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初戀那件小事》:愛的力量


導演用巧妙的敘事手段,將原本從為愛犧牲的女性的核心,漸次轉移到男性身上,並傳遞出愛情力量的偉大,男女皆然,當然這還是一段屢屢擦身而過的純愛故事。


開宗明義是為了心愛的學長,努力地改變自己,並為了贏得學長的回眸及芳心,不知幹了多少讓人啼笑皆非的蠢事,然後從暗戀進而求愛的歷程,就連學校女老師也瘋狂地為愛走天涯。但導演卻用巧妙的敘事手段,將原本從為愛犧牲的女性的核心,漸次轉移到男性身上,並傳遞出愛情力量的偉大,男女皆然,當然這還是一段屢屢擦身而過的純愛故事。這是初戀那件小事。


我想應該是幾乎所有人,都曾經有過暗戀的經驗:為了接近心儀對象,又不能表露心機得太明顯,總是似有若無地向對方示好,不著痕跡,甚至連最親近的朋友也要隱瞞,以假裝若無其事但實則無所不用其極的方式向對方靠近;就算是走主動直接路線的人,多少都曾經為了得到所愛之人的垂青,而做過許多瘋狂的事吧!?



這部電影較為偏向前者,但也有後者的豁出去,這一切都是為了愛而努力改變自己的歷程紀錄,不管是學生們或甚至老師也是,雖然該位女老師是刻意安排的丑角對照。這樣的過程,以身為旁觀者的客觀眼光看來,或許帶點東施效顰的感覺,總不禁對劇中女孩們一舉一動的嗔傻,感到會心一笑,但另一方面,每每在她們分別嘗試各種方法接近天菜時,自己可能也無知覺地遁入時光隧道中,回想起當年初嚐心動滋味的感覺以及為愛做盡各種幼稚傻事的年少時光。


電影中所做的那些傻事,讓人不禁想起《下一站,說愛你》的女主角,不過本質內容上,這部電影是回歸校園的青春愛情記事,較是大家共有的回憶,容易引起共鳴,另外由於校園生活單純,也比《下一站,說愛你》納入更多友情的描寫。但導演不僅僅只是讓友情成為構成此部YA片的補充元素而已,藉由男生群與女生群有所不同的友情關係並陳,讓女主角小嵐即使努力從醜小鴨轉變成天鵝,但愛情路途仍充滿了變數。



原來為了愛而努力,並非就能一帆風順地得到真愛,有時候時間、地點、人物或意念,其中之ㄧ有個陰錯陽差,好似有隻未知力量的手讓注定相愛的兩人永遠碰不著一起一般,一晃眼,歲月就這樣流失了。不只有男主角小莫的好友喜歡上小嵐的從中作梗,還有許多讓人扼腕的原因,時間差以及預定的計畫等等,都讓這段愛情的開始點推遲了好幾年,不過這些因素泰半是後頭從男主角的視角為主的劇情內容才得知的。


視角的轉移是我覺得導演在說故事手法上的巧妙之處。綜觀來說,會發現到這還是一個簡單的純愛故事,只是一開始是主題性且單方面地從麻雀得以夠格躍上枝頭當鳳凰的轉變過程切入而已。隨著女主角對男主角的了解越多,儘管還是從女主角充滿憧憬的視角出發,但其實男主角的部分正一點一滴地偷渡進來。雖曾一度有感突兀、離題,但直到終將別離那一刻,男主角的視角轉為主要,揭曉其對小嵐的心意,才了解導演的別具心裁。此時雖替女主角開心,但同時卻也只能感到萬般惋惜。



這是純愛劇中一貫的錯過戲碼,但因為敘事手段不同而讓原本普通的故事轉變成特別,且未有所偏離地持續圍繞著故事初始的切入主題:愛情的力量所帶來的轉變, 因為故事說得越多,就會注意到不只是小嵐不斷地蛻變而已,小莫也在默默關注小嵐的努力之餘,被小嵐影響地極力想擺脫父親所帶給他的陰霾,走出真正的自我, 只是命運的無情捉弄讓雙方可以萌芽的愛情不了了之罷了,然後再見面也已是幾年後的事情。


最後的會面過程重回老梗也就算了,沒有將它處理好,其實有點可惜;它是可以更動人的,但僅僅做到滿足觀眾的基本情感:愛情的開花結果,著實讓人直呼浪費整部電影絕大部分的精采。不過互相在對方心中留下滋養的愛苗,讓兩人有今天這樣的成就,並促使兩人最後總算天時地利人和,倒也見證了愛情力量的偉大,是仍存在著其令人感動的因子的。

本期焦點-【v.307】 2011/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