我們過去認識的Andrew Niccol,難道他也屈服於好萊塢商業電影的淫威下了?

曾被拍成電影的《美麗新世界》、《華氏451度》、《1984》等具備科幻色彩的反烏托邦作品,都有其可以說服讀者的「故事背景形成」原因,不但反映了某種「國家社會體制」可能發生的問題,無論這些故事是否為悲劇,在某些角度上他們都傳達了以個人力量試圖打破體制的可能性。可《鐘點戰》各種疲軟的劇情安排不但缺乏說服觀眾投入整個世界觀,更看不出劇本重點,主角似乎試圖打破體制,但整部電影裡主角只是用最蠢的方式當個未來廖添丁。

整部電影幾乎只用片頭3分鐘交代「人不會老於25歲、時間等於金錢」的設定,卻沒說明為何整個世界的人類會同意使用「讓人類不要老於25歲」以及「時間等於金錢」的社會規則。不老和時間金錢的設定,無論是以當代社會角度或是醫學倫理角度來看,這是非常荒謬的。更荒謬的是電影的社會背景一看就是無法僅用「極端資本主義」解釋的「非民主」社會模式,會導致這樣畸形的社會型態,勢必是因為曾有某個攸關人類生存的重大議題產生,才能讓一個社會演變至使用如此極端的手法。然而這部電影完全沒說明背後是否有老大哥或是其他問題因素存在,僅用科幻糖衣描繪一個極端又膚淺的資本主義外皮,沒有任何可以說服人的劇情,只有非常淺薄、社群網路上常見、程度恐怕只有中學生的社會議題探討,看完電影後完全不會讓人震驚於這個科幻題材所描述的世界觀。

女主角對男主角幾乎一見鍾情,或是男女主角很快就決定成為亡命鴛鴦,都不是電影的大問題。問題在於當男女主角決定化身為邦妮和克萊德後,他們只是馬不停蹄地搶劫女主角老爸開設的銀行,表面上這種很羅賓漢的義舉似乎拯救了很多人,但結果只是營造通貨膨脹,導致男女主角必須不斷輪迴搶時間銀行後再分送時間的行為。整體歸納下來,雖然他們的舉動造成部分動亂,但到底能對這個貧富極度不均的社會造成何種程度的影響呢?他們真的打破體制了嗎?

除了主角二人的白目行為,本片對百姓的壓榨已經描述得過於誇張,其通貨膨脹速度更是比超現實還超現實,真的這樣搞,窮人不是早就死光就是紛紛揭竿起義,誰還幫有錢人工作?稍微有點常識的政府都知道學電影裡那樣欺壓百姓是自殺行為,真的這樣搞,別說來100場法國大革命,茉莉花恐怕都開了不只1000次,哪裡還輪得到主角逞英雄當廖添丁。當電影的手法已經誇飾到無法說服人時,本片已經不能說是「科幻」電影,而該改稱「奇幻」電影了。同樣都是資源短缺、上位者掌控資源的黑暗體制,同樣出身好萊塢的《血世紀》雖然是低成本電影,片末灑不用錢的血漿更帶點B級風格,但無論是世界觀架構還是「體制的打破」,《血世紀》都做得比《鐘點戰》優秀。

除了背景緣由和故事重點描述不清,對於建立於題目根本的生命議題,也沒有切入重點探討。扣除主角母親的死亡,電影並沒有呈現出任何對於生命的可貴與掙扎,或是對人生的執著和絕望,也就是說整個故事的基因改造設定完全只是花招。如果人生下來時間是固定的,要另外去賺時間,那麼那些「可以被賺取、被炒作、被竊取、被當成貨幣」的「生命(時間)」又要如何「產生」呢?整個世界的時間是有限還是無限?如果有限,那「資源分配與囤積」的問題一定很大。如果無限,那是否有一個「中央銀行」特別生產這些「貨幣(時間、生命)」?難道這些時間的產生學漫畫《鋼之鍊金術師》裡的賢者之石一樣,全都是用死去的窮人應得的時間製造出來的?

若是單純靠壓榨窮人獲取時間,那當窮人愈來愈少、禍害千年的富豪愈活愈久時,時間不會不夠用?社會不會崩壞?電影把可以代表生命的「時間」單純化成貨幣,卻未探討真正的生命議題,導演只將議題約化在只要活在世上、不用看報紙就可以體會得到的資本主義問題,可非但沒把資本主義問題討論好,資源分配更議題更用非常匠氣又無腦的方式呈現,建構在整部電影設定基本、同時也最可以深究的生命倫理問題,劇本更是避而不談,讓人不得不感嘆白白浪費了一個好題材。

本片的題材雖然充滿魅力,卻沒好好使用,最後只是讓男女主角上演了一齣山寨版的《我倆沒有明天》。對於故事中大眾的啟發、社會制度的影響或突破、基因工程導致的社會問題、生命議題,甚至是資源分配問題,都沒有足夠的觀點或討論。更遑論整部電影裡男女主角搶銀行,居然比我們上麥當勞點菜還方便,當連續搶案已經發生時,每間銀行依然像無警衛看守的7-11一樣,說搶就搶、說走就走,警察比傳統好萊塢電影裡的條子還沒用。這種如同家家酒般的搶銀行過程,除了讓人覺得蠢到極點,完全無法讓人對電影裡的世界觀寄予同理心。

基本上找Cillian Murphy演時空警察頭子,和找奧斯卡影后法蘭西斯麥朵曼飾演《變形金剛3》裡的國防部長一樣。當劇本寫得很無聊時,英雄並無用武之地,白白糟蹋人才。Cillian Murphy飾演的時間警察頭子理應是整部電影裡屬一屬二具可看性的角色,但最後依然被電影施以如同放入資源回收般的處理。故事的鋪陳非常沒有創意,明明這位時空警察可以得到類似雨果《悲慘世界》裡賈維警探的角色深度和複雜度,但劇本的安排讓最全世界最蠢的觀眾不用看到最後一刻,都可以猜得到Cillian Murphy會死於時間不夠用,白白浪費了這個愛爾蘭實力派演員。(賈維也是從貧苦階層,拼命往上爬、努力翻身、認為法律才是一切的警察。以上這些剛好都和Cillian Murphy所飾演的角色有著相當大的重疊,然而觀眾卻是在該角色死前一刻才從男主角口中得知原來他也是貧民窟出身,這種如同交代遺言、匆促補完人物設定的安排方式,完全無法讓人感受到角色的深度和魅力。)

在《千鈞一髮》裡,觀眾可以看到伊森霍克在先天基因條件不如人的情況下,依然努力想完成太空人的夢想,觀眾看到一個從小充滿疾病、體能表現完全不如弟弟個伊森霍克,努力跨越基因設立的種姓制度。到了電影最後,不用矯情的台詞,伊森霍克就用他的熱忱和勇於面對自我,成功獲得同儕理解,更證明了基因制度的錯誤存在。金凱瑞則在《楚門的世界》裡,憑一己之力戳破人生謊言,並逃離囚禁他的攝影棚與真人秀。從不同的題材來看,上述二部電影的主角都試圖以一己之力打破嚴苛的制度,證明制度問題外,更在隱隱約約中突顯了生命存在的價值。

以上兩部電影的劇本都是《鐘點戰》導演所著,其中《楚門的世界》還曾被提名第71屆奧斯卡最佳劇本,由此可見,身兼本片編劇的導演Andrew Niccol應該有能力把這樣的題材寫好,而《鐘點戰》的表現對照他先前的作品,則是完全不及格。扣除美女和帥哥,《鐘點戰》對議題的探索和世界觀的架構都不及導演前作,電影只是不斷放送Amanda Seyfried亮眼的身材、美腿,以及漂亮的YSL高跟鞋。不得不讓人疑惑當女主角都成為和時間賽跑的女人時,為何還要穿如此不符時間效益的高跟鞋,跟隨男主角搶銀行、躲警察?這不和《變形金剛3》裡那位穿著恨天高在芝加哥戰場到處逛街的蘿西小姐有異曲同工之妙嗎?

《註1》:一般好萊塢片商都會有媒體試映場,但若試映評價不好,那麼影評就可能不會在上映前流出。這次《鐘點戰》上映前沒有任何主流媒體影評流出,幾乎可視為電影在試映會表現不妙的訊息了。而首映日一過,各大網站、媒體的評價紛紛出爐,總結起來評價確實不算好,連平常對娛樂電影下手還算溫和的《滾石》雜誌都只給本片不賞臉的50分,評語更說「Don't buy the time. Check your forearm. My guess is you'll find you've lost two hours you'll never get back.」。不過《鐘點戰》依然博得不少年輕人與女性觀眾的喜好,故要作為一部「純放鬆」的電影,《鐘點戰》或許還是個值得考量的娛樂選項。

《註2》:Metacritic的評論採樣數目嚴格說起來不能算多,但相對於大眾化的IMDB,或處於大眾和專業之間的爛番茄而言,Metacritic卻有著以上兩個網站無法取代的專業地位。該網站選的文章都是精挑細選、大有來頭且言之有物的評論,一般的網路部落影評再有名也不見得會被Metacritic入選。故大家可以在該網站同時看見滾石雜誌、紐約時報、紐約郵報、好萊塢日報或是Roger Edbert...等,資深媒體或權威專業影評人對電影的評論。由於文章都是精挑細選,行文措詞都非常精練,對磨練英文有興趣的觀眾而言,Metacritic其實是相當不錯的地方。

作者:咪咪寶 【夢境與蘇麻】

本期焦點-【v.317】 2011/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