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貧民百萬富翁》:細膩感人


一個最簡單的童話故事,用驚人的方式去述說,並在過程中帶出那份笑聲與淚水交織的感動。

做為兩部2008年最接近完美的電影(事實上,我誠心認為他們是完美的),我想摘錄一段《黑暗騎士》片尾的獨白描述《貧民百萬富翁》,應該是對彼此相對合適的讚美:「因為,有些時候,單單真相並不足夠;有些時候,人們應得的更多;有些時候,人們的信念應該要獲得獎勵。」在《黑暗騎士》的人性辯證後,我們擁有《貧民百萬富翁》,一段對生命力的禮讚,一部真正給觀影的人們希望與救贖的電影。相較於《黑暗騎士》的層層堆疊、反覆咀嚼,它則是把一個最簡單的童話故事,用驚人的方式去述說,並在過程中帶出那份笑聲與淚水交織的感動。


貧民百萬富翁》傑出在於,即使故事本身再熟悉不過,導演Danny Boyle仍能用不一樣的方式去訴說。雖然故事有著童話的氣質,鮑伊卻從未把電影當作童話拍攝,反而給了電影一種相關類型往往缺乏的真實感,一如賽門鮑弗伊的劇本與製作:這裡頭的角色的環境不是夢幻仙子城堡高塔甚至觀光景點,而是貧民窟、路邊糞坑與垃圾山;反派不是會變成噴火龍的壞後母,而是拿著槍拿著刀無惡不作的街頭地痞流氓犯罪集團。在電影的前四分之三,即使你知道這可以是一個讓人幸福溫暖的故事,你仍會關心且在乎這些角色,並徹底為了他們的境遇心痛哀傷,甚至感到一陣強烈的不確定感-一種童話故事從來不會出現的狀況。到最後,經歷了前面一個半小時的悲歡離合,你真正會希望Latika跟Jamal能夠在一起,並為他們的處境感到動容。


而丹尼鮑伊也為電影注入無窮的生命力。攝影上,貧民窟百萬富翁做了幾個相當大膽的角度選擇。從電影一開始的貧民窟奔跑開始,電影不斷以相當獨特驚人的角度拍攝,搭配犀利流暢的剪接以及鮑伊穩定快速的步調控制,整部電影酣暢一氣呵成,把敘事與情緒張力推到最高點。我也很欣賞電影的用色:少了好萊塢無止盡的光鮮亮麗或疲勞轟炸的大地色系(我已經可以想像麥可貝拍了:濃郁到讓人眼睛快瞎掉的土黃色、慢動作旋轉跟拍,片名《絕地百萬富翁》),《貧民百萬富翁》呈獻的是一個花俏但不豔麗、凸顯異國色彩與活力的世界。



雖然他的戲份並沒有非常吃重,我很喜歡Dev Patel演出的成年Jamal:他有一種不卑不亢、害羞但堅定的豐富層次感,可以輕易獲得觀眾的支持與祝福、Freida Pinto的Latika出場時間不多,但她跟Patel之間的化學效應很棒。出乎意料,整部片子最搶眼的反而是演出節目主持人的Anil Kapoor,結合了狡詐、熱情、煽動力與某種難以用文字形容、隱藏在光鮮亮麗主持人性格下深沉的東西,讓他幾次跟Jamal的對抗(特別是一段洗手間的互動)有著劍拔弩張的緊繃,特別令人享受。


但對我來說,真正讓這部電影獨樹一格的,是整部電影的結尾。


(下面會提到些許劇情。不重要,但會提到,以括號分隔。自行斟酌。)


在電影的結尾,Jamal跟Latika終於要重逢時,丹尼鮑伊做了個相當傳統卻與眾不同的決定:他在兩人相遇的過程中,以蒙太奇剪接穿插入Jamal一生的幸福與痛苦。Jamal經歷各種變故,與Latika不斷相遇又被迫分離,但兩個人始終由Jamal的執念聯繫在一起。在短短30秒裡,你重新經歷了Jamal的人生,體認他所有的辛酸,同時讓觀眾更能夠為Jamal所獲得的幸福感到喜悅。的確,到了最後30分鐘,電影還是進入了類型電影不可避免的圓滿結局過程。但正因為前面的傷痛如此刻骨銘心,才讓結尾的希望更加甜美動人。


(劇情結束)


可以說,丹尼鮑伊給這部電影的不只是單純的說故事,他已經重新定義了故事本身。經由給予故事所缺乏的生命力、熱情與創意,鮑伊讓原先有些老掉牙照本宣科的題材,有著全新的面貌與力道。他讓電影的每一幕都浸淫在情緒裡,一起跟著Jamal經歷人生的起伏高低。這可能不是年度最深入細膩的故事,卻肯定是最感人並讓人珍惜每一刻的故事。

本期焦點-【v.210】 2009/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