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大螢幕上的領袖


電影《總統》呈現了第一家庭成員的生活,圍繞在政治權力中心的主角們,在機心權謀與殘酷鬥爭中,犧牲了親情與愛情,只求在政治戰場上勝出…電影反映現實人生,也正如古往今來各個政治家庭與權力生態的寫照…

讓導演羅曼波蘭斯基獲得柏林影展銀熊獎最佳導演的肯定的《獵殺幽靈寫手》,講述英國首相捲入政治陰謀,接下回憶錄寫作的影子作家伊旺麥奎格,奮力挖掘出事件背後真相的驚險過程。皮爾斯布洛斯南演出卸任首相亞當朗,為了揣摩政治人物的談吐與氣質,他觀察研究英國首相布萊爾及其他政治人物,使演繹更具說服力。


關於英國政治權力中心,不能不提到在2006年讓海倫米蘭奪得威尼斯影后的《黛妃與女皇》。在黛安娜王妃意外喪生後一星裡間,皇室成員與首相布萊爾面對英國民眾、媒體、彼此之間關係的處理。女皇與首相之間矛盾衝突與相互支撐的權力平衡,兩人性格特質的刻劃,特別是女皇在人前的堅強與人後的脆弱,是《黛妃與女皇》最令人動容之處。海倫米蘭是全片的靈魂人物,演員最大的挑戰莫過於演出真實存在的人物,尤其全球人們眾所熟知的英女皇;海倫米蘭舉手投足之間表現了女皇氣勢不凡的架勢,不茍言笑的神情配合肢體動作,兼具演員魅力及準確傳達人物的精神。技驚四座的海倫米蘭,活像是女皇化身,也讓她因女皇一角,橫掃各大獎項的影后寶座。


由舞台劇改編的《請問總統先生》裡,法藍克蘭吉拉飾演美國前任總統尼克森。因為水門案下台備受爭議的尼克森,讓他成為歷史上最常被拍成電影的美國總統。法藍克蘭吉拉在片中把這位高傲不可一世的總統,他的老謀深算、陰沉脆弱細膩呈現,每個動作、手勢、細微到聲調演繹,精湛詮釋獲得金球獎的提名。劇情描述1974年被迫辭職的尼克森總統,不理會媒體與輿論抨擊,在全國人民等待不到他的說法與道歉之下,聲望直落谷底;直到1977年,他接受了脫口秀主持人大衛福斯特的訪問。輕忽綜藝節目主持人對政治新聞的熟悉,尼克森在第四次對談訪問裡,意外地承認自己濫用政治權力做出違法情事,讓尼克森本人陷入無限沮喪,他的政治生命自此黯然無光。電影裡,麥可辛與法蘭克藍吉拉兩位演技派明星,重現福斯特與尼克森訪談過程中的唇槍舌劍、你來我往的歷史鏡頭,讓這段美國電視史上收視率最高的新聞訪問,再次以大銀幕形式重現。


領袖題材電影,企圖揭開領導人神秘面紗,同時也帶領觀眾進入大權在握背後,平凡如常人的內心世界。蘇俄導演蘇古諾夫著名的「獨裁者三部曲」就選擇了三位歷史上知名的獨裁領袖人物:德國希特勒、蘇聯列寧、日本裕仁天皇,影片以陰暗冷洌色調呈現三位獨裁者統治最終時刻的落寞孤寂。《蘇古諾夫之太陽》描繪日本裕仁天皇在宣佈停戰投降前,寓居在暗無天日的地下碉堡內,每天的起居生活。前線戰事吃緊、心知大勢已去的心境下,全片極其緩慢流動的時間,撕裂天皇統御大夢,蘇古諾夫鏡頭裡,裕仁天皇進食、書寫、拍照、凝視…如常人般渺小,對比軍國主義向外征服的蠻橫野心與孤傲,《蘇古諾夫之太陽》裡的天皇,不過是日落西山之前的一息尚存;最後隆隆戰火終了,天皇宣佈投降的玉音放送,最後一幕烏雲籠罩大空…蘇古諾夫鏡頭裡的「偉大」領袖,徒留空洞寂寥…

作者:Andrea Chen

本期焦點-【v.281】 2010/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