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領袖人物的平凡心靈


總統遇上心儀的女人,導致政敵抨擊與媒體窺探,是國家還是愛情至上呢?《白宮夜未眠》的總統邁克道格拉斯為元首的愛情,爭取出一條自由之路…

由《BJ 單身日記》及《新娘百分百》理查寇蒂斯一手打造的《愛是您‧愛是我》,由多對愛侶在聖誕節前夕發展中的愛情,交織而成浪漫溫馨喜劇。上至掌控國家權力的英國首相,下至情竇初開愛上校花的小學男孩,愛情魅力無人可以抵擋,愛情無所不在。英國型男休葛蘭第一次嘗試演出新上任的首相角色,面對一見鍾情的女秘書,愛在心裡口難開,每當鼓起勇氣想突破進展總差臨門一腳;在處理國際外交及政策事務之外,電影運用休葛蘭成功演繹外在維持地位禮節,內心卻活潑熱情的英國領導人,釋放英國首相關在白金漢宮裡嚴謹沈悶的形象,單身領袖人物渴望愛情的平凡心靈,藉由聖誕節的團圓氛圍,獲得皆大歡喜的結局:在年輕美眉聖誕卡上的明示話語鼓勵之下,英國地位最高的黃金單身漢最終抱得美人歸。


即使高高在上的領袖級人物,也有面臨恐懼與艱難時的軟弱。《帝國毀滅》裡展現了狂人希特勒作為凡人的一面,在步入頹勢走向敗亡的最後十天裡,希特勒心境的轉變。作為「偉大元首」,希特勒如何面對底下死心塌地追隨納粹國家主義理想的忠誠將士、如何接受戰爭最終徒勞無功徹底失敗;電影裡展現了歷史印象中咆哮狂怒時的希特勒,冷血無情處決將士的統帥形象,但也特寫了對身邊女人輕聲細語的他,對情人深情無悔的情感面。歷史蓋棺論定,希特勒發動戰爭屠殺六百萬猶太人是殘酷的事實;但是自個人生命切入,《帝國毀滅》呈現希特勒平凡人有血有肉的面向。


宋家皇朝》裡,以宋氏三姐妹為主角,她們各自嫁給了當時中國最重要的三個男人:山西大戶孔祥熙、國民黨將領蔣介石及革命領導人孫中山,她們「一個愛錢,一個愛權,一個愛國。」宋氏家族締結當時中國富可敵國的家族、獲得最鼎盛聲望、擁有最強大的軍權,「宋家皇朝」獨霸全中國。電影以三位女主角的故事為主軸,卻也因為她們獨特的婚姻及另一半,大螢幕上得以窺見最為熟悉的領袖人物孫中山及蔣介石的愛情。外型長相酷似國父的趙文瑄,老妝扮相演起比張曼玉飾演的宋慶齡大上27歲的孫中山,孫文愛上摯友之女,以世俗眼光看來與禮教不合,兩人於日本東京舉行婚禮,場面冷清,姜文所飾演的宋查理在盛怒中追打孫中山,狂呼「騙子」…領袖人生際遇不平凡,連愛情都是道無解難題。


而展現總統人性化最全面的韓國電影《早安總統》,便探討領袖執政的幕後故事。年輕帥氣、魅力非凡的總統如願獲得超高選票,然而上任之後不但得解決日本軍事上的無禮挑釁,如何聯合高傲的北韓,化「敵」為盟友,已經是頭痛不已的任務;張東健所代表的,正是高人氣下誕生的總統,最常面對的民調下滑問題。偏偏敵對陣營在野黨的文宣大將又是自己暗戀已久的女同學,多年重遇,該如何再續前緣?愛苗滋生似有若無,沖淡了一般政治領袖電影嚴肅的政治議題。《早安總統》問起了總統在面臨與另一半婚姻危機之前,在國家與家庭利益衝突時,會如何選擇?作為總統的另一半,享受的權利與義務甚至自由度,是否真像一般人想像的如此自在與予取予求?或者有一天,當總統中了樂透,人們又該如何看待這筆元首的意外之財呢?《早安總統》用最輕鬆詼諧的方式,看待枯燥的政治生活,提醒觀眾:總統,也有七情六慾,也有常人渴望獲得的呵護與感情。

作者:Andrea Chen

本期焦點-【v.281】 2010/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