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李米的猜想》:心碎的連環局


在愛情裡貪得無饜的後果,終將得不償失。無論如何,得與失之間的距離,只有自己才能測量。

李米的猜想》是一部中國片,英文片名翻做《The Equation of Love and Death》-愛與死的方程式。單看片名讓人感覺像是一部浪漫、夢幻的愛情電影,其實這部片是充滿懸疑、犯罪、推理、寫實、戲劇性的劇情片。藉由發生在「李米」這個女孩身上的遭遇和故事,延伸出一齣令人心碎的連環局。


李米(周迅飾演)是一個開計程車的司機,她的男友方文(鄧超飾演)無緣無故的消失了長達四年之久。詭異的是,在方文消失期間,李米仍然不斷地收到方文所寄給她的情書和信。於是,李米邊開著車,在車後座上也放了一本貼滿方文照片的雜誌,讓乘客翻閱;看是否能有人認得方文,幫助她找回銷聲匿跡的男友。在一次的打劫意外後,李米在警局巧遇貌似方文的男人馬冰。她始終相信馬冰就是消失的方文,但面對馬冰的矢口否認以及冷漠對待,到底一切都只是李米的猜想?亦或方文已經變心愛上別人了?打劫李米的兩個搶匪又和馬冰有什麼牽連關係?撲朔迷離的真相到底為何…..?


這部片的劇情佈局和導演的拍攝手法是相當引人入勝、吸引人看下去的。有許多暗藏的伏筆和訊息都一點一地地在情節細微處透露出來,彷彿看推理小說一樣,等待著演員下一場戲會怎麼演、接下來會怎麼做、故事接著又有什麼轉折、直到最後抽絲剝繭慢慢地揭開真相時,才恍然大悟,釐清所有的謎題。而且導演所創作出的種種巧合都顯得十分自然,不像是為了圓結局而刻意設計的,這一點是值得加分的。另外,劇情節奏相當明快、清楚;尤其是李米遭受打劫的幾場戲,充分地感受出一種緊繃、急促、驚險的氣氛。整個故事不僅是反映出時下男女對愛情的執著和癡迷,同時也表達了現代人失序瘋狂的求榮手段。看似浪漫淒美的結局,只不過是合理美化了犯罪罷了。


「愛一個人你會等多久?」片中的女主角等了四年,也許會一直等下去。其中的一個搶匪(王寶強飾演)也是傻傻地等著見不著面的女友,還幻想著出獄後的相逢….,但警官(張涵予飾演)對李米說的一句話:你以為他還有下半生嗎?提醒了她。原來他們都一樣,一直停留在對愛幻想的終點,沉浸在完美的猜想裡,逃不出也看不清現實。或許人就是要活在自己的想像中,才能如此堅持著吧?我相信絕對有人一樣在愛情中失足、跌落後從此一蹶不振,開始活在自己幻想的世界裡。這樣病態的愛,又有什麼方程式能解的開?


本片由大陸新銳導演曹保平所執導,感覺他挺有說故事的天份,整部片的氣氛營造和情感的拿捏上都很不錯。女主角由影后周迅擔任,我只能說她真的演得很棒!從片頭開車時叼著菸、豪爽恣意的說著數字時的自在表情,到遭遇打劫時所表現出的驚恐、慌張,直到後段發狂心碎的演出,相當有層次感的表演,看得令人舒服。其他演員包括金馬影帝張涵予、演技派的王寶強、人氣小生鄧超都有稱職的演出。不過,整部片依舊還是由周迅一個人撐起來的。


李米的猜想》在香港上映時片名改成《愛失償》。我個人是覺得,在愛情裡貪得無饜的後果,終將得不償失。無論如何,得與失之間的距離,只有自己才能測量。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作者:Mystery 【神秘電影台】

本期焦點-【v.210】 2009/03/13