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烈火情人》:採訪路易馬盧


能和大導演聊天都是福氣,我就曾和路易馬盧短暫地聊過兩次。

很多文章,寫過就寫過了,沒有想到隔了十六年之後,還有重見天日的機會,人生機緣真是奇妙,不是因為片商重新發行了《烈火情人》,我幾乎也忘了自己曾在十六年前採訪過路易.馬盧這位法國新浪潮電影的火苗點燃者。

1993年4月2日清晨,在《烈火情人》台灣發行商的安排下,路易.馬廬以電話聊天的方式接受我的採訪,進行的方式是他從洛杉磯的辦公室裡打電話到我家,接受電話採訪,我主要的問題無非就是他將出任1993年坎城影展評審團主席,以及他對評選影片的看法和取捨標準,對於積極進軍坎城影展的我國影人也提出了建議;至於他的《烈火情人》因為裸露鏡頭遭到新聞局噴霧處理才准上映,他則理性地說可以理解,但是還是心痛。

路易.馬廬的太太就是主演電視影集「風雲女郎(Murphy Brown)」成為電視界首席紅牌的女星甘蒂絲柏根,他們在1980年結婚,育有一女克蘿伊,原本是影壇人人豔羡的標準夫妻,但是過去一年來,卻有各種流言傳出,說他們情海生變,美景不再。

流言的起因主要是路易.馬廬十多年前確實是世界頂尖的導演,那時的甘蒂絲.柏根名氣遠不如他,但是從1988年起,甘蒂絲柏根的聲名鵲起,主演的電視影集不但主導流行風潮,還一度帶起政治話題,相對之下,路易的聲勢就被老婆給壓了下去,所以不少好事之徒就認定妻比夫貴,肯定婚姻不能長久,但都找不出介入其中的第三者。

「我們之間唯一的問題就是聚少離多。」路易.馬盧身處耳語風暴中心,很清楚流言起因,在越洋電話中以爽朗的笑聲暢談他的婚姻,「我不是在法國,就是到英國拍片,拍完片還要到世界各地去做宣傳!甘蒂絲則是一直在洛杉磯拍她的電視影集,我們因為工作的關係常常得分隔五千哩,而且經常見不到面,彼此都是以單身模樣亮相,難怪有人要說話!」

以下就是電話採訪的問答記要。

問:外電說你將出任1993年坎城影展的評審團主席,確實嗎?

答:是的,我最近就要和影展主席商議可能的其他評審名單,原則上希望能網羅和電影有關的製片、演員和幕後工作人士,當然我可能會特別強調導演人選,因為導演要過問所有的電影細節,所以導演絕對比其他人更適合當電影評審。

問:什麼樣的電影比較容易獲得坎城影展的青睞呢?

答:世界上什麼樣的電影都有,本來也沒有什麼好電影或壞電影之分,我只能說坎城是比較嚴肅的影展,它要求的都是比較精緻有內含的作品,不想特別來取悅觀眾,所以各地有名、有文化企圖的導演也會樂意拿作品到坎城來參加評比。

問:既然是評審長,你會用什麼樣的標準來分影片高下?

答:最重要的就是看影片品質。

問:「品質」一詞太含糊也太抽象了,是否可以明確說明你對「品質」的定義?

答:像我所有拍過的電影都是高品質的作品(哈哈大笑!)。我想我個人最滿意的作品就是《童年再見》,它把我對電影、對人生、對世界的看法都有了完整的表達,當然《烈火情人》也是一部嘔心瀝血的作品,如果你能對照看這兩部作品,就可以明白我對品質的看法。

不過,我想你問的問題是到時候我會根據什麼樣的標準來投票,選擇最佳影片或其他獎項,我的答案是:導演風格、影片的電影感、演技的純度、劇情的張力都是不可或缺的因素,但是最重要的是看影片的原創性。

問:你看過華人電影嗎?聽過台灣的侯孝賢或大陸的陳凱歌的名字?

答:有,但是不多,也不太說得出華人導演的名字。我聽說今年會有一兩部中國電影入圍(註:1993年的坎城影展就有陳凱歌的《霸王別姬》和侯孝賢的《戲夢人生》兩片參賽),這是好現象,下周我和影展主席會面時,我會提醒他多邀優秀的中國導演作品參賽。

問:很多人從大明星演出的大膽性愛場景,認為你的《烈火情人》很像貝托魯齊的《巴黎最後探戈》,你覺得呢?

答:我想這其間有些誤會。馬龍.白蘭度在《巴》片中一出場就是人生已破碎的虛無人物,我的傑瑞米艾朗則是位前途無限的政壇人物,但是他們都同樣會為了一分無可名狀的激情付出一切,可能就因為結果的相近,產生了這種聯想,但我認為那是兩部完全不同的電影。

問:可是你在影壇的地位有如一代宗師,背負如此盛名來拍這麼引人爭議的電影,你到底想表現什麼呢?

答: 我認為當代人可憐,都在嚴格的社會制度下掙扎過日子,但是我們心中潛伏的欲望本性到了一定的情況時,就會做出讓人意想不到的反射,譬如暴力殺人,或是像我的男主角一樣為了莫名其妙的激情,付出了一切代價,這種反抗社會的愛情,常被我們刻意壓抑,所以我提出來討論,由觀眾自己做決定。

問:片中男主角戀情敗洩,全裸下樓追探墜樓兒子的戲,因為看得到男主角的下體,所以被新聞局噴霧處理,你心疼嗎?

答:有一點,因為每一位導演都不願自己認可的底片被修改,即使只是短短的一秒鐘。但是我也知道各地民情不同,不能要求各地政府完全通融,我想說的只是其實電影中的裸露很自然,要拿放大鏡一格一格看,才看得清怎麼回事,對於一閃而過的畫面,我是覺得沒有什麼好計較的。

那一年的坎城影展上,華人電影大放光芒,《霸王別姬》與《鋼琴師和她的情人》並列最佳影片獎,《戲夢人生》則獲得評審獎。

頒完獎之後,我混進了影展當局為評審與得獎者所辦的慶祝餐會,再度與路易.馬盧見到了面,完全沒想到他還記得不久之前才和我在電話中聊過天,談過電影(我只是天涯小島上的一位小記者而已啊!),因而有了第二度的採訪(順帶也採訪了另一位明星評審蓋瑞歐德曼,話題則是以得獎結果為重點嘍。

問:怎麼會有兩片並列金棕櫚獎的結果呢?

路易答:那是我的建議和決定,因為多數評審雖然都很喜歡《鋼琴師與她的情人》,但是每說到一次該片的好,就有人又提到不可忽視另外一部同樣精彩的作品《霸王別姬》,幾乎每一次討論時,都有這樣的結果,就像手背手心都是肉,實在難以割捨,怎麼投票都沒過半數。

所以我想了一下,既然大家都不願割愛,只好做出並列金棕櫚獎的決定。現在我回想起來,還是覺得是最理想的安排。

蓋瑞歐曼:這兩部影片都是非常傑出的作品,但是風格根本不同,不可能分出誰比誰好,我想並列大獎,讓好片都出頭,是使我們不覺遺憾的完美決定。

問:《鋼琴師和她的情人》的荷莉韓特得了女演員獎,可是《霸王別姬》的張國榮卻未得獎,為什麼?

蓋瑞歐德曼:你千萬不能以輸贏論英雄!張國榮並沒有輸,事實上我是投他為最佳男主角,因為他的乾旦表演,我只能以「PHENOMENON」(特殊奇觀)來形容,因為實在是太特殊,太搶眼了。他與英國影帝大衛朱利士是不同的表演風格,只能說有一些評審將票投給了大衛,而沒有給張國榮。不過,最珍貴的是在選女主角時,一票一票開出來時,都是荷莉韓特的票,可是最後竟然有一張票是給張國榮的,是義大利豔星克勞黛卡汀娜投的,因為她認為張國榮比女人更能演活女性角色。

路易.馬盧:張國榮是讓人難忘的好演員,可是投票是眾人的事,不是一二個人的意見可以扭轉的。

問:你們怎麼看待侯孝賢的《戲夢人生》呢?

路易.馬盧:很美麗的作品,是值得肯定與得獎的。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210】 2009/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