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最後的戰役-《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Ⅱ》


孩子們的戰爭結束了,《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Ⅱ》一躍讓他們變成大人,與好友、情人一起走 過這些不知名的時刻,但會永遠記得那些發光的魔法戰役。

倘若在十年前,魔法有了根基,故事有了開頭,然後《哈利波特》系列一字形塑而開,十年也慢慢走了下去,我們都記得哈利波特、榮恩與妙麗,陪著他們慢慢長大然後走到生命的成長,這過程有人慢慢離開,有人選擇留下。也因此《哈利波特》系列有了新的意義,這恐怕是當代的文本記憶了,當年的我們在電影院靜靜見識著 《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登場,與每一個哈利波特的影迷們坐在一起,他們有些人喜歡哈利波特,有些人喜歡妙麗,有些人則為了飛天車與魁地奇球賽,我們跟著哈利波特的眼一同進入了霍格華茲,自此體會到這個世界的新奇魔幻。


轉眼間十年也已經過去,《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Ⅱ》終於磅礡開場, 或許是前集的文戲較多,將三人的心境進入了一個嶄新的解讀,男孩與女孩彼此對於成長的恐懼,對於性愛的啟蒙,都藉由這部精采的電影慢慢散溢開來,但說盡了文戲,大衛葉茲就終於要展現他的另外一個本領,過去執導電影經驗不多的他,將他那股冷冷暗暗的情緒再度帶入整部電影,《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Ⅱ》就成為了毫不拖杳的精采大戲,在死亡之前我們領悟過後,接下來,就是我們面對「成長」的決戰了。


於是奈威一句「這次可能會戰死,我一定要跟露娜 說我超煞她的。」哈利與金妮、榮恩與妙麗的愛情擁吻,便讓這個系列故事有了完滿及結束,都過了這麼多年,我們見識到他們的愛情與年齡慢慢萌芽,然後他們在死亡之前漸漸了解到了自己的真實使命,選擇迎接或是抗拒或許操之在人,但這最後一次的戰役,所有人都必須認真面對。大衛葉慈巧妙運用這最後一次的戰役,讓文戲添雜其中卻完全不顯得突兀,石內卜的真實個性透過整部電影呈現得如此真實,在險惡的魔法世界裡面,「愛」是唯一生存的理由。



這也就是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Ⅱ》最後想要說的一些話,原來都過了這麼久,天狼星之所以隱居度日多年,石內卜之所以反派身分掩蓋真實,都為了最終的成全。說來也許陳腔濫調,但J.K.羅琳的文字世界在這部電影有了剪接快捷華麗,但又不自覺的憂傷,對抗敵人不是首要,要好好地讓自己成長才是最為首要,也是走了這麼多年以來,《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Ⅱ》想要交代給觀眾的一個完美Ending,最後的車站告別,雖說是為了「從哪裡開始,就從哪裡結束」的呼應,但顯得有些匠氣,有時候也許簡簡單單的,就很好。



孩子們的戰爭結束了,《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Ⅱ》一躍讓他們變成大人,與好友、情人一起走過這些不知名的時刻,但會永遠記得那些發光的魔法戰役。我猶然記得在這十年間曾與喜歡的女生,與家人,與死黨們一同觀看你的成長經驗,陪我走過了這些經 年,或許有好幾集都不若預期,但最後一集確實是好看的,我甚至覺得《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Ⅱ》可能是最好看的一集,無論是情緒、動作、文戲都是上乘之作,讓人感動的結束剎那,或許會想起當年第一次走進戲院欣賞魔法世界的興奮,燈光暗下然後亮起,我們都一起成長了,並且變成更好的人。


謝謝你,哈利波特。

作者:陳建嘉 【看不完的城市】

本期焦點-【v.308】 2011/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