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葉問2》:高潮連場的武打饗宴


這集讓人回味點真的很多...。

會喜歡《葉問》第一集的人,除了高潮連場的武打動作戲外,剩下的就是甄子丹完整又成功的個人演出,一代宗師的形象在電影中昭然若揭,但在第一集中仍有部分缺點,例如故事架構有野心擴充成為一個史詩的格局,放在歷史角度上來看,感覺就像是高低不就的霍元甲,結尾的字卡又曝露出把日本軍國主義拿出來鞭屍的可能性,仇日情結過分強調下。整體感覺而言有點頭重腳輕。


但我回味卻是好戲連場的武打,開頭當成沙包被打的廖師父,不然就是一直永不認輸的北方莽漢金山找、裡頭還有數不清的經典台詞,混合在每一段電影橋段中,證明了葉偉信在自己作品中可以穿插個人獨有的幽默感。雖然到了日軍監獄,甚至到與中尉最終決戰,不是證明中國人對日本的怒吼,其實根本就是徹徹底底把人當沙包打,甄子丹前頭氣焰已經建立起來,到後頭就必須要延續下去這股氣勢。


所以說這部重看一遍後,還是認為是這幾年甄子丹個人形象最明顯的作品。


到了第二集《葉問2》反而把格局縮小,擺在到香港開武館的過程,面對洪門的反動,和香港殖民下警察威權壓迫下,這些都算不上什麼民族情義,只能說是套用那個時代下的小品電影。而葉偉信也把前一集的缺點改掉許多,在電影節奏上,文武戲穿插的十分流暢,許多文戲雖然沒有像第一集用了許多幽默的話語帶過,但至少在第二集中掌握到許多橋段,例如開頭曬衣婦和黃樑丟帽子等段落,保有一貫風格且不失趣味,而甄子丹的表情也比第一集自然靦腆許多,編導也不忘加入許多橋段讓葉問的宗師形象立體,例如和黃樑的促膝長談或者是結尾以德報怨,前頭雖然比後頭的部分有感覺,但至少將第一集少的部分整理起來,讓葉問至少在觀眾面前認定他真的擁有武術家精神。


這部片的武打也是一絕,雖然有許多部份仍待爭議,西洋拳術是否會被中國武術給打趴,或者是全片的最高潮圓桌的武戲,羅莽(邵式老武打明星)和馮克安(功夫裡頭的地殘),招式套用的精采,但卻少了許多氣勢,重點是甄子丹以往動作電影能夠吸引人,在於跟他對手的傢伙是能夠在螢幕上拳拳到肉,這集金山找洗黑翻正,完全成了喜感角色,動作戲就真的只落在洪金寶上面,到了他上桌開始才漸漸抓回速度感。另外個人覺得魚市場的戲贏在流暢與場面調度,但相對於葉偉信的《導火線》,類似的手法,我更喜歡那部的街景追逐。


結尾和英國拳王的對打,算是另類向《洛基》系列致敬,雖然在劇本略顯鑿痕,至少在剪接和轉場間,老電影和新電影的意外結合,也可以算是一絕。整體而言《葉問2》贏在劇情的流暢感和文戲的精確的掌握,動作戲部分雖然跟第一集沒有相差多遠,但至少維持平盤下還是可以看見驚喜,脫去上集略為野心過大的劇本,第二集轉為精巧的武打小品,也算是近期最棒的續集電影。

本期焦點-【v.269】 2010/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