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武俠》:過去的負累


導演的運鏡、氣氛掌握得宜,角色個性塑造有成,讓我其實一直相信著劉金喜就 是劉金喜。原以為只是徐百九過去的錯誤導致如今仍殘留在體內的夢魘作祟,而有些令人發噱的辦案舉動,並招來七十二煞的追殺,但真相卻非如此。或許由甄子丹 出演劉金喜,劇情走向不難預測,不過那種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情懷卻在矯枉過正,令人發笑的抽絲剝繭辦案過程中流露出來,儘管劇情轉折稍嫌粗糙,不過邊疆風味營造地相當傳神,頗精采。這是《武俠

導演的運鏡、氣氛掌握得宜,角色個性塑造有成,讓我其實一直相信著劉金喜就是劉金喜。原以為只是徐百九過去的錯誤導致如今仍殘留在體內的夢魘作祟,而有些令人發噱的辦案舉動,並招來七十二煞的追殺,但真相卻非如此。或許由甄子丹出演劉金喜,劇情走向不難預測,不過那種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情懷卻在矯枉過正,令人發笑的抽絲剝繭辦案過程中流露出來,儘管劇情轉折稍嫌粗糙,不過邊疆風味營造地相當傳神,頗精采。這是《武俠》。



我想劉金喜真的是想要擺脫七十二地煞,正正當當做個好人,和一般人一樣有份正當的職業,恬淡閒適地過著農村生活吧!?要不 然我也不會在他展現真功夫之前,一直深信著整件事不過就是探查這個案子的徐百九的想像,即便有些物証讓整件案子的確不是那麼單純,且習武多年的搶匪怎會輕 易地就死在一介村民的一拳之下,這的確有待商榷。



造成這樣的結果是導演巧妙地利用鏡頭死角或拍攝陷阱所創造出來,或許也可以說是在快速的武打動作之間所容易忽略的細節所致。要不是經過徐百九,宛如犯罪心理畫像地去解構這一場打鬥場面的細節,也不會有所發現;只是徐百九怪里怪氣地讓人無法真心相信,再加上所插入的過去事件影響,總感是否有想太多的可能性, 然後因此出現了許多矯枉過正,令人措手不及的弔詭調查行為,讓全場哄堂大笑。金城武似乎成功地詮釋了如此古怪的角色。


除此之外,即便對於劉金喜的為人如何在這個故事當中無法完全鋪陳,不過透過住在當地居民的歌曲接唱,倒也表現出村民力挺劉金喜的心意,進而得以臆測出劉金喜在鄉里之間的為人風評。縱使有點突兀揶揄,不過卻讓整部電影更具有節奏,不至於被這樣勢必得用文戲呈現的內容給拖到,也反應出邊疆風情,與透過鏡頭所呈現出來的邊疆風光互相呼應著。


這也歸因於劉金喜善於掩飾自己武功高強的關係。雖然致盜匪於死地的過程是有經過運鏡的加持,不過也讓飾演劉金喜的甄子丹呈現出另一種武打風貌,有別於大家較為熟悉的葉問電影中的詠春,反而以其他部分去借力使力,並熟諳人體經穴特徵及位置,讓表面上看起來不怎麼樣的ㄧ個動作或自然而然防禦的姿態,都能成為有效甚至是致命的一擊。


原來導演解構第一場武打戲不只是為了要辦案而已,更是要呼應故事徐百九與劉金喜這兩個主要角色對於身體內任督二脈及其對人體影響的通盤了解。在此也發現到導演在取景部分似乎有周密的考量,從開頭起的宏觀大範圍,不論是風景亦或是場景上,乃至辦案時期的小細節,甚至連景物拍攝也用較多特寫鏡頭,呼應著劇情的 演進,當然也帶出徐百九因一次錯誤判斷而留下的後遺症以及對人必受經脈控制,不會改變的深刻認知,所以才需要法律嚴格加以規範。



只是人真得不會變嗎?一場林中送行戲將徐百九的疑神疑鬼所導致的危機氣氛,處理得宜地渲染了觀影者的心情,但發現並非如此時,緊繃氣氛一瞬間瓦解所隨之而來的輕鬆感,搭配上徐百九的口氣,讓人實在忍不住噗嗤一笑,但也是個人相信劉金喜就是劉金喜的另一關鍵原因;自此劉金喜甚至不惜和昔日夥伴作對,冒著生命危險,斷臂,更與父親大人決鬥,既為保護家園也是對於自己身分禍及村落的贖罪及懺悔,更也看到意欲和從前揮別的強烈決心阿!


個人認為前半段在導演鏡頭的使用,納入邊疆風情的特色,還有角色個性的塑造成功之下,真相被掩蓋在五里霧裡的確讓人很難看清;不過幫派一嗅到叛逃者的蹤跡時,所使用的無所不用其極,讓劉金喜不得不現出原形,卻也映襯出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心情。不過上天應該是看到了劉金喜做的一切努力,否則也不會讓他在劣勢中逆轉,帶點因果報應的輪迴概念。


看著劉金喜和徐百九,不禁感嘆著過去對人的牽絆,就連金喜妻也因為前夫的不告而別所留下的夢魘讓她在言行上表露出不希望劉金喜就此離開她和孩子們的心情。但過去是過去,儘管會造成對現在的影響,但有著勢必改變的決心,說不定能擺脫從前,想法一轉,或許就是一番海闊天空,所以徐百九轉而協助劉金喜,金喜妻也 願意於金喜出門之際,對他說著之前從不敢說出口的話語,當然最可賀的還是劉金喜的名副其實。

本期焦點-【v.308】 2011/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