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愛情謊言》-愛情真我


《愛情謊言》雖然遵行著好萊塢的愛情喜劇公式走,但劇情相當流暢,並未有突兀卡卡之處,只是在某些情節的處理上,顯得刻意,斧痕鑿鑿……。


改編自小說的德國電影《愛情謊言》,意外地具有好萊塢愛情喜劇的實力,但同時也兼具純熟地,藝術性地演繹技巧,讓小說的內容與真實世界的心情微妙地對應融合在一起,有種人生如小說,小說如人生的趣味。另外,身分假冒的命題,不僅讓愛情中是否保有自我的問題提出來討論之餘,也間接帶出關於真我在人生角色的立足之地:是否總得隱藏真正的自己,才能獲得認同呢?這是《愛情謊言》。


愛情謊言》雖然遵行著好萊塢的愛情喜劇公式走,但劇情相當流暢,並未有突兀卡卡之處,只是在某些情節的處理上,顯得刻意,斧痕鑿鑿,且是無可避免地走向可預想到的情節之中,其實沒有什麼驚喜。但在打安全牌的故事之中,角色特徵的選擇卻將故事帶到,個人覺得,另一個深具意義的層次,關於真假自我的命題,不只是主軸愛情之上,更間接點出人生的荒謬性;同時導演將他剪輯得相當具有濃厚的文學氣息,關於小說和真實生活的虛實對照。


故事是說一位男孩為了追求在跳蚤市場邂逅的文學系女孩,不惜將從那兒買回來的床頭櫃中所不經意發現的文學作品當作自己的,以接近該女孩,不料卻在女孩實在熱愛這作品而將之投稿到出版社後,自己的人生一夕之間風雲變色,背負著欺瞞世間人的壓力,雖然抱得美人歸,卻整天提心吊膽地被揭發,過得不快樂。


導演只是加以利用故事本身提及的文學作品,將一次又一次的小說朗誦會,和現實生活中男孩對女孩的心意,結合於無形,彷若是男孩自己的心聲,並呼應著男孩將那宛如是定情之物的小說獻給女孩的情節,以小說明志,以其中血肉訴情,同時也從一開始的支支吾吾,字都唸不好的笨拙樣,晉升到大致可流暢唸出的充滿情感貌,不也對照著男孩一開始在女孩面前對自己不夠自信地怯懦,到後來相處得坦然自若。但別忘了,這本小說使終不是他的作品,他只是假扮者而已。


所以儘管越來越熟練,但卻擔憂著被拆穿,貌似原作者又出來擾亂一池春水,甚至還陰魂不散,直叫人哭笑不得。不禁捫心自問,為了這愛情,究竟付出多少代價?雖然沒有很直接點明,但不也讓人思索著『我們要失去多少自我才能擁有愛情呢?』有時候,總是為獲得愛的滋潤,不惜將真正的自己偽裝起來。但若不以真心以待,對方愛上的只是自己戴上的假面具,而非真正的自己,這算是真正的愛情嗎? 扮演原作者的那個老人角色,雖然在電影的絕大部分時間,讓人覺得充滿挑釁的不舒服感,儘管觀影者內心都清楚,男孩本身是錯的,老人扮黑臉理所當然,但卻讓『真我』這樣的主題,在愛情關係中更發酵開來;直到看盡部份出版業界的『腥風血雨』之後,真相大白之際,故事主題所要涵蓋的範圍似乎隱隱約約更擴大至人生之中:是否總得假扮別人,身邊的人或整個社會所期待的角色,放棄不可能被認同的自我,才能贏得在這世界上的一席之地,進而得到自己所想要的呢?


這樣的問題,太絕對強調關於自我的立場,畢竟還是和這個世界的實際景象和整個社會的價值觀格格不入,且在愛情裡,總會不小心就盲目地迷失自己,所以編導採用比較簡單的手法處理故事線的終結,理所當然了些,手法稍微粗糙了些,但人生而有價值,認同自我,對自己有自信,在順應社會脈動及愛情關係中,調整自己的位置之時,也不遺失屬於自己的真正本質。因此最後男孩獻給女孩的是自己的作品,一顆專屬這位女孩的真心,全然真實,沒有虛假。這遠比什麼都來得重要的。

本期焦點-【v.293】 2010/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