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爭議大導演 羅曼波蘭斯基


才華橫溢的導演羅曼波蘭斯基,悲天憫人的二戰題材電影《戰地琴人》獲得2003年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然而他因性侵疑雲纏身無法親自領獎,享受人生輝煌一刻。而在新作品《獵殺幽靈寫手》上映前夕,在瑞士被羈押將近十個月的波蘭斯基,終於獲釋…

羅曼波蘭斯基不算是多產的導演,然而他每一次出手,無論於個人或者在影史都留下一定的地位。他在1962年的第一部作品就已經一鳴驚人,在威尼斯影展獲得影評人費比西獎,代表波蘭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甚至登上《時代雜誌》封面,被譽為影史最佳處女作之一。第一部劇情長作《水中之刀》即展現了他的無比才情。沒有新導演對場面掌控及人物情感表現的生澀,鏡頭上也沒有急欲表現而產生炫技失控,開場與結尾場景由男女主角的車內對話展現二人內心的猜忌,貌合神離的兩夫妻出海,與搭便車的不速之客一同出遊,透過對話、遊戲、嘲諷,上演一場三人之間權力與慾望的角力賽。


而後在《天師捉妖》裡波蘭斯基粉墨登場,自己演出片中的迷戀旅店老闆千金的男主角,影片顛覆了吸血鬼電影裡慣常的黑暗恐怖,取而代之的是詼諧搞笑的黑色喜劇,遺世荒村遇上古堡吸血伯爵的攻擊、老教授瞎猜胡編卻誤打誤中的吸血鬼理論、男主角義無反顧對愛戀的執著,可愛角色配合亂倫、同志等前衛元素,讓《天師捉妖》成為欣賞青年波蘭斯基編、導、演才華的經典傑作。片中一場結合神乎其技的攝影技巧,以豪華服裝、驚人化妝造型結合精準場面調度打造的豪華吸血鬼舞會,更可謂波蘭斯基在面對個人第一部彩色影片,即交出一張漂亮成績單。銀幕下的他,後來也和片中美人莎朗塔特共結連理。


另兩部波蘭斯基代表作品,堪稱影史上最黑暗電影之作─《失嬰記》與《唐人街》。影評對於波蘭斯基影片中呈現生活裡無所不在的暴力、焦慮、不安與恐懼,推論於他自身遭遇的投射。猶太裔的波蘭斯基少時曾經被囚進納粹集中營,在二次大戰期間進入電影學院就讀,在1961離開波蘭之後入美國籍。原本可以幸福美滿的婚姻,愛妻莎朗塔特卻在1969年深夜被闖入家中的末日教派狂徒殺害!未出世的孩子也慘遭犧牲。




在這般殘酷的人生巨變之下,不難理解恐怖大師波蘭斯基影片中,總透著一股令人喘不過氣的詭譎氣氛與人性陰霾面。《失嬰記》懷著高度期望想要懷孕、展開新生活的女主角Rosemary,在周遭詭異人物與事件環繞下,瘦弱、無助的她一步步揭開她身邊充滿魔鬼信徒的事實…片中壓抑緊繃的氣氛隨著「Rosemary的嬰兒」推升至最高點,「Rosemary的嬰兒」觀眾到底看到了沒?宗教團體將此片視為鼓吹邪教信仰之物;在鏡頭之外的「詭異感」更能令觀眾感到不寒而慄…這不正是波蘭斯基恐怖片導演功力的最佳例證?1974年的《唐人街》,劇本迄今成為影視科系學生必讀的電影經典。傑克尼柯遜主演的私家偵探捲入了洛杉磯水壩興建醜聞案中,隨著調查的腳步,觀眾彷彿跟著片中主角踏入一個個更黑暗無解的深淵中…不同於一般偵探片傳統劇情發展與結果,《唐人街》裡,正義無法被伸張,案中有案,發掘真相不但無助於解救痛苦,反而推向更深沉不堪的黑暗面…《唐人街》在編劇之初,結局原本導向較光明的解答,在波蘭斯基三番兩次與編劇討論周旋下,他對結局的堅持與觀點,更加貼近人性真實面,更為影史留下一部偉大的悲劇。


總是瀰漫著悲觀、陰鬱與晦暗氛圍,對於人性的反省與思考是波蘭斯基電影可貴的價值。要評價這位性侵疑雲官司困擾多年的新聞人物,或許回歸到電影作品上的成就,才是影迷最該關切的焦點。

作者:Andrea Chen

本期焦點-【v.281】 2010/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