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凱文史貝西--《美國心玫瑰情》最名符其實的影帝


凱文史貝西出生於紐澤西州,中學時史貝西進入了北嶺軍校學習,不過很快就離開了軍校,進入普通高中就讀,在12年級時,他主演了音樂劇《真善美》,激發了他的表演天份。1979年至1981年間於紐約著名的茱利亞學院學習戲劇,並努力成為一名喜劇表演者。



凱文史貝西出生於紐澤西州,父親是位技術文件撰寫員,母親則是一名秘書,史貝西擁有一個哥哥與一個姊姊,由於父親常常失業,所以全家經常搬家,最後他們在1963年來到了南加州。中學時史貝西進入了北嶺軍校學習,不過很快就離開了軍校,進入普通高中就讀,在12年級時,他主演了音樂劇《真善美》,激發了他的表演天份。1979年至1981年間於紐約著名的茱利亞學院學習戲劇,並努力成為一名喜劇表演者。史貝西首次的職業登台是在1981年紐約莎翁戲劇節的戲劇《亨利四世》,當時他在劇中扮演信差的角色。隔年在百老匯初次登場,演出亨利·易卜生的作品《群鬼》。他第一次在電視中演出是在影集《Crime Story》中演出一角,雖然他很快將興趣轉向電影,不過他仍然積極地參與戲劇團體的活動,並在1991年因為演出百老匯劇《我的天才家庭》(Lost in Yonkers)而贏得東尼獎。史貝西的父親最初不相信他可以把演員當成職業,直到史貝西成為一位出名的戲劇演員後才改變看法。


凱文史貝西接著在影集《L.A. Law》中飾演一位獨居且古怪的富翁,在1988年的電影《The Murder of Mary Phagan》中與老牌影帝傑克李蒙有著對手戲,並在喜劇《See No Evil, Hear No Evil》中演出。史貝西在演出電視節目《Wiseguy》之後,得到熱烈的迴響,他很快成為出名的演員,並且演出更重要的角色,包括在1994年的黑色喜劇電影《通天大盜》中與茱蒂戴維斯飾演一對康乃狄克州的夫妻、在諷刺電影《與鯊同泳》中扮演一位壞心眼的好萊塢製片廠老闆及1992年的電影《大亨遊戲》飾演一位老實的經理,這些演出讓評論家對他有正面的評價。1995年演出的電影《火線追緝令》與《刺激驚爆點》,在劇中他皆是飾演罪犯的角色,在《火線追緝令》中,他冷靜卻瘋狂的殺人行徑令人不寒而慄,而在《刺激驚爆點》中他扮演謎樣的罪犯,更讓他奪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



凱文史貝西在1996年執導了《虎穴龍潭》,雖然票房不佳,但是他的執導功力受到贊揚。1999年,史貝西在《美國心玫瑰情》中演出生活壓抑的失業中年男子,精采的演出獲得廣泛的讚賞,並因此奪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成為好萊塢中生代最具演技實力的演員。在《美國心玫瑰情》之後的數年中,史貝西演出許多電影,2004年的《飛越情海》對於史貝西而言是一個夢寐以求的作品,因為他同時身兼編劇、導演並主演這部描述知名歌手Bobby Darin生涯的傳記電影,片中他親自演唱電影中的所有歌曲,得到非常好的評價,並且因為這次演出而入圍金球獎最佳男主角獎。現今的史貝西持續推出許多作品,雖然都不是熱門商業大作,但每次的演出皆獲得影評人的讚賞,2011年他在喜劇片《老闆不是人》中飾演心狠手辣的變態上司,無疑是片中畫龍點睛的重要角色。


而除了電影事業外,凱文史貝西目前是老維克劇團(Old Vic Theatre Company)的藝術總監。老維克劇團於2004年成立,迄今已製作由他演出的24齣舞台劇,2009年因賦予該劇團新氣息而榮獲標準晚報戲劇獎的特別獎。他最近獲得牛津大學封為「當代戲劇教授」(Professor of Contemporary Theatre)的殊榮,成就非凡,毫無疑問地,他已是公認的超級實力派演員。

作者:David

本期焦點-【v.308】 2011/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