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全面啟動》:大師的手痕


《駭客任務》和《阿凡達》都是離魂狀態下的靈肉分離,那是伴隨新科技的神奇世界,《全面啟動》則回到古典的夢境世界中,看似人皆夢,卻因為無所不能的自由延展性,美術因而得著了強力舞弄的空間,成為全片最華麗的姿態。

凡人夜夢,主軸和人物多數飄渺不定,像極了來到了一座沒有入口亦沒有出口的的迷宮,轉折不斷,意外不斷,情節和人物的出現與隱去往往都是沒頭沒腦地來無影又去無蹤,根本難以掌握。


不過,不論是綺夢或者噩夢,夢中場景的自然山河或者城市景觀,多數卻都是現成的人世翻版,在熟悉,有所本的二維空間中演譯人間悲歡,但是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藍(Christopher Nolan)卻試圖在他自編自導的《全面啟動》(Inception)中打造出有立體層次的夢境世界。


觀看《全面啟動》,可以看見極多的美術造境,才情洋溢的克里斯多福.諾藍不但變動了物理原則,也顛覆了時間原理,所有原本在日常生活中被認定是「不可能」的事物,在夢中全成了「就是有可能」。


例如,「空間物理」的顛覆是將原本只在地平線遠端交錯的藍天大地,變成可以像積木一樣折疊呈現,對街大樓突然就從水平圖像變成了垂直圖像,甚至還可以當頭罩下,夢境世界可以讓街道或車輛,不再循著既定的重力原則運行,平行前進,而是直接把每個平面都轉成了立體空間,不但超越了《第五元素》的空中行車圖,也顛覆了達利「超寫實主義」的空間交錯。


例如,「時間原理」的顛覆則是將「天上一日,人間一年」的古老神話概念,換穿上了類似「奈米」理念的新衣裳,於是從橋上墜落地到河面的汽車,可以透過極緩慢的慢動作換算出新的時間計算單位,奈米概念除了大幅度放大了尺寸、體積和密度與結構,也因而提煉出審視人間風景的新視野,在極細極微的原子或分子空間,看到了眼睛看不見的可能排列。


例如,時間與空間的慢速組合中,就可以發展出Joseph Gordon-Levitt把原本只有在太空的無重力狀態中,才會出現的漫遊奇觀,轉換成為電梯升降空間中飄浮來去的異度世界,可以把夥伴像漂流木一般輕輕送進電梯,整個人再輕飄飄地梭遊在纜繩與鐵架之外的幽暗國度中,似曾相識的一些幻夢奇觀,換了場景,又多了解釋,更賦予了時空組合的新意。


當然,如果不要玩這麼複雜的物理學遊戲,只要單純地回歸美術建築的傳統框架來看,男主角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從海濤聲中清醒過來,抬頭就望見一座座的廢墟,在海浪的衝激下,自然坍塌的模型效果,其實還真的有著文明崩毀的震撼。


光看《全面啟動》的美術場景,其實已然值回票價,何況電影中還有著類似「俄羅斯套娃娃多」的敘事變奏體,一方面引伸出「夢中有夢,渾然不知身何在」的創意,一方面又把電腦世界中,資料匣可以一匣一匣往上下或左右隨意延伸的剖面概念,搭配電梯上下樓層的示意,來做具像解圖,確實讓人對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藍的複雜心靈讚佩不已。


這些創意究竟怎麼來的呢?克里斯多福.諾藍在接受紐約時報記者Dave Itzkoff訪問時,特別回憶了自己觀影人生的經驗,坦承過去的一些經典鉅作,都曾帶給他衝擊與影響,例如電影中的「無重力狀態」空中漫遊場景,就脫胎自大導演庫布立克(Stanly Kubrick)《2001年太空漫遊》(2001:A Space Odyssey)的太空漫遊動作,他更推崇庫布立克對於安靜與精準的掌控功力;至於華卓斯基兄弟(Wachwski)的《駭客任務》(Matrix)則是試圖在主流的動作電影中加進一些哲學理念,透過一些迷人的有趣形式,引導觀眾深入思考虛擬與真實人生的哲學議題,《駭客任務》可以把網路世界描繪得如此生動,他相信《全面啟動》的夢世界解剖應該亦有此能耐。


至於瑞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的《異形》(Alien)最嚇人的場景,諾藍認為並不是異形從人類胸腔中竄出來的那一幕,而是導演堅持的寫實氣氛,手持攝影機所帶動的臨場晃動感,以及極其逼真的表演,有如寫實派大導演肯.洛區(Ken Loach)來到了外太空,至於史考特的《銀翼殺手》(Blade Runner)更是極有說服力地帶領觀眾進入一個未來異世界去探險;《全面啟動》的劇情主軸是技術高超的商業神偷,要深入對手的潛意識裡,偷出最寶貴的記憶秘密,冒險色彩極濃,邁可.曼恩(Michael Mann)執導的黑社會拚鬥電影《烈火悍將》(Heat)遊走全世界各地所反射出來的寫實風格,亦讓他多所體會,以致於《全面啟動》的複雜夢境景得能在世界各地找到相對應的奇觀力量(對我而言,在大銀幕上重新遇見了《巴黎最後探戈》的那個巴黎捷運廊柱場景時,心中就勾動了極多的聯想與震動,馬龍.白蘭度對亡妻的思念,竟也與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擺脫不了亡妻陰影的罪惡感起了對話效應)。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怎麼樣的心靈,就有怎樣的夢境,《全面啟動》的夢世界確實瑰麗多姿,雄辯滔滔的克里斯多福.諾藍擺下了一桌盛筵,就看你有多大的胃納來享受了。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281】 2010/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