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拚武打、拚爆破、拚大場面


在90年代的香港賀歲片鼎盛時期,除了周星馳延續一貫搞笑風格之外,成龍的加入讓以喜劇為主的賀歲片增加另一個元素─武打動作。


在90年代的香港賀歲片鼎盛時期,除了周星馳延續一貫搞笑風格之外,成龍的加入讓以喜劇為主的賀歲片增加另一個元素─武打動作,《紅番區》的成功讓這一領域的電影發展愈來愈多元化,隨著更多其他的導演加入,動作喜劇佳片愈多,例如王家衛監製、劉鎮偉導演的《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以及周星馳的暢銷大作《功夫》。



最近上映的《新少林寺》雖然以「功夫」為號召,卻又不是單純的動作片,還多加了對「禪」的感悟在充滿愛恨情仇的劇情中。因為劇情夠完整,由老牌演員兼導演的元奎負責武術動作指導,讓片中幾場動作場面和功夫片段十分精彩到位,更不用說驚心動魄的「火燒少林寺」的逼真場景,就算單純欣賞,也可以看得很過癮。



托周董的福,即將上片的《青蜂俠》導演米歇爾‧岡瑞和男主角塞斯羅根本週為了台北首映會,也特地來到台灣上媒體作宣傳。在這部影評不買單、北美週末票房卻拿冠軍的好萊塢動作片裡,之所以會引起這麼兩極的反應,一來是因為喜劇演員出身的塞斯羅根不夠帥氣 (相較起出身相似的《蝙蝠俠》),另一似乎是周董所飾演的加藤搶走不少男主角的英雄風采。無論如何,這部片從選角開始就爭議不斷,尤其原先加藤一角由李小龍所詮釋,當劇組選擇並非動作演員出身的周杰倫時的確引發不少疑問,不管是在演技或在歐美的人氣上,但如今票房證明一切。衝著花了9千萬美元打造的3D場景和青蜂車,加上周董首次參與好萊塢電影拍攝,《青蜂俠》成為年節動作片推薦首選。



重拍自犯罪動作經典《龍虎鐵金剛》的《極速秒殺》,這次由傑森史塔森詮釋已故巨星查理士布朗遜的資深職業殺手。殺手要做到頂尖,通常要嚴守紀律、條理分明,只是如果身邊帶一個個性衝動的菜鳥,這個徒弟兼搭檔還是恩師的兒子,任務就難免會執行的辛苦了點,不用說還得追緝暗殺師傅的兇手。導演藉由迥然不同的對比角色來製造衝突點,讓充斥懸疑刺激氛圍、殺與被殺的情節間,多了一絲「情」的因素,讓觀眾感覺到一個殺手再厲害,其實也不過是個有血有肉的漢子。


作者:Frances

本期焦點-【v.307】 2011/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