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不要放棄希望-《哆啦A夢:大雄的人魚大海戰》


這麼多年了,小叮噹陪著我們走過童年,走過青澀歲月,到現在,雖然統一正名為哆啦A夢,但我還是習慣叫它小叮噹,總覺得小叮噹多了一份親切感…

這部漫畫,一直覺得它值得看的地方,就是天馬行空的想像力,把一些從未想到的事,莫名其妙的變成真實(在漫畫裡),當我們每天被沈重的書包,課業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來時,有了小叮噹就會暫時放下所有的壓力,自由自在的悠遊在一個異想天開的世界中。


這次,小叮噹又拿出了什麼道具來呢?原來又是大雄對著小夫的照片流口水,而小夫又不讓他看,回家找小叮噹哭訴。其實,小叮噹的四度空間口袋,雖然是本部漫畫的最大賣點,但是,沒有了小叮噹,這個大雄最好的朋友,給予大雄適時的安慰,這個漫畫就會一點也不精彩了。


言歸正傳,小叮噹拿出來的是虛擬海水機,可以將海中的世界,帶到陸地上來,又不會和陸地產生衝突,最關鍵的,就是「虛擬」二字,這在結尾才能有大轉折。放了一個晚上的虛擬海水,果然,大半的陸地都沉在裡面了,但是放心,只有戴上專用的眼鏡,才能感受到海水的存在。


當大雄好奇的在都市海水中潛水時,小叮噹就拿出相機,我們來拍照吧,然後這些魚兒還真配合,這一幕,真的讓我笑出聲來了。


標題既然叫人魚大海戰,免不了一定要有戰鬥的場面,但是卡通嘛~也不會太血腥暴力。不要放棄希望,這也是給小朋友一個正向思考的概念,在蘇菲亞公主面對怪魚族的大舉進攻,一度想放棄戰鬥時,大雄居然神奇的說了這句話,這句話,也讓蘇菲亞鼓起勇氣,起而面對怪魚族,並且一直堅持到最後,果然很教條啊…


總結來說,個人覺得撇開故事之外,畫得還真爛,尤其是在一開場時,小叮噹的線條,看了總覺得有一種粗糙感,也許是因為我最近才去看過玩具總動員,所以才會覺得有點太「粗製濫造」、是來「發兒童財」的感覺,也許兒童的要求比較不高,只要色彩鮮豔,故事簡單,人物會動就好。坦白說,我看得很失望,雖然我很失望,但是同場的小朋友,就十分的捧場,笑個不停,電影放完了,散場了,還不想走,所以,是我要求太高嗎?

作者:aglaialee 【AglaiaLee的部落格】

本期焦點-【v.281】 2010/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