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光怪陸離的網路世界之《Catfish》


本片的娛樂性極高,不會打瞌睡,英文也很好懂,導演要傳達的情感和社會現象,是很棒的驚喜,值得慢慢品味。


昨天剛頒完金球獎,《社群網戰》(The Social Network)可真如大家原先預期地拿下很多的獎項,為了應景一下,而且跟Facebook搭上邊,來分享一下前陣子看到的一部紀錄片Catfish,中文翻成《非識不可》。



中文的電影名一向翻譯得很有趣,大部分都是莫名其妙,像是前州長阿諾的電影一定要用「魔鬼」開頭,永遠死不了的銀幕硬漢布魯斯威利的電影一定是「終極XX」,又像是金凱瑞的電影則是用「王牌」(我可憐的愛片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就被叫作《王牌冤家》,片名跟內容完全不搭嘎,如果是依照電影片名去看電影的人,絕對會以為這是部喜劇,但其實這部電影完全是既浪漫又憂傷的科幻愛情片)。但是,《Catfish》我覺得翻成《非識不可》其實是很巧妙的翻譯,我看過很多人叫Facebook不叫臉書,而講成「非死不可」,而本片的架構其實也是從Facebook為基礎,看完電影再想想中文片名,會令人會心一笑。



電影中的男主角Nev,住在紐約,是位攝影家。有一天,他收到一幅來自密西根州八歲小女孩Abby的畫,那幅畫畫的就是Nev某一張在報紙上被刊登的作品,因緣際會下,Nev跟Abby成為了忘年之交,Abby繼續地送Nev很多她的作品,當然,作品也都是Nev照過的照片。透過Nev的照片,Abby多了一雙眼睛來看到不同的世界,然後她再用她擅長的方式畫畫,把一切記錄下來。漸漸地,他們變成臉書的朋友,再漸漸地,Nev也認識了Abby的媽媽Angela跟姐姐Megan和其他Abby的家人朋友。



故事繼續發展,很老套的,Nev跟姐姐Megan開始了愛戀,開始了遠距離網路戀愛,日子久了,Nev開始發現Megan很多奇怪的地方,於是Nev決定跟他的朋友們,為愛走天涯到Michigan一探究竟…。


故事的結果如何,我需要保密,因為這是這部紀錄片所要傳達的主題,我只能說,看完了,你只會大嘆,這個世界到底是怎麼了,網路世界真是讓人們又接近又遙遠…Sundance影展中,Alison Willmore評論這部片–a sad unusual love story.


很多人看完這部紀錄片都跟我一樣懷疑它的真實性,不過不管是真是假,本片的娛樂性極高,不會打瞌睡,英文也很好懂,導演要傳達的情感和社會現象,是很棒的驚喜,值得慢慢品味。

本期焦點-【v.307】 2011/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