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也是藏寶圖,四張畫的背後


大銀幕上,電影《第四張畫》呈現出相當緻密的製作水平,而在電影拍攝背後,又有哪些饒富趣味的花絮?聽鍾孟宏導演為您道來……。


▉郝蕾


大陸女星郝蕾,曾以《頤和園》一片驚艷華語影壇,在《第四張畫》中,她飾演一位大陸媽媽,片中,周旋於兒子、丈夫、老師、嫖客……四者之間,展現了豐富的演技層次,一場奚落嫖客的戲,幽微而犀利,也入圍了本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


鍾孟宏導演表示,其實當初這個角色,並沒有這麼多戲份,就是因為拍攝過程驚豔於郝蕾扎實、細膩的演技,因此幫她加了許多戲。至於此角色,倒不是為了郝蕾身分而作的設定。鍾導表示,他向來很關切大陸配偶生活於台灣的種種問題,故此次藉由電影適度體現。



▌鏡子裡


畢曉海電影中表現出色,其中有場戲,他凝視鏡頭(鏡子)的神情,讓人霎時想起《四百擊》的尚皮耶雷歐……。另外,電影中偷竊失風的情節似也與《四百擊》有所呼應。


鍾導表示,創作過程並未刻意效法前人,很多手法,都是拍攝過程自然而然產生的,不過他也不諱言,或許楚浮這部曠世名片,也潛移默化影響了本片。



▎動刀


一部電影要說得流利、完整,「有捨才有得」是門必修學問。不過,往往也讓導演掙扎萬分,為了顧全整體的基調,《第四張畫》就動刀捨去不少精彩片段。

比方金士傑老師飾演的校工,就有細述陳年舊事的精彩演出,可惜後來剪接階段,鍾導考量到段落比重,只得割愛;另外,納豆部分演出大展諧趣本色,實在太搞笑,連導演也忍俊不住,為了顧全風格,又是動刀。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293】 2010/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