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鋼鐵人2》:無趣續集片


《鋼鐵人2》有意擺脫第一集的框架,卻未能擺脫續集片的宿命。

所有續集電影的缺點,不論是急就章,言不及義,變不出新把戲,老調重彈...《鋼鐵人2》其實全都兼而有之,這樣的續集電影原本不需要浪費時間、力氣與篇幅來討論。不過,一手打造《鋼鐵人》傳奇的強法夫瑞還是試圖在續集電影中討論一點流行風潮,在了無新意的續集中,勉強保住了一點新聞感及新鮮感。


好大喜功是小勞勃道尼飾演的東尼.史塔克最明顯的性格缺憾,《鋼鐵人》描寫他在前線被俘,在絕境中奮力自強,不再是養尊處優的花花公子,自行研發成了鋼鐵人的傳奇。但是鋼鐵人的能源板鈀元素含有致命毒性,自知無藥可解,死期將近,於是在自己最後一次生日宴會上,有了花天酒地的荒唐行徑。


英雄的墮落與毀滅主題不算新鮮,所有的演變可以簡化成為「絕對的權力,必然帶來絕對的腐化」,這亦是為何《鋼鐵人2》的開場會讓一位淑世救人的鋼鐵英雄變成了史塔克博覽會場上歌舞秀的主角,就算他是一心一意要繼承衣缽,發揚光大父親的遺志,但是整個博覽會場上的英雄主義及重商主義相互扶抬的手法,卻已看出了他年少輕狂的本質,斯人也,而有斯疾也,洵不污也。


這也是為什麼他轉進參議院的聽證會,自詡為美國英雄,受不了沒頭腦的參議員質詢,氣焰囂張地冷嘲熱諷,甚至還以手機直接侵入播放系統,擷取私密影片挫敗敵手,最後再以勝利者的姿態昂然走出會場。是的,他是美國英雄,一位不懂謙虛為何物,以權力為傲,不許他人質疑的傲慢英雄,相較於《超人》、《蝙蝠俠》和《蜘蛛人》這類低調的漫畫英雄,鋼鐵人的高調囂張,無疑是一種特殊的身份印記,容易做出區隔。


囂張就會引發嫉妒,就會遇上挑戰,眾人合力打敗這種英雄,竟然悄悄也會在觀眾心中起了一種共鳴效應,英雄毀滅少了同情,卻多了期待或許這正是《鋼鐵人2》最始料未及的岔岐劇情道路。


鋼鐵人2》另外一個有趣的議題卻是對山寨文化的討論。


蘋果電腦最新產品iPad問世時,立即有一組專家負責拆解iPad,想要了解其中玄機,找出各部門的供應商,這些人不是要彷冒,要推出山寨版iPad,卻已經夠讓蘋果頭痛了(更別說其他磨刀霍霍,真想推出山寨彷冒版的不法之徒),《鋼鐵人》的發明震驚世界,史塔克信誓旦旦說二十年內沒有人可以追趕得上,但是《鋼鐵人2》的大反派伊凡.萬科(由米基洛克飾演),就靠著父親留下的設計圖研發出了轉速更強的反制火力,在摩洛哥賽車場上,當著全球媒體的面重挫了鋼鐵人。


雖然伊凡最後還是失手就擒,但是他的那句名言:「讓上帝流血了,世人就不再相信他了。」卻是真正重創了鋼鐵人。於是美國軍方介入,搶走了一套鋼鐵人盔甲,另外添加了其他武器,變成了海陸空三軍加上海軍陸戰隊的新式國防武力,這些巧取豪奪,看似名正言順,卻是大失原味的四不像,更成了另類的變相山寨文化,上下交相賊的結果,逼使一個鋼鐵人要來獨鬥眾家拷貝,以今日之我殲滅昔日之我,誠然又是另一場正宗對抗盜版的必然宿命了。


對反派欠缺同情的角色創造,勢必單薄膚淺,《鋼鐵人2》的最大致命傷就是明明打造了功力極強,只想為父報仇的失意孝子伊凡,卻只訴諸他的紋身與呢喃俄語打造邪惡符號,不想理解,更不想挖掘他的心緒,以致於全片無法探討究竟誰是原型?誰是山寨?白白浪費了一個山寨議題。


伊凡的草草落敗,更是《鋼鐵人2》最讓人失望的情節了,伊凡既有能力遙控所有的鋼鐵大軍,何以獨獨駭不進東尼的電腦?伊凡最後敗給兩位鋼鐵人的聯手出擊,更是驟然喊停的反高潮,沒有掙扎,沒有反撲,一聲巨響,伊凡即已倒地,完全不像《異形》或《魔鬼終結者》那般有著頑強靭性的抗爭力,梟雄不強,東尼卻又勝之不武,一場沒有贏家的對決,觀眾能不失落嗎?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269】 2010/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