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史童星之最


隨著近日上檔的《蜜》、《噬血童話》、《第四張畫》都展露出令人難忘的童星形象,不禁想回顧,電影史曾出現哪些經典兒童角色?看本期e週報喚起您的回憶。


最凶狠


壞種》的佩蒂麥考馬克當之無愧,這位綁著麻花辮的小殺手,片中不但殺死玩伴,連知情的母親也差點遭她毒手,佩蒂演來張牙舞爪、十分夠味,不過片尾下場也很妙:一道雷將她劈死湖邊……。




最跌打


《熱淚心聲》蓓蒂杜克演出知名偉人海倫凱勒童年時代,全力以赴又摔又打,看得人目瞪口呆,這部以師生衝突為主線的版本,確實累壞了兩位女演員,兩座奧斯卡簡直是用互毆換來的。






最詭異


安娜楚浮70年代演出西班牙影史最經典的兒童角色,1973《蜂巢的幽靈》、1976《飼養烏鴉》,幽微呈現孩童心靈的詭譎角落,她臉上似冷冽似無辜的神情,始終是評論家與影迷們解不開的謎。




最會演


茱蒂福斯特童星時代以《計程車司機》一片,展現出畢生最乾淨剔透的演出,前一場旅館、後一場餐館,撞擊出青春靈魂的一體兩面;沾染風塵後的世故,一來到早晨,竟轉化成飽滿的機智與活力,令人折服。




最催淚


1979年講述爭奪監護權的家庭倫理片《克拉瑪對克拉瑪》,造成戲院淹大水,達斯汀霍夫曼飾演徬徨父親,對上天真、頑皮、又可愛到不行的賈斯汀亨利,對手戲感人至深,觀眾眼淚簡直流免錢。




最受驚


鬼店》裡被親生父親追殺的丹尼洛伊,年僅七歲便走險將手持斧頭的傑克尼柯遜引入雪迷宮,看得讓人捏把「冰」汗,不知此童星是否被這部瀰漫詭譎氣氛的片子嚇壞,演完自此消聲匿跡。




最光輝


阿巴斯《何處是我朋友的家》用簡單不過的「還作業簿」劇情,呈現出小孩子間天真的善意,平靜中,透釋震撼的寫實性。小男主角阿默阿默普爾演繹出了孩童世界中,比「錦標」更光輝的一種奔跑。








最會跳


舞動人生》傑米貝爾演出忤逆父親,堅持芭蕾夢想的小男孩,電影將他專注、投入的神色,捕捉得異常有味;與他平分秋色的是《小太陽的願望》艾碧貝絲琳,片尾她躍上選美舞台,跳得眾人瞠目結舌,也使這部片可愛的電影,多出一個討人喜歡的理由。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293】 2010/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