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風格的形成-專訪鍾孟宏導演


e週報日前專訪獲得本屆金馬獎七項提名電影《第四張畫》導演鍾孟宏,從言談中,除不難窺見他嚴謹的創作態度,更可預見,未來鍾孟宏導演將帶給台灣更精采、動人的電影。


初見鍾孟宏導演,果然容光煥發,渾身喜氣洋洋。相繼關穎、梁赫群贈上馬靴與馬鞭,本片挾著七項提名,強勢前進金馬獎,呼聲可謂不低。


這部風格異於前作《停車》的電影,以弔詭構圖揉合剔透色感,來呈現強烈風格。卡司方面,除網羅戴立忍、關穎……等知名影星,最受矚目的,莫過於稍早眾敵環伺下、登上台北電影節影帝寶座的畢曉海。


讓人不免好奇,導演是如何讓初登銀幕的童星,展現如此扎實的演出?


鍾孟宏導演表示,正因畢曉海是素人演員,具備完好的雛形加以運用,電影便是以畢曉海的形象去拍攝,不過,畢竟是童星,有時候,難免只聽懂故事、卻無法理解角色,時有不進入角色狀況的時候。面對這個難題,鍾導的因應之道是「等」——等候曉海慢慢感受到場景的氛圍,倒沒有為畢曉海而修改劇本的即興成份,可見這位初登大銀幕便挑大梁的童星有多稱職。


有了畢曉海深入神髓的詮釋,《第四張畫》得以充分提喻社會關懷的訊息,而這層訊息,就是鍾導創作本片的原始動機嗎?他說:「創作一部片,不見得是從社會省思面發想……。」事實上,本片原始靈感,始於上一部紀錄片《醫生》中,男孩Felix畫裡延伸出來的意象。一旦這個意象走得夠遠,就能成為一部電影。


對於本片首尾以不同方式陳述死亡,鐘孟宏導演表示,想用小翔失去兩個家人,來呈現一個失親、失援的缺憾,片中哥哥亡魂,甚至出現牆邊,成為本片極大膽的一個意象,導演表示,其實原本拍了更多哥哥亡靈的畫面,包括畢曉海床邊看到哥哥的驚悚段落。不過後來只保留了一個,讓電影不致因靈異成分而走調。


而之所以與影評人塗翔文合作,鍾導表示,他需要一個很懂故事、邏輯性準確的人提供意見。他認為,特定題材要與社會達成對話功能,仍須仰賴清晰的故事脈落,不能拍點輪廓就交給觀眾自行詮釋。


也曾身為影迷的他,笑言年輕時都一直看新片,現在則到了回顧舊片的年歲,特別是安東尼奧尼、賈木許的電影,他常常不定時拿出來重溫,一些令人震撼的經典鏡頭,是永遠看不膩的。


所幸,穿越這些大師作品之後,鍾導的電影,儼已自成風格——數學化的影像,彷彿運算、切割出種種觀照人性的角度,且流露出巧心獨具的作者思維。


他坦承過往的廣告經驗,或多或少介入《第四張畫》的詮釋,從而凸顯出精緻、精確的手筆,彷彿悠遊於完稿紙上。他希望未來的作品,能慢慢捨棄這些廣告手感,以開闢新貌。


也或許,本週上映的《第四張畫》,就正是令觀眾無比驚艷的殊異開端。



作者簡介:保溫冰,本名陳韋任,自幼起大量吞食電影,曾執筆聯合報專欄,著有《紐約老鼠》(九歌)…等書,部落格。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293】 2010/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