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我看《青蜂俠》


周杰倫演的Kato在戲裡和Rogen的互動,極有火花,兩個人的角色更彷彿是現今中國和美國兩大勢力的寫照。


我不是周董粉絲,但是,我真的為了周杰倫去看《青蜂俠》。因為,我對好萊塢那種大而無當的過度特技大製作,已經麻痺了。實在是因為周杰倫為台灣在好萊塢發光,趕快去捧場一下。


看完兩個多小時的3D特效,眼花撩亂,震耳欲聾。我發現,周杰倫不但唱歌我聽不懂,說中文我聽不懂,他講英文我一樣聽不懂。


雖然正是一部典型的好萊塢大手筆製作,依一個定居美國華裔觀眾的觀點來看,其實這還算是一部有趣的電影。


我可以了解為什麼美國影評人不愛看這部電影,如果我是土生土長的美國人,八成也不喜歡。



美國漫畫裡的超級英雄比比皆是,但是搬上大銀幕之後,擔綱主演的幾乎都是帥哥或是演技派演員,但是《青蜂俠》裡的男主角不但不帥,還是個諧星Seth Rogen,他詮釋的青蜂俠,雖然和蝙蝠俠一樣,是個富家子,但是歷任的蝙蝠俠,看來一個比一個帥,而且在戲裡都有種不被了解、引人同情的氣質。反之,《青蜂俠》裡的富二代Rogen,看來就是一付馬文才的樣子,漫畫英雄變成馬文才,叫影評人情何以堪?


不僅是男主角青蜂俠被小丑化,戲裡的壞人也一樣帶著喜劇的色彩,想來,為了拍出一部不同的漫畫英雄大片,編導企圖走出一條不同的道路。但是,整部片子看起來卻有種格格不入的感覺,幸好觀眾不介意,一樣是賣座冠軍。



周杰倫演的Kato在戲裡和Rogen的互動,極有火花,兩個人的角色更彷彿是現今中國和美國兩大勢力的寫照。


美國主角老是自詡為英雄,但是卻無法單打獨鬥,處處都得依靠中國配角。戲裡面Rogen是個富二代,父親突然身亡後,繼承了龐大報業集團,但是,他不但沒有周杰倫的功夫、機械天分,也沒有周杰倫聰明才智。只會嚷嚷我是英雄,你得聽我的,簡直像透了國際社會裡的美國政府,明明影響力式微,卻仍喜歡強出頭,硬要各國聽他的。


中國勢力崛起,代表著新興力量不容忽視。周杰倫代表的中國把Rogen不客氣的比下去,打架、改裝汽車和武器,泡咖啡樣樣都來,毋庸置疑,周杰倫比起Rogen看起來,更像個英雄,好萊塢的商業電影,從前老是用白人去演亞裔角色,演進至今,願意讓亞裔搶盡男主角的光彩,算是意識型態一大邁進,也可能是鑑於亞洲票房實力不容忽視。



除了周杰倫和Rogen兩人代表的中美實力競爭之外,電影裡也彷彿對平面媒體敲下一記喪鐘。


Rogen是報紙企業集團的少東,從一開始對父親的事業就不感興趣,完全是個花花公子,到了後來化身成為青蜂俠之後,和惡勢力一決生死之際,卻把車子開到了報社總部,一下子砸壞了印刷報紙的機器,Rogen彷彿在破四舊,報紙已經成了老式不合時宜的產品,不值一惜了。而最後惡勢力和青蜂俠搶奪的是電腦的小硬碟,彷彿在說電腦網路才是王道。


劇中女主角Cameron Diaz雖然沒有和Rogen、和周杰倫有親熱鏡頭,一出場的鏡頭,頗為搶眼,看來美麗性感。在戲中是個學新聞的女秘書,青蜂俠和Kato兩人有勇無謀,處處仰賴她出主意,更是和好萊塢電影的英雄大相逕庭,難怪好萊塢影評人無法忍受,這個青蜂俠簡直把男性雄風都丟盡了,一來打不過又瘦又小的華人副手,二來全部都聽女人的意見,英雄何在?


想到這裡,我在戲院裡忍不住微笑了起來。

作者:blue phoenix 【美國醫生的台傭】

本期焦點-【v.307】 2011/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