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幸福的意義《讓愛飛起來》


在家庭寫實的情境底下帶著一筆魔幻奇想的色彩,改編自英國文學家蘿斯.崔梅(Rose Tremain)的著名之作《夜蝶》(Moth),儘管是改編,我們仍可在片中察覺到歐容一向犀利的創作手痕。

讓愛飛起來》故事描述單親媽媽凱蒂(Katie)在丈夫落跑後獨自撫養女兒,某天在工作上結識了一位同事巴戈(Paco),倆人擦出愛的火花後產下一子瑞奇(Ricky),怪異的是瑞奇的背部卻逐日發生變化,一對翅膀正悄悄的冒了出來,在驚嚇之餘凱蒂仍每日細心照顧,直到某日她帶著女兒和嬰兒到大賣場,瑞奇突然飛了起來引起全場的驚駭目光,從此記者每日守候他們的住處前要採訪這飛天嬰兒,最終凱蒂終於被巴戈給說動,願意讓瑞奇亮相,當眾人都在仰望讚嘆時,凱蒂因看得出神而意外鬆掉綁在瑞奇腳上的繩子,此後瑞奇便失蹤了,但凱蒂在走出傷痛後也重新體認到對生活與人生的珍惜。


全片以具有寓言性質色彩的故事,在不斷「得」與「失」之間的徘徊下,建構出一個低下層家庭生活的面貌,看到一個坎坷的女工母親,在失去了丈夫後甚至想放棄小孩轉讓到寄養家庭(因生計問題),當她遇上巴戈後卻因為誤會的口角讓巴戈離家出走,她又再度成為單親媽媽。從中可看出他們的生活並不完美,並且充滿許多紛爭,除了生計與情感問題外,女兒莉莎(Lisa)也一直不願意承認巴戈是她的父親,這一切的顛簸情感一直到瑞奇失蹤後,凱蒂才終於體認到珍惜當下的可貴,當我們失去某重要之物時(或人或事),往往花許多時間在自怨自艾,卻忘記我們更應該走出失去的傷痛,來擁抱有當下擁有的幸福。


飛天嬰兒瑞奇在片中,有著如同希臘神話中漢密士(Hermes)的角色(神的信使),從他的誕生到消失使凱蒂一家人的情感逐漸凝聚起來,即便這個情感有它的缺憾在,但故事最後告訴我們珍惜當下這缺陷是有被超越的可能,這也就是瑞奇為他們所帶來的訊息,在這不完美的世界與日常生活中,仍有許多人事物值得我們去把握,進而達到幸福的理念。


全片的格局雖小卻五臟俱全,沒有過於囉嗦的敘事或流於說教的窠臼,更改變一般我們對歐容那辛辣筆觸的印象,雖然在詮釋低下層生活的面向上,無法如達頓兄弟般的精準與動人,但其實全片的核心理念也不全然在此,而是以底層家庭為背景來講述這一段可愛動人且溫馨的故事。

本期焦點-【v.269】 2010/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