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珍愛人生》人生不是一手爛牌


ㄧ個男人的介入,足以打亂兩個女人之間的親蜜關係。即使是母女,當對於彼此的關愛瞬間轉為怨恨時,便是最恐怖的一個化學過程。

女主角Precious(由嘉柏莉西迪貝飾演),才國中生的年紀,就擁有著所有女性都不想要的特徵,從身材肥胖、在大眾面前受冷落、高度自卑,且沒有存在感,沒一項缺漏。每一天,都如同對於自己內心做一番信心喊話的拉扯戰。眼尖的觀眾,輕易就能夠發現獨處時的Precious,藉由鏡子反射的模樣,可是一位打扮時尚又時髦的纖細美人,這與她實際的外表差了十萬八千里,Precious悄悄在心裡為自己建築了一座安全堡壘,試圖說服自己只要安穩地躲在裡頭,別管外面世界的任何異樣眼光,那麼,什麼壞事都不會發生。所以,她深信課堂上那位老是不指名點她答題的帥氣男老師是打從心底喜歡她的,因為喜歡所以羞澀,因此才會不好意思在全班同學面前對Precious有所表示;她更深信自己總有一天會像明星一樣,穿著絢麗迷人的衣裳,凳著名牌超高跟鞋,站上人人注目的舞臺,成為一顆閃亮的巨星…可惜,她錯了!外面的世界,殘忍的可以。尤其越親近的人,其實是越有能力深深傷害我們的人。


縱使母親Mary(由莫妮克飾演)一而再,再而三地辱罵,Precious都選擇默認並接受,從不真正反擊,這或許歸咎於,已經在外頭的世界找不到自己存在感的她,當前這個沒有父親的家庭就算再怎麼被母親的臭煙味醺得喘不過氣,在隨時佈滿暴力的環境下一切顯得叛經背道,她還是選擇忍耐,因為,這是她最終得以棲息之處。縱使母親的惡言相向讓這個莫虛有的家庭處處充滿虐待腥味,卻是Precious能夠透過隨時都被召換名字而感受到自己存在的最後一方寸空間。只是,一切的乖離不合,Mary毫不收斂的污辱字眼,令人很難相信這真的是作為ㄧ個母親與女兒之間的互動。孩子再怎麼說也是懷胎近10月所辛苦生下的骨肉,雖然新聞總不時忘記提醒我們,狠得下心扼殺孩子的母親不在少數,但筆者相信除非是有不得已的苦衷,或是遇上了什麼大事件打擊到了心靈,否則一般母親不會如此狠心對待親手拉拔大的孩子。當劇情趨向結束,終於揭曉為什麼生為一個親生母親,Mary卻如此痛恨女兒──因為不得已的忌妒,對於最親愛的人又愛又恨,不知道是否也會有觀眾願意像同情Precious般地為Mary掬一把憐惜的淚水。


珍愛人生》整部電影敘述著人生拿到一手爛牌的Precious,在遇上不一樣的人、事、物後,如何漸漸翻轉念頭。乍看之下,Precious處於值得被同情的劣勢。大家亦很容易將全部焦點投注於Precious,的確,因為我們過得太幸福美好,相較之下Precious與我們的反差太大。從另一個角度來思索,其實,去探討母親Mary的感受亦是個有趣的議題。在劇情走向不難猜測的過程裡,精采的還有各演員的演技,包括了Precious的一對一教學老師Ms. Rain(由寶拉巴頓飾演),其努力不懈想打進Precious內心瞭解事情究竟,對於失去志向的人宛如感受從未擁有過的關懷,當在課堂上當眾發言的那一場景,亦讓人意識到被認同存在其實具有相當重要的影響力!人生是不是拿到一手爛牌,端賴於自己的看法──當它還未成為既定的事實之前,如果連自己都覺得爛,那麼便沒有人可以翻轉這個事實了。只要不覺得它是爛牌,就肯定有翻轉的機會!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音效特效:★★★★
演技配音:★★★★
推薦程度:★★★★

作者:nsrfzr 【NSR*FZR@EXTRAORDINAR】

本期焦點-【v.265】 2010/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