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308

eWeekly e周報 v.308

魏德聖導演的信仰:《賽德克.巴萊》

v.308 CoverStory 關於本片拍攝的源頭,要追溯至1997年時,魏德聖導演看見一篇關於原住民抗爭以及族群議題的新聞,想起了霧社事件和莫那魯道的故事。隔日,到書店翻閱到邱若龍老師著作《霧社事件》,興起拍攝《賽德克.巴萊》的史詩電影的想法。



《賽德克.巴萊》:關於賽德克族與霧社事件始末

v.308 CoverStory 賽德克族為台灣原住民的一個族群,又分德克達雅群、道澤群和德路固群,過去他們被歸類於泰雅族中,只因兩族的文化相當接近,唯有語言不通而已。經過許多年的正名運動的努力,賽德克族終於在2008年成為第14個台灣政府官方承認的台灣原住民族。



《賽德克.巴萊》的戲劇

v.308 CoverStory 正當多數台灣電影還在一千五百萬以內的拍片資金尋夢之際,魏德聖導演卻拍出了五千萬元規模的《海角七號》;正當多數台灣電影已然設定了五千萬元預算的製片規模之際,魏德聖導演卻拍出了七億規模的《賽德克.巴萊》。



《賽德克.巴萊》的聲音

v.308 CoverStory 魏德聖備受關注的新作《賽德克.巴萊》在主題、視覺和聽覺三方面都帶給我意外的驚喜,走出戲院,迫不即待就打電話給老友杜篤之,聊起了《賽德克.巴萊》聲音細節,以下就是訪談紀要:



專訪 in 89 豪華數位影院 CEO蔡政宏

v.308 人物專題 對於大多數人而言,電影是娛樂,是可以暫時抽離現實的尋夢園,也是療癒,在平凡的人生旅程中增添些許燭光。對於西門町in89豪華數位影院執行長蔡政宏而言,電影是賺錢的生意,是可以付員工薪水讓戲院正常維運的工具。面對大銀幕,觀眾對著電影又哭又笑,蔡政宏卻縝密盤算著這部片該不該放,該排多少場,這部片映演可以帶來多少收益。



絕命終結站─爆漿爛番茄

v.308 電影專題 《絕命終結站5》現正熱映中,儘管這類以血腥與驚嚇觀眾的電影,向來得不到影評的青睞,然而從2000年第一集上映以來,絕命系列屢次在票房上創造佳績,也反映了觀眾愛罵又愛看的心態,每每在「頭殼乍破血漿迸,鐵釘突出刀槍鳴」的驚呼聲中,讚嘆製作團隊用心扮演死神、揮舞命運鐮刀的巧思。



珍妮佛安妮絲頓--永遠甜美性感的金髮甜姐兒

v.308 大牌檔 珍妮佛安妮斯頓1969年生於加洲,父親是希臘人,也從事演員職業。安妮斯頓全家僅在希臘居住過一年便遷回美國,在紐約定居。也許是因為父親希望女兒能夠繼承她的事業, 珍妮佛自小便喜愛表演,11歲時初嚐演戲滋味。



凱文史貝西--《美國心玫瑰情》最名符其實的影帝

v.308 大牌檔 凱文史貝西出生於紐澤西州,中學時史貝西進入了北嶺軍校學習,不過很快就離開了軍校,進入普通高中就讀,在12年級時,他主演了音樂劇《真善美》,激發了他的表演天份。1979年至1981年間於紐約著名的茱利亞學院學習戲劇,並努力成為一名喜劇表演者。



柯林法洛--豪放不羈的「愛爾蘭種馬」,愛爾蘭身價最高的實力派演員

v.308 大牌檔 柯林法洛出生於愛爾蘭首都都柏林,爸爸和叔叔都是60年代家喻戶曉的足球明星。學生時期曾就讀於表演學校,但是為了參演BBC的熱門電視劇《狂吻天使》中其中一角而輟學。此後,柯林曾相繼在電視劇和電影中扮演過一些小角色。2000年,他得到機會在電影《猛虎島》中飾演一個重要角色,漸漸打開知名度。



星光雲集、前所未有的《新加坡影展》

v.308 電影紀事 2010年新加坡名導梁智強開拓了號稱為讓人心驚膽笑的「驚喜片」《嚇到笑》,2011年梁智強的子弟兵李國煌、巫培雙出執導筒的作品《鬼也笑》也獲得不錯的評價,新加坡電影逐漸在台灣打開知名度, 而這次電影公司更推出前所未有的《新加坡影展》,讓台灣觀眾能更加認識新加坡電影。









《真愛挑日子》這不是好萊塢愛情芭樂劇

v.308 素人影評 《名媛教育》導演瓏雪兒菲格執導、安海瑟薇、吉姆史特格斯的新片《真愛挑日子》,是在描繪愛情的,或說生命的,無常和有常。相較與一般好萊塢的愛情電影,這是一個非常真實、呈現方式不落俗套的故事。



《老闆不是人》上班族狂想曲

v.308 素人影評 如果你有個像是《穿著PRADA的惡魔》那樣惡質的上司,應該在無數個深夜幻想最好可以發生個甚麼意外或者是親手把上司送上斷頭台,《老闆不是人》是一部替中產階級上班族打造的釋放怨念復仇電影,平時受到老闆壓榨怒氣無法宣洩,只好藉由電影來大吐苦水。



《王者之劍3D》只拍出了蠻族王者的蠻族面,沒有王者面

v.308 素人影評 《王者之劍3D》可以說是一部很實在的動作片,真的是從頭殺到尾,主角是從小殺到大,且它的動作場面都拍得很有威力,每一劍砍下去都超痛的,摔馬也是會讓你覺得一摔就要斷頸的感覺,噴血噴得很多,戰場上殺人是很不留情的,死的會死很慘,不死的也傷很慘,就這部份來說,《王者之劍3D》的水平是相當OK的。



《絕命終結站5》:驚悚命運悲歌

v.308 素人影評 你可以說這是《絕命終結站》的第五集,你可以說這是《絕命終結站》的完結篇,你甚至也可以說這是《絕命終結站》的前傳。為什麼一部電影可以有這麼多層的意義?這就是它厲害的地方啊!









《武俠》:過去的負累

v.308 素人影評 導演的運鏡、氣氛掌握得宜,角色個性塑造有成,讓我其實一直相信著劉金喜就 是劉金喜。原以為只是徐百九過去的錯誤導致如今仍殘留在體內的夢魘作祟,而有些令人發噱的辦案舉動,並招來七十二煞的追殺,但真相卻非如此。或許由甄子丹 出演劉金喜,劇情走向不難預測,不過那種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情懷卻在矯枉過正,令人發笑的抽絲剝繭辦案過程中流露出來,儘管劇情轉折稍嫌粗糙,不過邊疆風味營造地相當傳神,頗精采。這是《武俠





《變形金剛3》

v.308 素人影評 《變形金剛3》一如預期有著壯觀的特效與動作場面,3D效果也不差,劇情理所當然地愚蠢,可是我卻完全不介意,因為劇情已經不太是重點,我比較注意的是導演麥可貝拿這些變形的機器人玩出什麼樣的美學和意識型態。



《不再讓你孤單》

v.308 素人影評 多數的愛情電影都有個重要的元素:不幸。笑話與愛情一樣,永遠是不幸才使人獲得最多共鳴。《不再讓你孤單》是拍過多部諜戰電影的劉偉強導演的作品,雖然之間也拍過純粹的愛情電影,但其中也相隔了好幾年。



《藍色情人節》:挽斷羅衣留不住

v.308 素人影評 當那紙婚約劃下改變之後,是否真的會讓繁雜瑣事的生活給磨去了熱情?是否刻意的調情已變成敷衍了事的功課,不斷閃避的嘴脣是不由自主的反射?是否女人比男人會賺錢到最後都能變成導火線,誰優越、誰自卑,而不再是誰愛誰?



《阿蒙正傳》亞斯伯格症的特殊心靈邏輯

v.308 素人影評 這部瑞典電影以極為特殊的亞斯柏格症患者內心視野角度來拍攝,不只是敘述外在的行為表徵,整部片的風格和影像設計也都依照片中亞斯伯格症患者的角度去安排,全新的視野讓觀者彷彿是到了另外一個國度,然而編導卻透過精密的動作設計,創造出極端卻又真實的噴飯笑料,緊湊的敘事步調,更創造出相當強烈的娛樂效果,算是筆者今年看過兼具娛樂效果和特殊風格的電影!



那些年,我們騎馬、追火車…

v.308 數位影音 青春偶像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成功製造話題,票房開紅盤,也帶起一股校園戀愛的浪漫風潮,全國青年學子趨之若鶩,而早已大腹便便、鬱鬱寡歡的成年人們也不甘示弱,爭相在電影角色身上看見自己年輕時的影子。



Mick Jagger領軍,SuperHeavy給你超重量級震撼

v.308 數位影音 SuperHeavy是由音樂製作人Dave Stewart發起的新團,然而團員名單可一點都不新,集結了滾石樂團主唱米克傑格(Mick Jagger)、雷鬼之父巴布馬利(Bob Marley)之子Damian Marley、印度作曲家A.R. Rahman (以《貧民百萬富翁》拿下兩座奧斯卡音樂獎)、以及演唱實力超堅強的葛萊美獎得主喬絲史東(Joss St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