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賀歲有理 搞笑無罪


新年看賀歲片早已成為華人世界的一種新年新習俗,兩岸三地的電影界開始紛紛投入這個一枝獨秀的市場,連同期上映的好萊塢片也非得以這個標準下去選片不成。


每年到過年過節這個時候,電影界或電視圈總是不免俗地會上映幾部賀歲片應應景,除了讓大家在無聊的年節裡可以開開心心打發時間之外,也讓只有在這一家大小團聚的時刻真正感受到熱鬧喜氣的氣氛。



早期的賀歲片大多是香港拍攝為主,為了討個喜氣,大多會以「恭喜發財」、「家有喜事」、「福祿壽喜」等吉祥話來為電影命名,例如《八星報喜》、《福星高照》、《家有喜事》等片,不過後來幾乎香港賀歲市場都被周星馳給攬下來,從1993年的《唐伯虎點秋香》到1999年的《喜劇之王 港》,星爺在這新年賀禮上的貢獻不少,自然荷包也賺得滿滿,更不用說每到過年電視台必將星爺的所有舊作重播一次的壯舉。



或許是新年看賀歲片早已成為華人世界的一種新年新習俗,兩岸三地的電影界開始紛紛投入這個一枝獨秀的市場,連同期上映的好萊塢片也非得以這個標準下去選片不成,無論劇情好壞,只求嘻嘻哈哈開心就好。當然最直接的受惠者是眾影迷們,畢竟大家都想在歡樂的氣氛中度過一年的唯一長假(教師、學生例外),更何況今年假期只有5天,自然不得浪費一分。



由朱延平導演所拍攝的《大笑江湖》,雖然上映時間早了點,以形式和內容來看仍可算入賀歲片領域中。80到90年代的台灣賀歲片幾乎出自朱延平導演之手,所以儘管上一部《刺陵》票房不佳,但朱導企圖藉由這次推出的《大笑江湖》翻身,以惡搞金庸武俠作品及多部經典電影名言的討喜對白,來博取觀眾的笑聲和票房。



號稱是近二十年來台灣首部賀歲片的《雞排英雄》,非常討喜的以大家所熟知的夜市作為背景,除了台味俊男藍正龍、氣質美女柯佳嬿的組合之外,最引人注目的反而是揮別影壇16年的歌廳秀天王豬哥亮首度復出大銀幕的表現,另一位就是自稱為「台灣濱崎步」的王彩樺,最近以「保庇」舞紅遍台灣街頭巷尾、甚至走上國際逗趣的喜感表演自然讓人十分期待。



至於好萊塢的喜劇代表,自然是《門當父不對之我才是老大》當之無愧。挾著北美1月上映至今票房總收入已超過1億的佳績,以及勞勃狄尼洛、班史提勒、達斯汀霍夫曼、芭芭拉史翠珊、歐文威爾森等巨星加持,即使各家評價不一,新加入的美女潔西卡艾芭發揮效用不大,但對於已經看過《門當父不對》系列的人來說,第三集自然是非看不可的年節電影首選,至於邏輯與理性,請丟到一旁去吧。

作者:Frances

本期焦點-【v.307】 2011/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