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熱血鬥陣:夢想開戰!》友情的厚度、夢想的高度


整部影片其實很多想要傳達的意義,不訴諸文字的當面說出,而是直接讓情節將故事中轉變的情緒補齊來表達觀點,最後再適當地做個簡單的結論。


有很多坦承相對的不滿與衝突以及令人難堪的忠告,其情緒轉折,看似未清楚交代,但隨著劇情穿插時序的流轉,導演默默地利用其他畫面補齊:真正的友情是絕對禁得起考驗的。這是一部天才派和努力派締結友情,共同在拳擊這條路上努力的故事。保留了幾乎完整的拳擊比賽畫面,但導演在拍攝方式以及編輯畫面的技巧上,運用了一些小巧思,削剪了可能稍嫌冗長的感覺。這是《熱血鬥陣:夢想開戰!

其實我原本以為這部電影應該還是很八股,很灑狗血地講兩個人,因一些事情,友情破裂,反目成仇,最後在拳擊場上宿命對決的故事,但其實不然。面對面直接碰頭,潛在的、一觸擊發的衝突仍有所鋪陳,只是故事很正向地相信著人性的光輝,友情的堅定,而讓整部電影不像同類型的電影一樣,有份清新的感動。



而且雖然保留了大量的拳擊比賽場景,卻以有趣的拍攝技巧將這些場景做了不同的安排,如鏡頭360度的縱觀整個比賽場地的一鏡到底、慢動作或停格的分鏡讓快狠準的拳擊比賽有更為細膩精準的分析,以及以剪影呈現,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開場等等,因而並不會讓人覺得冗長無趣,反而配合前後劇情,以及透過場邊的觀賽者對於場內比賽選手的狀態描述,讓這些場景顯露出緊張的氣息。

故事是圍繞著高良健吾所飾演的由紀以及市原隼人的鏑木,這兩個性格天差地遠,連成績也有天壤之別,卻從小相知相惜,一起長大的好友的關係上。兩人久別重逢,如今鏑木已是拳擊社天才型主將,按照自己所想要的拳擊比賽著;由紀才跟隨著好友的腳步,踏入拳擊的世界中。正當鏑木發現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而意志消沉之際,由紀反而在苦練之下,後來居上,甚至還擊敗鏑木。



『1分的天才,99分的努力』這句話正好替這樣的情形下了最好的注解,雖然電影裡頭沒有將事情說開來,就像教練雖然自己的教法被不可一世的鏑木嗤之以鼻,但他也隱忍著不說,直到即將步入終局之際,教練才對鏑木作了解釋。不過鏑木被由紀看穿了缺點以及之後真得吃到了苦頭,對照由紀苦練後的進步神速,甚至凌駕於天才之上,確實多少對天才型選手如鏑木顯露出說教提醒意味的。

以上述為首,整部影片其實很多想要傳達的意義,不訴諸文字的當面說出,而是直接讓情節將故事中轉變的情緒補齊來表達觀點,最後再適當地做個簡單的結論。從當事者角度來看,親身體驗的會比說教來得讓人更加深刻。另也隱隱地呼應著鏑木和由紀的個性,並選用面對愛情的態度作為證據:不直接說出對女方的在意,而是以拳擊比賽當藉口,或在遠方默默地付出關心的方式等等。只是由紀的戀情情節處理,在整體劇情中,感覺有點突兀;鏑木的愛情,可能是主軸的關係,較為完整,同時也是故事最後能令人動容的原因之ㄧ。



電影中所透露濃濃的友情,也是以這樣方式呈現的:摯友宿命對決之後的關係消長,情緒轉折看似有所突兀,而那些穿插於現在時序之間的兒時共同回憶似乎也讓人以為只是要訴說著兩人友情是如何締結,然後如何變得這麼深厚,但導演其實無形之中把這些蒙太奇的片段,作為劇情轉折的補充說明。


小時候『我來保護你』這樣一句話是鏑木對這段友情的保證書,是和由紀打下的約定,即便自己所擅長的拳擊被搶走,仍一心一意地遵守約定,這對生性不羈狂傲的鏑木來說,實屬少見,難怪教練會驚訝於鏑木的氣度;另一方面,由紀雖然擊敗過鏑木,但由紀始終是望著鏑木的背影前進,努力苦練只是想盡量地亦步亦趨,雖或多或少還是有點想要嘗試超越的心態,但即使沒有超越的才能,仍心甘情願地俯首稱臣,卻沒想到苦練得來的進步間接地啟發了鏑木。


這是一段互相學習成長,又不為外界所動搖的堅定友情,同時也是藉由朋友之間的砥礪,而奮力朝著夢想前進的故事。因而後來鏑木在歷經苦戰,擊敗宿敵之後,那份感動是難已言喻的,儘管之後他們兩人展開非關拳擊的新生活,但這場比賽絕對是堅定友情的證明,那一年曾經愛過的回憶,同時也在那一年熱血無比的青春中,留下值得回味的璀璨一頁。

本期焦點-【v.293】 2010/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