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都市症候群《遠方》


都市人的習性:冷漠、直言、若即若離,的確會讓不熟悉都市調性的人受傷,唯一保護自己的方式就是成為都市人,習慣這些。

有幸觀賞到土耳其大師努瑞貝其錫蘭的作品《遠方》,努瑞貝其錫蘭以擅長描寫人性、生活相關的題材,也因土耳其有許多天然的地質景觀、世界有名的古蹟,佔了地利之便,電影裡也當然少不了土耳其的美景,像是伊斯坦堡的海港、夜景、清真寺以及安納托利亞的草原風貌,而這也是吸引我的原因之ㄧ。


攝影師馬穆,工作穩定,生活無虞,鄉下的表弟尤恕因失業到伊斯坦堡找工作,便暫時住在馬穆家。本片描述馬穆與尤恕在生活、工作、親情、愛情方面所遭遇到的難題……

舒適安逸的生活容易使人腐化,少了嘗試與創新,生活像缺了往前進的原動力,只能在原地不動,明天就如今天一樣地過。在工作方面,馬穆因攝影師工作非常穩定,多年來從事拿手的事情,無憂無慮的生活讓他忘了年輕時所設定的夢想—拍電影。馬穆對任何事總是裹足不前,他只能窩在室內拍靜物照,或是室外的靜態建築物,當他看到安納托利亞的高原美景,他很想拍照,卻又因故放棄;而年輕的尤恕,不因失業而失志,他想當船員,就算老船員告訴他當船員會一無所有,他仍想試試。而在親情維繫上,馬穆很少與家人聯絡,還是妹妹告訴他母親生病了;離鄉背景的尤恕,則是心繫母親的牙痛,不斷叮嚀母親要去看醫生。在許多方面看來,馬穆與尤恕有強烈的對比。



伊斯坦堡舊城區的路上電車依舊開著,街上人潮洶湧,行人們快速地走過,每個人的眼神都毫無交集,從鄉下來的尤恕注視著街上的人們,還有他喜歡的女孩,但他發現她已有了男朋友……,尤恕期盼能終結身處都市的孤寂,卻未能如願;馬穆曾經歷過婚姻,卻辜負了曾懷過孕的前妻,他也無法給有長期親密關係的人承諾。


都市人的習性:冷漠、直言、若即若離,的確會讓不熟悉都市調性的人受傷,唯一保護自己的方式就是成為都市人,習慣這些。馬穆告訴尤恕當他來到伊斯坦堡也是一無所有,是自己胼手胝足而有今日情景,但他沒有意識到自己已非當年有抱負的青年。


印象深刻的是當馬穆懷疑尤恕偷了他的懷錶,尤恕發現自己的行李被翻過,他帶著淚憤怒地看著馬穆,黑暗中他無法入眠,無助的眼神訴說著來到伊斯坦堡這段時間所承受的壓力。還有片尾的馬穆,坐在海邊的長椅上,抽著尤恕的香菸,還記得他曾告訴尤恕他不抽這種爛菸,但此刻他是邊點頭邊微笑著看著前方的海洋,這種開放性的結局,相信他正準備改變,嘗試他所未嘗試的。


導演擅用平淡的敘事手法,主戲幾乎都在兩位演員身上,沒有任何的撒狗血劇情,唯一較有張力的僅有馬穆受不了尤恕的生活習慣,對著尤恕大吼。而電影對白也較一般電影少,多的是用演員們的眼神、表情來呈現,也就是內心戲的展現;尤以結尾,馬穆面對海洋的那場戲,就足以讓人有許多的猜想,電影不帶主觀意識的主導,而是讓觀眾自行判讀,這就是導演努瑞貝其錫蘭的風格吧!


電影裡的兩位男主角同時獲得坎城影帝,唯一惋惜的是飾演表弟尤恕的馬莫阿敏托普拉在得知該片入圍坎城獎項隔天就車禍過世,他在本片是演個帶點孩子氣且追尋夢想與愛情的鄉下小子,卻在伊斯坦堡弄得一身是傷地離去,對照他的現實生活,令人感慨世事無常。

本期焦點-【v.210】 2009/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