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絕命終結站─爆漿爛番茄


《絕命終結站5》現正熱映中,儘管這類以血腥與驚嚇觀眾的電影,向來得不到影評的青睞,然而從2000年第一集上映以來,絕命系列屢次在票房上創造佳績,也反映了觀眾愛罵又愛看的心態,每每在「頭殼乍破血漿迸,鐵釘突出刀槍鳴」的驚呼聲中,讚嘆製作團隊用心扮演死神、揮舞命運鐮刀的巧思。

絕命終結站5》現正熱映中,儘管這類以血腥與驚嚇觀眾的電影,向來得不到影評的青睞(一至五集:爛番茄網站好評度:33%、47%、45%、29%、60%),然而從2000年第一集上映以來,絕命系列屢次在票房上創造佳績(全球票房:除了第二集九千兩百多萬美金之外,其餘四部皆榮登億元俱樂部),也反映了觀眾愛罵又愛看的心態,每每在「頭殼乍破血漿迸,鐵釘突出刀槍鳴」的驚呼聲中,讚嘆製作團隊用心扮演死神、揮舞命運鐮刀的巧思,而對於膽小又愛湊熱鬧,偷偷在緊要關頭垂簾閉眼看旁邊的觀眾,也總是被影片精心設計的回馬槍逮個正著:當事人往往在自以為逃過一劫後,瞬間肢體飛濺。




絕命終結站》系列的確創造了許多典型,從第一集開始,帶領著觀眾進入死神的死亡遊戲,雖然「預知死亡」在影視作品上並非嶄新的題材,例如X檔案即數次探討預知死亡能力,(參考X檔案3S04:Clyde Bruckman's Final Repose,以及同年上映,由凱特布蘭琪主演的《靈異大逆轉》) 事實上,絕命系列的誕生,正是由出生於香港的華裔導演黃毅瑜,從X檔案的劇本備案中改編而來。然而本片特殊之處在於,能夠引領觀眾一同進入影片中的設定,隨著解謎的過程,強大的宿命感就像陰影一般始終揮之不去,角色的一舉一動也因此顯得渺小而僥倖。而且,影片中把意外死因模擬的特別恐怖,致命元素充斥在一般人的日常生活中,相信有不少人看完後過度驚嚇,過了好一段杯弓蛇影草木皆兵的日子。


雖然許多人覺得從第二集開始,電影逐漸少了故事性,而著重於誇張且意想不到的死法以及血腥程度,然而,本系列所創造的視覺震撼,正是一般在主流大廠所製作的電影中所看不到的─將人體像番茄一樣擠爆的B級片質感,為了創造血腥的極大刺激,影片中的角色經常得在螢幕上爆漿演出,而隨著番茄一個一個被打爆,迸出鮮豔,本文特地為大家整理歸納,出現在絕命系列中,充滿創意和戲劇性的高級死法:


爆漿組:首當其衝的就是在螢幕上爆漿的番茄們,人體的脆弱程度在此顯得特別匪夷所思,看完後千萬不要以實驗精神仿製。


肢解砍頭組:除了充滿血滴子氣魄的瞬間斬首以外,還有宛如武俠小說般將人大卸八塊的狠勁,最厲害的是當事人死亡的同時,臉上往往還帶著詫異的表情。(被肢解而一息尚存的經典畫面,可參考《嚇破膽》)


凌遲致死組:在死前受到(編劇)的凌遲,受盡折磨才嚥下最後一口氣,也讓觀眾看的於心不忍、如坐針氈、頭皮發麻。


其他特色人物:


以上就是《絕命終結站》系列一至五集的回顧,不知道是否令您有意猶未盡的感覺?!而第六集是否開拍,目前仍然眾說紛紜,也許在票房成績長紅的情況下,片商何樂而不為,有人則認為第五集已經將整個系列巧妙串接,堪稱是完美的終點,因此不會再有續集。姑且假設絕命終結站6開拍,可以想像的是,血腥程度絕對更勝以往,而死神折磨人的手法也必定推陳出新,臻意外死因之化境。至於影評是否也將一如往常,和爆漿的番茄一樣慘不忍睹,就別太在意了。如同恐怖片大師魏斯卡爾文在《半夜鬼上床7》中親自現身說法:「當一個故事的強度不足以將Freddy困住時,這個殺人魔只好出現在真實世界大開殺戒,以恐怖懾服人心。」這對任何一部追求視覺刺激的類型電影來說,都是一個完美的總結!而嗜血的觀眾如我們,也只好持續將恐懼混合著尖叫、淚水、訕笑和爆米花一股腦的吞下去吧!

作者:超小號

本期焦點-【v.308】 2011/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